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天科技强势逆增之后:或步入“新基建”成长管道

2020-04-26 16:05:45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4日晚,据旗天科技发布的2019年年报披露,其营业收入达12.33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并一举超过5000万元,较上年增减幅度达106.58%。

转型金融科技营销服务后的旗天科技,正在释放出更加明显的成长性。

4月24日晚,据旗天科技发布的2019年年报披露,其营业收入达12.33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并一举超过5000万元,较上年增减幅度达106.58%。

记者了解到,在转型金融数字化服务后,旗天科技通过银行卡增值营销、数字商品营销以及航旅消费数字化等多个业务领域实现了业绩的并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完成转型后的旗天科技所布局的金融等领域的数字化服务,在“新基建”加大投入的趋势下,伴随着金融服务渗透率的不断提高,有望进入一个更长周期的价值成长管道。

转型迎来扭亏

作为A股少有的坚持以服务金融机构业务发展为特色的ToB型科技服务企业,旗天科技似乎正在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9年年报显示,旗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并从2018年的亏损中走出,实现达5223.74万元的归母公司净利润。

数据显示,旗天科技归母公司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增减度达106.58%和101.42%。

从业务结构来看,在收入行业、产品分布上,公司转型后的新业务获得了更加明显的成长。统计显示,其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2019年实现收入达1.34亿元,其对营业收入的占比也从2018年的5.27%提升到了10.85%。

 “从业务收入比例上看,公司正在进一步向数字营销、数字化业务公司靠拢。”北京一位从事SAAS行业的早期投资人士表示,“说明公司的转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部分新业务也有望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

从盈利周期来看,旗天科技在收入上也呈现出了逐季度式的强势增长。数据显示,旗天科技2019年二、三、四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达2.34亿元、3.01亿元和4.00亿元,季度复合增长率达30%。

“后三个季度营业收入的不断增长,说明公司的成长性正在进一步的被夯实,而业绩也呈现出了更加稳定的态势。”北京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指出,“虽然一季度可能受到疫情等短期事件冲击,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稳定的业绩增长仍然有可能得到复苏。”

事实上,旗天科技也在通过资本运作不断强化自身的数字化供应能力。

例如其2019年完成了对江苏欧飞的收购,而江苏欧飞也多年来拥有与银行、电商、保险、支付等相关的营销及内部管理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而这也有望成为帮助旗天科技进一步完善其数字化业务的长远闭环。

“旗天科技还在通过收购来强化技术、市场能力,扩大市场份额,这也将对其未来的业绩成长创造条件。”上述私募投资经理表示。

“新基建”的机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下国家高层提出的新基建,也将对旗天科技所置身的数字化业务带来潜在的增长助力。

2020年以来,中央多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加快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中心、5G基建及应用、工业互联网等在内多项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而在市场看来,这必然导致上述领域投资的增长。

“与2008年的4万亿不同,这一次‘新基建’一方面是为了对冲卫生事件所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长期的经济结构转型铺路。”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因为已经明确不走‘铁公鸡’、房地产等老路了,所以对于数字化系统等新基建领域无疑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金融业务的数字化投入趋势亦被视为新基建的一个细分的展开方向,而旗天科技的银行卡增值等数字营销服务,显然也深耕于这一赛道。

“新基建的逻辑在于一些新兴产业领域投入基础化、长期化、系统化、规模化的建设投入,而商业银行由于在营销上的激烈竞争和数字化转型需求,而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行亦或是城商行,未来都有可能在银行卡的增资业务上加大投入。这也是银行业提供交叉销售和综合化金融服务的机会。”一位接近某国有大行的券商分析师指出,“在金融新基建的这条赛道上,旗天科技大概率将收获新的成长机会并步入长期价值管道。”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业务本身就是旗天科技的高毛利率以及毛利率依赖规模化快速增长的领域。例如旗天科技2019年在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上的营业收入高达1.34亿元,同比增长10.27%,成本仅为0.47亿元,同比减少12.09%,这也让该项业务的毛利率达到了64.57%,该毛利率还较上年还增长了9%。

“数据业务的特点之一是伴随着经营的规模化,其边际成本是不断下降的,而收入却能够进一步上升,只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其未来的增长和毛利率护城河是非常可观的。”一位接近旗天科技的分析师指出。

另一被看好的原因,则是旗天科技所服务的金融业务仍然具有渗透率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像信用卡、保险这些业务在国内的渗透率明显低于国外,人均持卡数比成熟市场国家要少的多,保险业务的渗透率也更低,换句话说空间也大的多”上述接近旗天科技的分析师表示“伴随着这些业务的增长,将给与之相关的营销、数字系统服务需求的增加,必然给这一类业务的公司带来价值增长空间。”

关键词:旗天科技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