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居PCT专利榜首,TCL科技贡献硬核力量

2020-05-11 14:37:41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四十年首超美国,位居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PCT的申请率持续增长,以265,8001件的PCT申请量再次打破往年的申请记录。

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四十年首超美国,位居全球第一。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PCT的申请率持续增长,以265,8001件的PCT申请量再次打破往年的申请记录。中国首次超过美国跃升至第一位,以5.784万件的申请量成为全球专利申请提交量最多的国家。

TCL科技为中国首居PCT专利榜首贡献硬核力量,旗下的TCL华星成为PCT专利收割王,2019年申请量为1160件,占比中国2%,登顶中国公司专利申请量第5名,全球排名第16名。

TCL华星成为PCT专利收割王

作为专利领域中重要的国际合作条约,PCT专利申请使得申请者可在全球范围内获得WIPO对其创新发明的认可和保护。因而,PCT申请排行榜历来都被视为全球创新力公司的重要指标。

在PCT专利收割上,TCL华星能力不断提高。对比2019年和2018年的数据,TCL华星的PCT专利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深圳华星光电PCT专利申请量567件,武汉华星光电PCT专利申请量10件。

到2019年,深圳华星光电去年专利申请量654件,全球排名第31位。武汉华星光电申请量506件,排名第41位,并首次登榜全球top50。2019年,深圳华星光电和武汉华星光电申请量合计申请量1160件,相比2018年增加了585件。

TCL华星PCT专利收割能力的提高,离不开TCL科技的战略支持。去年,TCL科技完成资产重组,并于今年年初将“TCL集团”更名为“TCL科技集团”,全面定位为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为核心主业的全球领先智能科技公司。重组后,TCL科技重新确定了全球领先的经营战略,将主业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型的战略新兴产业,并强化产业生态布局。

从TCL科技近期发布的2019年年报可以看出,其主体公司TCL华星去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集中研究柔性印刷显示OLE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

数据显示,2019年报告期内,TCL科技研发技术人员达6155名。研发投入达54.6亿元。得益于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TCL科技成为PCT专利收割王。多年来,TCL科技累计PCT专利申请数量共11,261件,覆盖了欧洲、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量子点公开专利数为全球第二。

经十年发展,TCL华星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已从技术追赶迈入了技术领先阶段。其技术领先体现在半导体显示行业的产品结构及上下游产业链上:在大尺寸领域,围绕HVA技术进行持续优化,首发的Mini-LED采用全球首创玻璃基板集成LED方案;在中小尺寸领域,包括LCD异形屏、盲孔技术、中小尺寸车载/笔电技术,AMOLED折叠屏、屏下摄像,多折及卷曲型态等高端应用技术开发均稳步进行。

在印刷式OLED领域,TCL科技旗下广东聚华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是中国显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截止目前,广东聚华已推出了31吋4K RGB全量子点印刷QLED 样机制备、全球首款基于印刷工艺与OLED柔性显示技术的31吋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样机等设备。

在上游的新型技术和材料领域,关于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TCL科技旗下华睿光电主要开发具有自主IP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目前已开发出700多种新材料,其中30余种进入中试阶段,合成量产场地和升华厂房已投入运行,部分材料已经进入量产阶段。QLED研发团队更是突破了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

TCL科技还于去年特意召开首届技术合作开放大会,聘请了29位业界权威作为技术顾问,面向全球发布13个前沿技术合作项目,通过“自研+合作”的开放式创新,促进核心技术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

去年,在IFA2019展会上,TCL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曾对媒体表示,在TCL科技成长的第38年,TCL科技拥有PCT专利、发明专利在逐年上升,过去5年的TCL专利申请量以及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达到了TCL科技前30多年总和的若干倍。

TCL科技贡献硬核力量

TCL科技研发投入和能力呈势如破竹态势,从而成为PCT专利收割王,为中国荣登全球PCT专利榜首贡献硬核实力。如李东生所言,推动中国企业成长最重要的动力,就是技术的创新能力。

近年来,中国的PCT专利申请量日趋强劲,尤其是在数字通信、计算机领域。在WIPO公布的2019PCT专利申请数据中,各大技术领域中计算机技术占总数的8.7%,在已公布的PCT申请中所占份额最大,其次是数字通信为7.7%,电机制造为7%,医疗技术为6.9%和测量技术为4.7%。其中,在十大技术中,半导体专利申请增长12%、计算机技术专利增长11.9%,这两大技术领域是2019年增长率最高的领域。

\

在半导体应用较为广泛的计算机和数字通信领域,中国公司的PCT申请均排于前列。报告指出,来自中国和韩国的申请者申请了大量与数字通信相关的专利,美国的申请者则集中于计算机技术领域,日本投入最重要的技术领域为电机制造,德国则是运输业。

据了解,中国于1993年开始向WPIO提交专利申请,并且当年只申请了1件专利。到了1999年也仅为276件,20年后,这个数字增长了约210倍。

WIPO总干事Francis Gurry评论称:“中国迅速成长为了WIPO专利体系的最大申请来源国,亚洲申请也占了PCT申请总数的一半以上,这突显了全球创新中心正向东方转移的长期趋势。”Francis Gurry将中国的成功“归功于中国推进创新,努力成为更高层次价值经济体的战略”。

李东生则认为,在未来全球产业格局当中,中国企业需要有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竞争力,关键前提是要继续提高自身的能力,尤其是技术开发和创新的能力。“在大部分实业领域的竞争中,技术是主要的驱动力,要想在这个市场上立得住,在竞争中超越对手,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技术领域上实现超越。”


 

关键词:TCLPCT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