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外卖观察:饿了么和美团外卖

2020-03-18 14:40:23来源:我看App 作者:

“我看App”小编这次还是选择了两个大家最常用的外卖App: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来看看在疫情下,外卖有什么新的变化。

疫情在家的这一个多月,身边的小伙伴们纷纷变身中华小厨神,都学会了凉皮、电饭煲蛋糕、牛奶麻辣烫等众多美食。

小厨神们,这段时间你们还点外卖吗?

“我差不多一周叫两次,都是买菜。”

“我一次外卖都没叫过,外卖不能进小区,每次还要换衣服、戴口罩下楼去小区门口取,然后回家洗手、消毒、换衣服,想到这一系列流程我就不想叫外卖了,还是自己给自己做饭吧。”

看来这次疫情给爱点外卖的年轻人带来的不小的影响,那么疫情下的外卖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

“我看App”小编这次还是选择了两个大家最常用的外卖App: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来看看在疫情下,外卖有什么新的变化。

\

功能:线上买菜变主推

对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大家平时最多的就是用来点早餐、午餐、晚餐、宵夜之类的,买蔬菜水果都是去超市或者上盒马和每日优鲜,但是在这个不宜出门的非常时期,盒马、每日优鲜稍不注意就抢不到心仪的菜品、预约不到送菜的配送员。这时候,美团外卖和饿了么都推出了线上买菜的功能。

美团外卖在首页上就有一个“蔬菜水果”图标,点击进入后既有大分类“放心菜场”和“果切果捞”,也有更为细致的小分类。

\

“放心菜场”将同一类蔬菜放在一起,标明价格,让消费者更好地货比三家,挑选出更加实惠的蔬菜。

\

在细小的分类中,则是和平时的外卖一样,分店家进行排列,多家果蔬店供消费者选择。

小编还留意到,“蔬菜水果”图标的右下方还新增了“送菜上门”的图标。这两个图标有何区别,等小编下次认真体验后再好好和大伙儿分享。

饿了么在疫情期间,也将买菜功能作为主打,甚至在App的图标上标注出来“买菜无忧”。

\

同样,饿了么也是将买菜设置在了首页,只不过相比美团外卖而言,图标略小,位置略靠小,整体而言不是那么明显,这个图标大张旗鼓地宣扬买菜确实有点反差过大。

点击“买菜”图标进入后,排列在上方的是各种优惠活动:“果蔬商超新人福利”、“1元买菜”等,这个设计足够吸引眼球。

\

在这个国民厨艺集中上升的时期,周边菜场的数量和蔬菜种类品质直接会影响到个人的厨艺的发挥。那么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线上卖菜商家的数量有没有什么差别呢?

\
(两个平台上的蔬菜商家,左图为美团外卖,右图为饿了么)

小编以购买最具代表性的土豆为例,在距离小编所在位置的三公里内,美团外卖共有10家商家有销售新鲜土豆;饿了么共有20家在销售土豆,可见在土豆的销售上饿了么入驻的商家比美团外卖多了一倍。

小编再以购买猪排骨为例,看看是否还会是这样的结果,还是在三公里范围里,美团外卖猪排骨销售的商家是 5家,饿了么有7家,看来在卖菜商家数量上,饿了么还是略胜一筹。

那么同一家果蔬店在两个平台上的优惠力度是否是一样的呢?

小编挑选了一家既入驻美团外卖、也入驻饿了么的商家:每日优鲜,购买同样的蔬菜,结算时候的价格小编惊呆了,同样的蔬菜在同样的店面,不同的平台相差居然这么大:饿了么最终结算价格是45.6元,美团外卖的结算价格是26.1元,细细对比就会发现,同样的蔬菜饿了么的价格都比美团外卖的要贵,而且美团外卖的门店新客有无门槛的立减8元红包,而饿了么的门店新客立减红包要满49减12,所以才会造成如此大的差距。

\
(左图为美团外卖,右图为饿了么)

配送:无接触配送成主流

随着大家陆续复工,午餐又开始了点外卖,当然是拿起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赶紧点在家没吃到的美食。那么在疫情下两家外在配送上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

以保证送餐过程中的食物安全呢?正值中午,小编点了心念已久的炸鸡。选择最常点甜辣酱韩国炸鸡,经过比对,不出意外的是饿了么又比美团外卖贵,主要是在配送费上,美团免配送费,饿了么需要配送费4元,小编当然是选择美团外卖咯。

\
(左图为美团外卖,右图为饿了么)

据小编了解到,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升级全国配送站点消杀和健康监控,在每个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餐箱早晚必须消毒,每日早晚测量骑手体温。

\

此外,全面升级骑手配送安全防护级别,要求骑手外出及配送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在配送方面,美团外卖率先在全国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减少骑手和用户面对面接触的几率,保障用户和骑手在收餐环节的安全。

同时还升级推出“无接触安心送”,将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

饿了么则是持续实施最高等级的卫生安全举措,对骑手、餐箱、配送车辆、站点等消毒措施全面升级,并进行专项督查。为减少骑手和用户的直接接触,饿了么则在部分区域设置外卖自提专区和外卖智能柜,为消费者提供全程无接触配送服务。

疫情期间,饿了么和美团外卖都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及时调整服务内容,积极推广线上买菜。增加线上卖菜的商家,丰富蔬菜种类,以保证消费者在家就能买到心仪的蔬菜;同时在配送过程中也实行无接触配送,多方面保证了大家的健康。

小伙伴们现在开工了吗?上班期间的午饭是选择食堂、自己带还是外卖呢?欢迎留言告诉小编!小伙伴们都要做好防护,好好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