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佑总经理刘勇:用长期主义的思维面对门店管理的当下危机

2020-03-03 21:19:21来源:威易网作者:

   “我们必须要有长期主义的思维,站在未来视角思考当下。”德佑总经理刘勇如是说,3月3日,《勇哥有约》首次全国德佑线上联合早会火爆上线,近万名店东携经纪人同步在线、共同参会。

       “我们必须要有长期主义的思维,站在未来视角思考当下。”德佑总经理刘勇如是说,3月3日,《勇哥有约》首次全国德佑线上联合早会火爆上线,近万名店东携经纪人同步在线、共同参会。

直播刚刚结束,各个城市的反馈接踵而来。其中,一位重庆的店东更是结合自己门店的状况和经纪人做了分享:这种直播课听起非常有气氛,因为大家都是同一时间听的,期望以后可以多多开直播课。

\

  刘勇

  刘勇从店东视角上分析,现阶段普遍面临的主要是三大类的问题:现金流、人员的保留和面对市场的焦虑情绪。

  针对这些问题,刘勇坦言,很多这些店东认为这是当下的问题,这就是我眼前面临的最紧急的问题。其实,我仔细想了一下,这三个问题更多是当下产生的,但却是在企业长期经营当中,我们始终要面临的。

  他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一个B计划的思路,正如孙子笔法所言,未谋胜, 先谋败。“我认为活在当下是基础,但活着之后更多应该思考的是未来,我们必须要有长期主义的思维,站在未来视角思考当下。更直接点说,就是今天不做长期的事情,未来都会是紧急事情!”

\

  直播截图

  后疫情期,现金流管理不放松

  伴随着城市有序复工在即,店东首先面临的第一重问题就是现金流管理。

  对此,刘勇认为,增量的钱努力找,未来的钱可提早。

  如果我们今天遇到现金流短缺的压力,首先要做的就是增量的钱努力找,砍掉不必要的开支、从内部和外部寻找增量获得动力,比如争取房租减免;用好政府政策,社保公积金迟缴;寻找银行融资渠道等等。

  其次,未来的钱可提早,就是说未来公司可能赚到的钱提早的进入到管理系统中激励现在的员工,比如合伙人模式、股权激励(期权、分红权、税后利润分享等)、短期利润共享方案、长期激励计划等等。

  当前疫情状况下,店东确实要面临资金、成本的压力,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房租成本,店东的视角会局限在成本的圈子里,但是大家是否思考过,一旦市场复苏之后,你是否准备好足够良好的资产去迎接这个市场的到来,疫情过后,你的团队是不是能成为面对市场复苏的重要资产,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在现金流决策中,你就会出现一个排序,什么是最重要的,当你把经纪人、团队作为首当其冲的重要资产,你的决策排序就不言而喻了。疫情过后,你的团队是你下一个周期的重要资产。

  情感留人、文化留人、事业留人

  刘勇说,对我们的店东而言,一般都是单店经营,其实员工更多的看的是领导本身,店东是不是一个有长期思维的人,是不是一个价值观很正的人,领导者是不是能够以身作则,他的格局到底是怎么样?所以第1件事情上,对于店东来说,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以身作则,这是不二的法则,员工是看着领导者的背影做事的人。

  对于企业留人层面上,这里边有三个留人:

  第一,情感留人。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佛山德佑的一位店东杨建,在疫情期,他终于可以去超市买东西时,想到了自己门店的伙伴,有一些外地人在这个时期其实没有办法回家过年,可能生活的物资都面临着问题。

  他在微信群里询问了大家有没有什么需求,然后采购了一些花生油、鸡蛋、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开车走了半个市区,逐个送到伙伴们的手中。大家都非常的感动,其中一个刚毕业的女孩子和杨键说一定要把自己遇到这么好的老板、这么感动的事情告诉自己远在贵州的爸爸妈妈,让他们放心。

  在这种困难的时期,如果你往前多做了一小步,那么对于经纪人来说就是一种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感受。

  第二,文化留人。有的人说文化是无形的,其实一个团队的文化是谁的文化,它就是店东或者领导者引领的文化、经营的文化,它是一套属于自己门店的共同准则。比如说团队的文化是爱学习,那么一定是店东自己要去学习,同时在学习之后愿意分享,愿意告诉兄弟们学习的重要性,这样的话,经纪人才能愿意去学习。文化留人,简言之就是说一个团队积极正向的文化,它可以感染人,它有极强的凝聚力,能够让更多的员工愿意留在企业中。

  第三,事业留人。很多店东都有长期发展的规划:未来的人才储备、M的储备、S的储备。这样经纪人就能看到未来,自己也有机会一步一步向上发展,或者成为合伙人,或者股东,甚至自己也能发展为店东。当他有了明天奋斗的方向,而不仅仅是为了生存奋斗,他就可以做到心中有目标,努力在今天,成功在明天。

  直面焦虑 守住基本盘

  后疫情期,有些城市的门店已经复工,但什么时候市场能够恢复?什么时候可以正常作业?……

  面对店东的焦虑,刘勇感同身受。他说,“大家要记得第一点:当家人,一个团队的领头人,积极的心态是最强的武器。信心会激发团队的战斗力。”

  怎么建立信心?首先,刘勇建议大家一定要有一个长期主义的心态,守住基本盘,简单来讲就是,房产经纪这个行业一定是不会消失的,消费者的购房需求是长期存在的,只是被按上了暂停键。

  现在比的是谁在消费者需求回来的时间点,还能够活下来;谁的经营能力更强,当市场回归的时候,能够抓住第一波市场。

  第二,忙碌起来是治愈焦虑最好的良药。刘勇分享了一位标杆店东的管理方法。

\

  每日工作积分表

  这个表是德佑一家门店的工作计划,通过积分量化的方式,安排得井井有条,经纪人对自己要做的事情非常明晰,不仅有健康管理、还有业务动作,提醒大家,工作的安排要让员工围绕业务端动起来,因为如果只学习,员工很多时候是看不到希望,只是学习离成交还是有距离的。

  尤其是现阶段,逐步复工,员工一定要对成交有信心。西安作为线上售楼部的首站,单日认购即突破1600套,其中德佑的一位店东王丹毅,单日成交了20套新房。

  通过VR线上成交新房一定是现阶段可以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

  经纪人现在的作业时间,或者忙碌程度,一点也不比正常时期差。当你做到如此,当市场回来的时候,经纪人和门店的状态一定能跑到前面。

  在这个时期对经纪人有要求,其实有助于他的,因为大家在家里,如果一直没有事情做会比较迷茫,而自己一个人做些什么又比较困难,这个时候需要从组织开始做出一些安排。

  你的未来,不取决于长得多快,而是根有多深。

  后疫情期,抓住门店管理的基本面,用长期主义的思维看未来。做好有序复工,我们一定可以共克时艰。

\

  门店管理的黄金三角

关键词:德佑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