支付宝小程序宣布开放直播能力,要帮更多商家实现V字反弹

2020-05-28 18:14:56来源:威易网作者:

相比于其他平台,支付宝的直播延用了支付宝小程序生态的“中心化+去中心化”模式:商家通过生活号等自运营阵地所聚集的去中心化流量,通过扶优政策,能够获得放大数倍的中心化流量激励,让自己的直播在中心化入口处获得展示。

直播带货又有新玩法,5月28日,支付宝宣布打通淘宝直播,正式开放平台直播能力。商家和小程序开发者均可在支付宝生活号内通过小程序开通直播,可实现直接跳转小程序、领取优惠券等能力,可以在一个App端内完成全流程。

自疫情以来,各地政府、商家纷纷开始了直播带货尝试。相比于其他平台,支付宝的直播延用了支付宝小程序生态的“中心化+去中心化”模式:商家通过生活号等自运营阵地所聚集的去中心化流量,通过扶优政策,能够获得放大数倍的中心化流量激励,让自己的直播在中心化入口处获得展示。

这一模式已在财富基金相关的直播中得到验证,并且中心化流量能为直播带来更好的转化效果。28日晚7点,中通将作为首批“尝鲜”商家,围绕公益助力平泉县农产品销售开启直播首秀,中通总裁赖梅松将亲自上阵带货。

“中心化+去中心化”模式一直是支付宝小程序独特的运营模式,今年3月,支付宝整体战略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后,通过小程序扶优计划,该模式得到了更广泛的运用。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化+去中心化运营模式就像一个杠杆,商家都可以利用它去撬动中心化流量,让直播带货带服务这件事门槛更低转化更高,帮商户更好的实现复苏。

此前,货拉拉凭借对“中心化+去中心化“平台政策的有效解读,运用优质的自运营手段,获得了多个支付宝中心化流量入口的权益激励,支付宝渠道在全平台最早实现回暖,并反弹至疫情前的140%水平,环比增长667%,创造成交单量的历史新高。

目前,所有的企业和个人,只需要申请开通生活号直播菜单,并开通淘宝直播主播,生活号后台绑定即可开通直播。支付宝将生活号作为商家直播自运营的阵地,小程序作为直播工具和服务载体,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商家服务体系,对于帮助商家实现数字化升级提供了又一条高效的道路。目前该能力已经开放了教育培训、交通出行、城市服务、生活服务、餐饮、汽车、购物、酒店旅游、理财金融等十余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