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2019年营收80亿人民币 创历史新高

2020-03-09 17:05:08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9日,搜狗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搜狗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超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增速领先行业水平,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搜狗公司净利润超7.3亿元人

        3月9日,搜狗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搜狗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超80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增速领先行业水平,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搜狗公司净利润超7.3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搜狗公司营业收入达2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达人民币2.74亿元,同比增长46%。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宏观经济形势持续面临挑战的背景下,搜狗凭借在搜索、输入法、智能硬件、AI领域的完善与创新,整体业务健康稳步发展。

       搜狗搜索通过差异化的内容服务生态和AI智能服务创新,增速持续领先行业水平。内容服务生态建设方面,搜狗继续深化与微信公众号合作、完善搜狗号内容、通过与官方网站、专家、学术网站合作补充内容,同时以医疗为切入点探索智能分诊的机会,在此基础上智能问答首条直接答案的覆盖率和准确率领先行业水平;在AI智能服务方面,搜狗以AI技术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此次疫情期间,搜狗搜索在行业内率先上线“患者同程查询”、“防护用品实时搜索”、“地域疫情动态”等特色功能,帮助用户更好的获取相关信息。此外,搜狗搜索还启动“AI抗疫”,在疫情动态聚合页中加入新冠肺炎AI自测、新冠肺炎智能问答机器人,完善搜狗搜索的服务生态,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

       在AI能力加持下,搜狗输入法针对多样化的用户使用场景不断创新,大幅提升用户输入体验。其中,AI助手“智能汪仔”可为用户在聊天、购物等多重场景中推荐丰富多样的表情、妙语、回复、评价等内容,2019年搜狗输入法用户每天使用的推荐内容达数亿次,来自输入法推荐体系相关的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增长近90%。另外,搜狗输入法还通过AI赋能,推出语音变声、个性化语音识别等特色功能,推动用户粘性不断提升。搜狗输入法Q4日均语音请求同比增长54%,全年峰值最高达8.3亿次,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国内最大的语音识别应用。

        AI硬件方面,搜狗在自身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赋能行业的能力进一步凸显。2019年3月,搜狗凭借在语音AI领域的技术优势,在录音笔行业里先后推出了AI录音笔C1与C1 Pro,首创语音转写、同声传译、阵列降噪以及多端同步编辑等功能,两款录音笔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主流电商平台销量冠军。同时,搜狗还向行业开放了搜狗听写服务,与索尼录音笔、爱国者、纽曼等多家录音笔硬件厂商成立了AI创新联盟,携手录音笔厂商重新定义新一代AI产品的用户体验,探索基于AI服务的商业模式,引领整个录音笔行业升级到AI时代。

       核心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搜狗在语音、视觉、翻译和问答等以语言为核心的技术上也取得全面突破。一方面,搜狗独有的分身技术迎来了实时对话虚拟人的重大升级,加速了“AI合成主播”的广泛落地,目前已在传媒、法律、金融、艺术多个领域得到应用,搜狗自有AI合成主播“雅妮” 多次成功支持行业大会,引起广泛关注;另一方面,搜狗同传技术在行业首次引入OCR识别技术,将机器同传技术升级至语境引擎,让搜狗同传不仅会听,还首次具备会看、能理解、会推理的能力,翻译准确率提升40%,当前搜狗同传已成为T-EDGE创新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数十场大型会议的指定翻译官。

       回顾2019年,在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下,搜狗整体表现优于市场预期。展望2020年,虽然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催生了新的用户和行业需求。疫情期间搜狗通过一系列举措,在搜索、信息流和AI医疗等方面进行服务创新,相继推出十几款网络服务,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这些产品的总访问量已经超过5.6亿次。同时搜狗医疗搜索量同比提升约100%,自有智能分诊系统在线问诊量提升约400%。相信随着疫情结束后经济活力的全面恢复,搜狗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关键词: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