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互助第十年,蚂蚁金服牵头申请全国首个互助团体标准 获批准发布

2020-03-30 19:22:48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30日消息,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今天批准发布了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这一标准由蚂蚁金服牵头,联合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互助保障研究中心、阿里健康等6家产业、

        3月30日消息,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今天批准发布了全国首个网络互助团体标准。这一标准由蚂蚁金服牵头,联合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互助保障研究中心、阿里健康等6家产业、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制定。标准首次提出了互助平台的“四要一不要”原则:要实名制度、全程风控、审核独立、公开透明,不要资金风险。对于资金问题,标准建议互助平台优先选择无资金池模式,或者在有资金池的情况下,设立相应的资金托管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所长、互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魏丽教授认为,2020年是中国网络互助发展的第十年,首个网络互助标准的出现有标志性意义,将给互助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参考,有助于推动网络互助有序发展。
 
\
 
        在我国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中,分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两大类。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分为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鼓励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团体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

       我国网络互助发展了10年,为消费者提供了新型、低门槛健康保障的同时,也存在平台模式多样、风控能力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例如,目前头部的互助平台中,约50%的平台没有实行实名制,大约75%的平台设立了资金池,潜在的资金管理、案件欺诈等隐患值得警惕。

       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介绍说,首个网络互助标准以蚂蚁金服旗下互助平台相互宝的经验为样本。目前,全国有1亿人参与相互宝。相互宝首创了先保障后分摊的机制,用户数快速增长的同时一直保持着稳健、健康的运营状态。
 
\
 
       据介绍,首个互助标准对互助平台的运行规范、资金管理、调查等环节做了全流程的标准化定义。“四要一不要”原则中,实名制度、全程风控、审核独立确保互助案件的真实可信,消除欺诈风险。公开透明原则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保证互助平台的规范运作。“一不要”原则重点防范金融风险,一方面提出了互助平台无资金池的倡议,一方面也对有资金池的互助平台提出了设立资金托管制度的实操建议。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条码管理中心主任陈晓蓉认为,首个互助标准提出的“四要一不要”清晰可衡量,有针对性地防范网络互助的潜在风险,能为互助平台提供规范化参考,也能为未来网络互助行业的监管、政策提供一定参考。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会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透露,接下来联合会将着手标准的落地,推动其作为网络互助行业未来测试和认证的标准依据。“希望标准能够助推互助行业进一步创新发展,在医疗保障体系、数字技术应用、商业保险以及行业创新监管等各个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蚂蚁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