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过卫生间和萌宠,要智能化也要二次元?万万没想到,你们是这样的95后

2020-04-23 23:38:5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阿里妈妈与淘宝极有家、微博家居联合发布行业报告《美好家居生活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便意在从整体消费趋势出发,进而剖析互联时代消费人群特征及需求趋势,为品牌商家后续持久的运营和增长提供支撑。

       在新零售时代,我们看到一系列变化在家装家居行业发生: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或者直接通过虚拟技术线上体验并完成交易,背后是数据技术在推动,也是消费人群及需求的快速转换。

 

       家装家居面临巨大变革,品牌商家迫切需要了解变化背后的动因。近日,阿里妈妈与淘宝极有家、微博家居联合发布行业报告《美好家居生活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便意在从整体消费趋势出发,进而剖析互联时代消费人群特征及需求趋势,为品牌商家后续持久的运营和增长提供支撑。

 

\


       据了解,这是阿里妈妈系列行业报告中的一个,以数据智能助力营销;对于淘宝极有家而言,也希望借此为行业整体的运营提供思考。

 

       阿里巴巴旗下一站式品质筑家平台极有家上月发布全新品牌主张“有品生活+”, 有品的品质家具是打造“家”的基础,但“生活”才是更多消费者当下关注的焦点,“+”则代表的消费者参与以及对生活个性化的追求,正是极有家基于当下年轻人性格特点的洞察:8590后的新生代消费群体是懂得享受生活的一代,喜欢尝鲜,但对于时尚、审美也有自己的理解,期望打造出与众不同、品质十足的“有品生活+”,如今极有家的业务涵盖范围不断扩大,囊括消费者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屋定制趋势明显,95后更追捧个性化定制

 

     《报告》指出,从2017年到2019年,淘内家装家居的消费人群规模与人群体量都在逐步增长,以线上购物的消费形式进行家装家居的相关消费日益被消费者所接受。

 

       软装、硬装与全屋定制的消费市场也在进行着一场角逐。软装的消费人群占比不断扩大,同时,全屋定制消费人群也有着十分明显的增长趋势。

 

      不过,硬装仍然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只是随着线上购物的普及,基础建材这种传统线下购入的品类发生了线上迁移。 

 

\

 

       其中,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90&95后年轻人是家居家装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反映了新一代的家装家居新需求。

 

       随着“租房也是家” 的概念在90&95后中的进一步渗入,热爱软装的年轻人更多地在线上选购床品布艺等轻软装品类。当然,年轻人追求个性的特点也带入到他们的家装理念中,全屋个性化定制受到追捧。

 

     《报告》显示,在淘内进行全屋定制的消费群体中,90&95后消费者占比超过了一半。全屋定制的兴起,与年轻一代追求个性化的特点有着一定关系,相比起千篇一律的设计,年轻人更希望自己的家有独特的设计。

 

\

       男性和女性在家居家装的消费类别与之前并无二致,传统装修主材的硬装领域依旧是男性消费者的天下,而女性消费者则更多青睐于软装或是全屋定制。

 

       但总体来看,家居家装消费的女性占比明显高于男性,这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女性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实现经济独立,敢于追求自己心中的理想家装。

 

\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年轻人们也像分享美妆和衣服一样,更喜欢在各类社交媒体分享家居生活。

 

       此次《报告》结合了海量的微博社交内容。在微博,有超过2000位优质博主在积极分享家居相关内容;每天有千千万万用户通过场景搭配选购家具,享受家具搭配的设计服务。

 

        不难发现,购物平台与社交平台的完美联合,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少便利,同时也极大推动家装行业进一步探寻消费者需求。

 

\

从生活场景入手,探索家装家居消费的需求趋势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家居家装行业消费需求呈现四大主要趋势:空间的高效利用、数字化的智能生活、格调美观的室内格局、无菌健康的生活环境。

 

       这部分体现了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更高诉求,从基本生活需求向精神需求延伸。而面对消费升级,极有家从原先侧重产品的功能属性,转变为同时关注硬软装搭配。

 

       除了原创优质商家的入驻,家居设计师、时尚美学类博主等角色入驻也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体验。“通过融入多元生态角色,丰富了家装生态的方方面面,也加强了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

 

趋势一:空间——无线折叠,承载生活的全部可能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空间的利用率,特别是卫生间、厨房和阳台等小空间。对于被称为“颜控”的年轻人来说,他们还会追求对小而美的空间精细打造,比如咖啡角、衣帽间和卧室。年轻人注重这部分空间,与对于“精致生活”的追求有关,在忙碌的工作间隙拥有精致舒服的生活,是新一代年轻人的追求。
 

        而随着人们对儿童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孩童独立空间的关注程度也有了显著的增长,这部分的家装家居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

\

        由于对整洁生活空间的提倡,消费者的收纳偏好也逐渐显现,且需求不断精细化,从玄关到梳妆台,从梳妆台再到书包,崇尚极简的生活理念掀起一阵“收纳风”,使消费者更加注重空间规划,越发喜爱收纳。 

 

\

\

趋势二:智能——懒,生活方式变革的催化剂

 

       90&95后的年轻人,对智能化生活的追求更甚。高压的工作环境使得年轻人回到家后更渴望只需动动手指便能满足需求。

 

      《报告》显示,男性消费者作为对科技敏感的群体,是智能生活消费的主力军。而女性在智能家居的消费上也有偏爱,智能美容镜、智能护肤仪等智能家居产品是女性消费者的“心头好”。

 

\

       而对于“爱宠一族”的90&95后来说,智能生活不能独享,宠物更是朋友或家人,空巢青年对于宠物的喜爱更甚。


       在《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宠物智能喂养和宠物智能监控的智能家居产品消费也在猛速增长。 

 

\

趋势三:审美——繁简相宜,原来生活可以更趣美

 

       在家装风格上,代表着简约风的北欧、日式和现代简约三种风格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此外,由于智能生活的不断推广,人们对于智能风的追求和关注也有提升的趋势。同样的,结合中外家装风格优点的新中式国潮风也颇受追捧。

追捧。

\

 

       软装的色彩偏好上,黑白灰色系的选择仍然较多。同时,也许是人们对于“小清新”风格的追捧,低对比度的色彩关注度激增,而随着复古风的走热,酒红色、孔雀蓝、墨绿色等复古大气的色彩也后来居上。

 

        硬装的色彩偏好与软装的色彩偏好大体相同,仍然是黑白灰色系占据较高的比例,而偏复古的颜色例如墨绿、大地色和轻奢的香槟金则开始被关注。

 

\

       在装修细节上,个性化被着重强调,消费者开始融入个人的审美偏好。北欧风的通体砖、面包砖、六角砖等颇受欢迎。而随着“租房也是家”观念的渗透,瓷砖贴纸等租房改造神器也渐渐获得更多关注。

 

       二次元亚文化圈的崛起,让手办和拼装模型连接起年轻一代的二次元与三次元世界。ACG周边在原先的娱乐属性上,又增加一层家居属性。

\

       在“绿色生活”的不断提倡下,消费者越发喜欢选择绿植作为家居点缀,其中周期订阅鲜花、DIY种植是新增的潜力类项目,最受关注的三种绿植是文心兰、银柳和散尾葵,同时干花也被列入家居装饰的重要对象。

\

趋势四:健康——乐享加减法,提升生活安全感

 

       品质生活,最重要的便是品质健康,因此,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是大多数消费者所追求的,人们开始为生活做减法,给自己更健康舒适的生活体验。

 

       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布艺材质方面,纯棉材质依旧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减法”消费者最钟爱的床品材质。其中,长绒棉有增长趋势,也许在未来将会受到消费者更多的青睐。

\

       工业化带来的生活污染,对人们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也带来了健康焦虑,使得消费者更加关注空气和水质问题,比如装修过程中的甲醛问题,水质浑浊问题。这些问题使得人们对室内新风系统、过滤器/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仪器的需求激增。

 

\

       作为又懒又注重身材管理的一代年轻人,渴望每天葛优躺还能宅家健身,因此塑身腰腹带、按摩滚轮等美体健身需求物大受欢迎。特殊时期后,人们还爱在家囤货或外卖堂食,所以也需要冰箱除味剂等来消除气味或便当包等来装取食物。

\

\

       而作为“爱宠一族”,年轻人对于宠物的角色定位完成了从宠物到家人的转变,从生活的各方面照顾萌宠。从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萌宠的美容清洁和日用等生活服务占据了宠物消费的大部分,宠物医疗、宠物训练服务和宠物殉葬服务也成为了新增的潜力项目。

 

      一系列洞察表明,年轻一代的家装消费需求与家装生态已悄然发生改变。

 

       对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极有家也在不断探索家装家居行业创新模式,加强与消费者的情感链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同时将完善售前体验、产品配送及售后服务的服务链,为消费者提供更贴心、人性化的家居服务。

 

      而阿里妈妈也将联合淘宝极有家,以更多的行业洞察赋能品牌商家,在未来实现更好的消费者运营,最终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