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发布清明出行防疫指南:大数据告诉你哪些城市迁出意愿最强?

2020-03-27 15:46:2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高德地图与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了《2020年清明小长假出行防疫指南》,运用交通大数据对全国高速拥堵趋势进行了回顾与预测,并针对清明期间自驾热门目的地、墓地祭扫等做了出行提示,建议市民如必要出行

       近日,高德地图与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了《2020年清明小长假出行防疫指南》,运用交通大数据对全国高速拥堵趋势进行了回顾与预测,并针对清明期间自驾热门目的地、墓地祭扫等做了出行提示,建议市民如必要出行时,遇到公园、景区排队等情况,主动保持距离,注意佩戴口罩。

近三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拥堵呈逐年上升态势

       从近三年数据来看,2017年至2019年清明期间,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拥堵趋势呈马鞍形,出返程高峰时段较为一致;从高峰时刻来看,出程高峰基本在小长假第一天9时-11时,而返程高峰在15时-21时,且出程的拥堵程度均高于返程。
\
 
全国高速车流量增长快速,拥堵占比自3月7日起超去年同期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出行需求增强,全国高速近期拥堵呈现上升趋势。

        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自3月7日起,逐渐超去年同期,并在3月9日(周一)达高峰。再从高速车流量来看,2月10日到3月22日,全国高速流量逐渐上升,3月14日后,超过去年同期正常特征日均值,增幅在20%左右。
 
\
 
       2020年清明期间高速免费,预计全国高速拥堵仍呈现“马鞍形”趋势,但相比往年较为畅通,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自驾跨省出行会减少。出程高峰预计在4月4日9时-11时;返程高峰在4月6日15时-18时。

迁入意愿较强城市TOP10发布:一线及省会城市迁入意愿较高

        疫情期间,通过导航搜索目的地驾车规划路线这一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人们的迁徙意愿,高德地图驾车规划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22日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杭州、成都、西安等省会城市,以及东莞、苏州、佛山等驾车迁入意愿较高。
 
\
 
迁出意愿较强城市TOP10发布: 广州排名第一,一线城市仅北京未入榜

        而驾车迁出意愿较强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并且出行意愿呈现逐渐上升趋势。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广州、东莞、佛山、深圳、苏州、杭州、上海、成都、无锡、惠州。一线城市中仅北京未入榜。
 
\
 
自驾热门景区TOP10发布:成都双流空港花田排名第一

       清明期间哪些景区最热门?从自驾出行方面来看,市民更热衷于公园、湖边等户外区域,热门景区Top10中,成都占3席,西安、昆明各占2席,其中,成都双流空港花田排名第一,其次是西安的昆明池,成都桃花故里景区排名第三。
 
\
 
       根据飞猪大数据显示,清明出游热门城市九成是“云旅游”热门城市,旅游复苏从云端走到线下,大批用户计划清明走出家门,“拔草”云旅游场景里的网红酒店、乐园和景区,踏青赏花看动物。
 
清明期间北京十大热门祭祀区域:太子峪陵园热度最高

        受疫情影响,部分省市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祀活动,预计清明期间自驾较热门的祭祀区域主要有太子峪陵园、天寿陵园、八宝山革命公墓等。前去太子峪陵园可能经过京港澳高速杜家坎收费站,届时会有短时拥堵;另外,天寿陵园周边檀王路北向南部分路段因施工封路,提醒自驾前去祭祀的市民可以关注高德实时路况,以免路遇不便。上海方面,预计热度较高的墓区主要有上海的滨海古园、松鹤园、海湾园。
 
\
 
       此外,根据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南方地区大多符合“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规律,常年清明假期,南方天气多以绵绵阴雨为主,长江及以南地区都可能伴有雷电活动;广东、广西等地更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建议清明小长假有计划出行游客,务必记得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出游别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