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的台前幕后,由战“疫”转向稳就业

2020-04-29 15:05:30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7日,TCL科技(000100.SZ)董事长李东生奔赴TCL武汉华星,履行2月份许下的战“疫”成功后为员工补发奖励的约定,以一场主题为“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的颁奖典礼...

4月27日,TCL科技(000100.SZ)董事长李东生奔赴TCL武汉华星,履行2月份许下的战“疫”成功后为员工补发奖励的约定,以一场主题为“同力协契,共克时艰”的颁奖典礼,向坚守一线的英雄表达感恩之心、敬佩之意。

深处武汉疫情中心的TCL武汉华星,虽然疫情带来重重挑战,但没有发生一例厂区内确诊病例。在上半场战“疫”中交出亮眼答卷的TCL科技,逐渐从战疫的“幕后”走向稳就业的“台前”。

TCL科技一季度营业收入稳健增长,从而夯实稳就业基础。特别是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TCL科技更是开足马力,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在建项目。这些在建项目设计产能规模巨大,一旦产能火力全开,TCL科技将需要大规模招工,在稳就业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战“疫”幕后走向稳就业台前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经过3个多月的艰苦努力,这座英雄城市取得了战“疫”的胜利。在武汉光谷显示产业基地,也有一群在一线鏖战了三个月的英雄,他们是TCL武汉华星的员工。

段应伟是TCL武汉华星t3面板厂生产一科科长,他觉得越是艰难的时候就越应该有担当的冲在前面,于是他跟家人商量好留下加班。特殊时期难以协调交通工具返岗,但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任务令他坐立难安,于是他拖着行李箱,用两个小时的步行丈量出6.7公里的返岗之路。作为众多基层管理者一员,他以身作则,将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在保障员工健康的同时调度产线、处理异常、快速解决问题,确保了t3产线的正常生产……

这是一个TCL华星当责者的英雄故事,而这样的故事从寒冬到暖春的三个月里在武汉华星不断上演。平时,他们或是父母疼爱的儿女、儿女仰赖的父母、爱人依靠的伴侣,是有喜怒哀乐的平凡人,但疫情来临时,他们都是撑起TCL华星的脊梁。

正是这群英雄的守望相助、休戚与共,才让TCL武汉华星实现厂区内零感染,在疫情最为严峻的2月份仍保持85%产能,保障了全球面板供应链稳定运营。“有这样的队伍,什么对手不能战胜?!”是李东生对于这些超级奋斗者的肯定。

因疫情影响,国内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保经济、保就业成为现阶段除疫情防控外的当务之急。2020年4月2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提“六保”。其中,保居民就业放在了“六保”工作之首。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上半场战“疫”中交出亮眼答卷的TCL科技,作为半导体新型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逐渐从战疫的“幕后”转移到稳就业的“台前”。

TCL科技在稳就业方面,发挥多大作用呢?TCL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35379人,覆盖生产人员、销售人员、研发技术人员、财务人员、行政人员、管理类人员等。

4月27日,A股已披露2019年财报的有2331家上市公司。这批上市公司员工人数均值为7449人,中位数1868人。而TCL科技员工人数,是排名最后的165家上市公司人数总和。TCL科技员工人数位居A股上市公司第75名,是名副其实的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保生产就是稳就业,面对突发的疫情,TCL科技没有给自己按下暂停键。半导体显示工厂特殊的工艺要求不能停机,即使没有产品生产也要让设备维持运行状态,就如炼钢高炉不能停产一样。TCL华星投产后一直全年无休,今年也不例外,武汉、深圳工厂春节都安排生产。

更为重要的是,TCL科技做到抗疫、生产两不误。在疫情期间,TCL科技坚守一线的员工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奉献,让疫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最让人欣慰的是,武汉华星光电成功做到工厂不停工,且将近7000名留守员工无一人员感染。

对于稳就业,TCL科技是真心的,承诺不因经营状况裁员,这既是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的表现,也是企业对社会的一份沉甸甸的承诺,更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敢于承担的责任。

在TCL科技这个大家庭中,员工不仅是成本,还是关键生产力,更是重要的家人。TCL科技致力于打造平等、多元化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可以安全、健康的工作与生活。让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共筑企业发展动能。

夯实稳就业基础

TCL科技之所以做出不裁员的决定,既出于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源于企业的实力和积累。考量一个企业实力强弱的重要标准就是获取现金的能力,而TCL科技坚持现金为王,围绕筹资活动和经营活动展开布局。

筹资活动方面。3月31日,TCL科技发布《关于2020年度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2020年度,根据子公司业务需要及其担保需求,公司拟为24家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100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34.05%(按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301亿元计)。

截至2019年12月31日,TCL科技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500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66.34%,除此之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其他对外担保,无逾期对外担保。

担保事项为对子公司的担保,系为满足公司及子公司业务开展的需要。通过夯实对外筹资能力,TCL科技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持续优异,2019年为119.5亿元。

除了通过筹资活动释放现金流,TCL科技还围绕经营活动改善现金流。TCL科技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4.90亿元,相比2018年(104.86亿元)增加了10.04亿元。一直以来,TCL科技该项指标位居面板行业前列。

4月11日,TCL科技COO兼CFO杜娟在公司内部分享会中表示,真正的智者会在疫情里看到机会。无论行业怎么样,我们只要做得比竞争对手好就行。在企业经营中,我们向下守住现金流这根底线。

充沛的现金流,可以让TCL科技从容应对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即使面对疫情阴霾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也可以不用走裁员压缩成本的尴尬路子,而能郑重承诺不裁员。

在今年一季度,大环境突然改变的情况下,TCL科技除了承诺不裁员稳就业,作为面板产业巨头,还打响了通过扩招来稳就业的头炮。4月27日,百度搜索“TCL科技招聘”,最新招聘信息就有1216条。

TCL科技敢于扩招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出台暖企政策的助力。比如,深圳出台暖企政策,从减免物业租金、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等方面用16条举措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在电力补贴、银行贴息、污水处理费减免等方面,TCL华星符合条件,也将申请减免,今年2月可以减免2000多万元。另外,湖北省出台了《湖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财税支持政策的通知》、《湖北省科技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等政策,帮助支持TCL华星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共渡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TCL科技敢于扩招的背后,还离不开其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TCL华星克服困难和挑战,发挥管理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产品出货面积70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同比增长26%。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TCL科技诸多在建项目的推进,TCL科技人才需求即将迎来高峰。目前,TCL科技在建生产线包括t7项目,以及t4项目二期、三期。在建模组有TCL华星惠州模组项目二期,以及TCL华星印度模组项目一期。

这些项目设计产能规模巨大,比如:t7项目设计产能9万片/月,t4项目设计产能4.5万片/月,TCL华星惠州模组二期项目达产后年产面板6000万片,TCL华星印度模组项目一期规划年产出800万片26-55吋大尺寸及3000万片3.5-8吋中小尺寸的模组。

TCL科技的表现可圈可点,一旦在建项目产能火力全开,将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为稳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对于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T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