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收车"4个亿响应复工召集令 赋能二手车,助力车企行业

2020-03-02 14:59:43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9年国内出现一个全新的处置批量二手车机构:马上收车——这家以现金、效率批量收车、就地处置消化车辆,简单粗暴商业模式闻名的企业"马上收车",这次在疫情复工期间又粗暴一次。

        2019年国内出现一个全新的处置批量二手车机构:马上收车——这家以现金、效率批量收车、就地处置消化车辆,简单粗暴商业模式闻名的企业"马上收车",这次在疫情复工期间又粗暴一次。
 
       刚进入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冲击湖北,致全国都处于对病毒的联防联控当中。餐饮业、零售业都受到影响,二手车、新车行业同样受到半致命打击,虽然往年2,3月份也不是旺季,但新老车主买卖双方的暂停状态是对行业最大的影响,而这种暂停的时间长久是未知的,无法判断的。
 
\
 
       "马上收车"创始人蔡远娜认为这样胶着的状态,一定是从车源方突破和主动出击。因为在这样的状态下,首先租赁公司会受到很大冲击,没有人员流动就意味没有人出行没有单量没有收入。致使租赁公司车辆闲置非常严重,继而要快速处置闲置车辆回流现金。这时需要有快速变现能力处置批量车的机构,帮助现金有困难的车企渡过难关。而这4亿现金就是马上收车急人之所急,为车企排忧所必须准备的。
 
       下图是马上收车启动快速收车的致各分公司文件:

\
 
       以下是马上收车创始人蔡远娜接受记者的部分对话,经记者编辑整理:
 
       记者:刚才提到让车源方或者车辆处置方更高的价格,这个怎么做到?通过什么方式做到?
 
       蔡远娜:在疫情这段时间马上收车也体验到自身企业的经营困境。同样的,其他重资产企业更难上难。现阶段处置车辆的的企业基本上是水深火热中,而我们的目的是让车源方脱离困难,让下游B端车商有激情销售车辆,让C端客户拿到性价比非常高的二手车,让整个汽车产业转动起来,而并非一定要达到相对的毛利才启动这个收车项目。我们20号的通知中也提到了资金成本和废除19年毛利考核的文件,期望就是不亏本我们都可以把这个批量车处置做了,发挥马上收车的优势,让企业渡过难关,让行业尽快复苏。

\
 
       记者:一般我们和车源方接触后,确定要处置车辆的合法性、手续安全性、 无纠纷无抵押,这样情况下多久会对企业批量车放款?
 
       蔡远娜:我们的资金基本上是在账上准备着,如果车辆合法,合法、手续安全、 无纠纷无抵押,这样情况3000万最多8个小时到账,速度快的4个小时就可以到账。速度、效率、现金是马上收车的一个亮点,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第一。

\
 
       记者:看通知里有提到关于资金的成本问题,是不是马上收车这次希望用这个机会多赚些利润?
 
       蔡远娜:现在二手车行业的利润其实很透明了,一般做车辆处置的毛利在2-5点左右,这是很理想状态,这个利润是要在30天内做好扭转出库,不出现其他问题才能达到2-5点。而疫情期间的市场情况能达到批量车2个点毛利就很成功,扣除1.6-1.7点的成本,剩下0.3-0.4的纯利,算上后台工作人员工资成本就不盈利了。目的不是盈利,是为行业复苏做努力了,毕竟要有企业带头作用。
 
       记者:如果不是盈利为目的,马上收车现在的粗放的交易模式会不会改变?
 
       蔡远娜:"存在即合理"对马上收车和的模式是最好的总结。马上收车能在2019年环境下能盈利能生存,下游B端车商达到720+家,交易活跃度在50%以上,且多家银行在2020年继续授信说明马上收车的模式是成功的。今年马上收车的模式和去年一样,还是就地消化库存车,每批次的选车服务项目组不超过5个工作人员。这样才能将最大的利润让给下游B端车商,让车源方卖高价,让下游B端车商有钱转,尽快复苏车企行业。

\
 
       记者:现在的这样环境下批量收车会不会有风险,导致下游车商也连受到损失?
 
       蔡远娜:其实我们也调研过今年风险是否增加了,答案是肯定的,今年个贷违约率和企业违约率肯定高过去年5倍左右,这样条件下,企业批量车被查封的机会比较高,但是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我们有能力有义务为下游B端车商去趟雷、排雷。所以在今年所有车辆不过户前,马上收车对下游B端车商不收车辆全款,直到过完户拿到全套资料可以收取下游B端车商全款。
 
       记者:如果二手车、租赁、车企行业复苏很快,是不是这个不以盈利为目标的收车活动就结束了?
 
       蔡远娜:我们没有对这个活动结束制定时间,只要银行持续给马上收车灵活授信,马上收车将会持续把这个低成本快速收车模式推广,让车源方受益,让下游B端车商盈利,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