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映,你的专属剪辑师

2020-03-25 13:57:12来源:我看App作者:

    剪映——抖音官方推出的一款手机视频编辑工具,用于手机短视频的剪辑制作和发布。第一次看到“剪映”这个APP,是在软件商店的“至美奖”推荐位上,那时刚好想要学习一下剪辑视频,就下载了这个应用。

        剪映——抖音官方推出的一款手机视频编辑工具,用于手机短视频的剪辑制作和发布。第一次看到“剪映”这个APP,是在软件商店的“至美奖”推荐位上,那时刚好想要学习一下剪辑视频,就下载了这个应用。

\
 
        打开剪映,首先呈现就是开始界创作面,这里有“剪辑”、“剪同款”和“我的”三个模块。在“剪辑”模块,上方是醒目的“开始创作”图标,下方直接就是草稿箱列表,简单明了;在“剪同款”模块,可以有选择地进行“抖音”同款视频剪辑;而在“我的”模块则可直接通过抖音账号登陆,并有链接可直接跳转到抖音主页。

 
\
 
        点击“剪辑”模块的“开始创作”选择添加视频或者直接点击草稿箱的视频便可以进入视频剪辑页面进行下一步的视频剪辑操作。这里分为剪辑、音频、文本、贴纸、画中画、特效、滤镜、比例、背景、调节,共十个功能。相对应这些功能,它都有自带的一些素材,转场视频、背景音乐、音效、文字等,基本都可以满足视频剪辑的一般需要。

       而对于我来说,它最友好的一个功能就是,在退出剪辑界面的时候,它会自动保存草稿,这对于我这种经常手残不小心退出编辑而又常常忘记即时保存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降神兵。这样精简而又贴心的页面设计,即使像我这样的视频剪辑新手也能轻松掌握,操作起来毫无障碍,大大降低了视频剪辑的学习门槛。

       由于是抖音官方推出的视频剪辑工具,除了可以直接用抖音账号登陆之外,还可以在剪辑时直接导入在“抖音”收藏的音频,剪辑完成的视频也可以一键分享到抖音。除此之外,在“比例”中,还可以选择抖音专属画面比例,对于抖音用户来说十分方便。  
 
\ 

       由于这是抖音官方推出的一款应用,面对的用户群体主要是抖音用户,所以它的剪辑功能和素材库也是相应地针对抖音视频而设计的,前面已经说了,这对于一般抖音用户来说,是十分便利的。
 
       但是对于非抖音用户或者剪辑的视频并非单一面对抖音平台的用户来说,就显得有点局限了。

       首先,它虽然有自己的素材库,但所拥有的素材并不算十分丰富,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抖音风格,这样剪出来的视频就比较难在风格上标新立异、与众不同。

       其次,除了素材库里的资源,我们很难再从应用外导入其他素材;就拿视频剪辑的“灵魂”——背景音乐来说,你心中已经选好绝佳的配乐,但素材库里恰好没有,这个时候想要从其他路径导入就十分困难了,除非你的抖音收藏里刚好有这段音乐,或者你手机本地有音乐文件(但从如今的音乐版权保护状况来看,手机能下载来用的音乐怕是寥寥无几)。

        再者,在剪映内部的素材库里,并没有搜素功能(虽然它有风格分类)。这意味着,如果你要找一个音乐或者其他的剪辑素材,你必须得一个素材一个素材地浏览,而且最后还不一定能找到,这真的十分的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在音频方面,它对于视频原音无法进行剪切,只能直接关闭或保留原音,在我看来,这绝对是它最大的一个缺陷。

       总的来说,剪映对于一般的视频剪辑初学者或者抖音用户来说,应该是比较方便好用易操作的,但对于有更高要求的剪辑用户来说,它还有不少的局限。如果只面对抖音用户群体,那么我上面提到的一些小小缺陷也无伤大雅;但若想吸收更多更广的用户,那剪映必然要在功能上不断改进。
关键词:剪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