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汽车、房产装修、生产制造、招聘等行业需求全面回升

2020-03-24 20:52:50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24日,百度发布《六大线下行业复苏搜索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聚焦汽车、旅游出行、生产制造、房产装修、招聘、企业服务六大行业在疫情爆发以来的搜索趋势变化,以大数据的视角展现了线下行业的复苏情况。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行业开始复工复产,用户需求也开始全面恢复。3月24日,百度发布《六大线下行业复苏搜索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聚焦汽车、旅游出行、生产制造、房产装修、招聘、企业服务六大行业在疫情爆发以来的搜索趋势变化,以大数据的视角展现了线下行业的复苏情况。

报告显示,2月开始,大多数行业需求逐步回升。生产制造、房产装修、招聘、企业服务等4个行业复苏较快,2月的日均搜索热度比春节期间增长均达到110%以上;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目前仍未见明显拐点,搜索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智能小程序成为网民在搜索产品里获取信息和服务的重要载体。

\

\

报告特约专家,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研究员姜奇平指出,疫情正在催生智能经济中一个重要趋势性变化,智能经济将助力多样性红利浮现,该报告展现了智能经济中的需求与机会,同时也揭示出智能经济中的创新动能。

报告原文发布在百度App官方百家号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

大制造:防疫用品生产成“热点” 用户购房装修需求较快恢复

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物资生产需求持续走高,不仅国家紧急协调各方资源保障供给,众多企业也加速复工复产,跨界生产防护物资。报告显示,2月以来,生产制造行业普遍复苏较快,口罩生产设备飙升最为典型。数据指出,生产相关防疫用品的机械设备迎来增长潮,搜索热度环比春节前上涨94%。在用户热搜的生产制造品类中,口罩生产设备排名前列,挖掘机、测温仪等防疫生产力的“后勤”保障位居其后。

\

与此同时,搜索生产制造相关内容的用户对生产相关专业知识最为关注。如“开口罩厂需要什么设备”、“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的区别”等,侧面展现出疫情时期生产者在入局前趋向谨慎的行为导向。

\

作为生活刚需,房产装修行业存在较大需求存量,在疫情好转后较快反弹。报告数据显示,2月起,用户对房产装修的关注度快速恢复增长,日均搜索热度比春节期间增长120%,逐步接近往年同期水平。从区域分布上看,新一线城市的房产装修需求最高,而经济风险抵御能力较弱的低线级城市,在房产装修上仍处于观望态度,预计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

\

大出行:出行受限而旅游关注度仍较高 新能源汽车热度回升

与其他线下行业不同的是,春节后是旅游行业的常规淡季,加上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之后用户旅游出行的需求就一直处于较低迷水平。但细分数据可以看出旅游作为一个刚需仍有很大的爆发空间。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网民的出行需求下降幅度较大,而对旅游信息的关注度下降幅度较小,可见网民的旅游需求依然强烈,随着疫情结束很可能集中爆发。在旅游类型分布上,用户关注的旅游类型主要集中于国内游,占比高达78%,遥遥领先于出境游。

\

在汽车领域,轿车和SUV是近期用户搜索最多的车型,以安全性著称的德系车是轿车中最受关注的车系,SUV中则是自主品牌更受欢迎。报告指出,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也影响着民众的购车选择。近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将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政策指引下,新能源汽车在遇冷后又重新回温。报告中同样反映了这一趋势,数据显示,自2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的日均搜索热度比春节期间增长60%。

\

大服务:求职招聘受疫情影响较小 创业者关注新媒体、电商

由于疫情期间小微企业受到冲击,招聘行业供给减少,求职需求大增。2月以来企业复工复产,招聘黄金期来临。数据显示,自2月起,招聘、求职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增幅达165%。而随着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未来求职招聘需求走势将持续走高。

\

数据还指出,求职大军更倾向于通过招聘平台获取求职相关信息,58同城、前程无忧、百度百聘为代表的综合性招聘平台和各地方性招聘平台关注度持平。除了招聘平台,工作地点、薪酬、职位类型和招聘信息的时效性是用户择业时最主要的信息关注点。

与求职相对,创业也是择业的另一重要选择。然而,因受疫情冲击,许多留有创业需求的新人在相对艰难的环境下,往往会选择风险更低、投入时间成本较小的“经济自由”方式,以实现“非常时期”的安稳过渡。据报告显示,进入便捷、地区适应性较高的招商加盟模式成为企业服务行业中关注度最高的细分领域,较春节期间环比增长173%;其中下沉市场的红利依旧,三线城市对招商加盟的搜索热度最高。

\

而值得关注的是,大量用户在疫情期间养成的宅家办公、宅家买菜习惯与相关“宅娱”休闲方式的兴起,也促使线上娱乐及O2O零售成为创业焦点。报告显示,电商、新媒体也成为各线级城市用户更为关注的招商加盟类型。

“搜索平台上的用户全系列行为实际上起到了数据样本和样本数据的价值,可以帮到各类企业更好地研判市场、决策交易和引导客户,并制定出基于现实动态的企业经营行动和传播营销方案”。国家广告研究院研究员马旗戟专家表示,搜索不仅是人们主动发起的认识行为,反映用户需求、动机和目的,在宏观视角下,大量搜索痕迹也可以作为研判对象,呈现复杂社会运行的本质和全貌,甚至能准确预测事件、商业的走向,进而帮助各企业主做出合理的决策和采取正确的行动,从而在疫情之后的社会经济和商业振兴中占据有利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