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宝宝冯培华:没有创新的重复是没有价值的

2020-03-27 14:19:10来源:我看App作者:

   众所周知,此前亲宝宝刚刚取得了“.com”的域名,亲宝宝的品牌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此,亲宝宝创始人及CEO冯培华首次接受了“我看App”的提问。

       近日,网易上线了一款母婴类App“网易亲时光”,亲子相册领域又多了一家互联网企业。

       有数据显示,网易亲时光的开发者为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另据天眼查显示,“网易亲时光”的商标于1月17日注册在网之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名下。

       而据官方的产品介绍,网易亲时光的用户可以为宝宝创建专属的成长相册,并按年龄组织排序回忆成长瞬间。

       在过去8年里,就“成长记录”和“亲子空间”这一领域,每年都会有几个新的项目出来,有创业团队做的,也有大厂背景出来的。可迄今为止,“我看App”一直认为,只有“亲宝宝”才可以算是真正意义上基本做出来的。

       众所周知,此前亲宝宝刚刚取得了“.com”的域名,亲宝宝的品牌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此,亲宝宝创始人及CEO冯培华首次接受了“我看App”的提问。
 
\
亲宝宝创始人及CEO冯培华

        问:近些年,似乎感觉母婴市场低调了很多,直到最近网易入局亮相,美柚又要上市,母婴行业一下又热闹起来。据您观察,今年为何在这个时点爆发?是和疫情相关还是什么原因?
 
        答:这些事件应该是一个巧合吧,没有太多的内在和外部关联因素。至于行业,我个人认为一直很热闹的,只是我们很少从一个垂直行业的角度去思考,我们会更多的去看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变化,中国家庭消费升级浪潮中用户行为的变化,等等,这些才是值得我们去看的事情。今年最特别就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了,但疫情和这些事情之间也没有太多关联性,所以我认为这些都是些偶然的事情。其实就“成长记录”和“亲子空间”来说,每年都会有几个新的项目出来,有创业团队做的,有大厂背景的。

        问:在你看来,为什么在亲子相册这个领域,为什么独亲宝宝一家做到如此规模?有什么样的经验分享吗?
        答:其实一直有媒体问类似的问题,亲宝宝为什么可以做到行业头部?核心其实只有两点:产品思维+用户思维。说实话,做一个可以上传宝宝照片的私密空间确实不难。但是“做出一个产品”和“做好一个产品”之间的差距很大。比如亲宝宝APP里的空间记录,简单的说,它的功能就是上传、查看。7年下来,看起来没什么改变,但事实上每个月我们都进行更新迭代,我们做了大量的持续优化和细节提升。或许每一个小细节说出来微不足道,比如说“红点问题”,“给记录加标签”,“合并宝宝空间”,“长按相机上传”等成千上万的细节打磨……这些内功的部分,用户或许很难一一感知,但他们会有直观感受,就是真心觉得好用。
 
       就一些数据而言,比如之前可能上传10000张照片有10张会失败,后来就只有1张会失败,包括上传照片失败率、闪退率也是我们严格监控、一直在往下降的指标,此外我们还很重视照片视频的上传速率、压缩和转码以及对流量的节省等等。一年一年打磨下来,亲宝宝在稳定性等方面是可以跟微信等国内一线APP匹敌的。
 
       另外,我们特别关注用户体验。比如打开亲宝宝APP,会直接进入宝宝空间,可能有些产品会在打开空间的页面上做一个广告位,而“粗暴”地把宝宝的照片盖掉。我们觉得这样的体验对关爱宝宝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来说是特别不好的,尽管会影响一部分广告营收,但是我们仍旧没有采用这样的方式,就像微信始终没有卖开机屏广告是一样的逻辑。

       问:亲宝宝员工在跟记者的数次交流中,都在强调一件事就是产品基因很重要,但是产品基因这个东西听起来很抽象,能不能具体的举个例子解释一下。

       答:其实所谓“产品基因”或者说“产品力”就是,把看起来简单的产品做到极致的能力。事实上,很多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其实并不简单,“成长云相册”就是一个例子,同样是相册,前些年,市场上很多家都做了,现在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亲宝宝”了。“产品基因”确实很抽象,他其实渗透在企业价值观、业务逻辑、公司团队、产品的细枝末节各个方面上。
 
       问:如何看待亲子云相册这个细分领域,有什么话想对“入局者”说吗?

       答:“成长记录”和“亲子空间”的需求是确实存在的,如果你是一个产品经理,恰好又是初为人父人母,很容易形成自己做一个应用的冲动。但是目前来看,大部分项目在一开始就照搬我们的产品逻辑,甚至像素级拷贝。
 
       最后,冯培华表示,“过去10年互联网创业的无数案例足可以证明:没有创新的重复是没有价值的,也不能成功,无论你的背景有多强大,口袋里有多少钱。我们乐于见到新的竞争者入场,但是更希望看到创新和不一样,而不是把我们走过的路再走一走。”
 
关键词:亲宝宝冯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