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2020年年货消费趋势报告:“洋年货”走俏,“少囤货”成新风尚

2020-01-09 15:58:09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几年,来自天南海北的全球进口商品陆续登上中国人的年货清单。得益于日益优惠的关税政策和便捷的入关手续,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时差”被大幅缩短,“洋年货”的价格也越发亲民日常。

       1月9日,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发布2020年年货消费趋势报告。

消费数据显示,得益于关税连降,“洋年货”销量走高,进入更多三四线城市家庭;“1小时购物”催生小包装、轻量级年货,“少囤货”成为年货置办新风潮;半成品与年货礼盒销量双高,“偷懒”同时讲究“仪式感”,折射出国人假日消费体验升级的需求变迁。

“洋年货”走俏 价格更亲民

近几年,来自天南海北的全球进口商品陆续登上中国人的年货清单。得益于日益优惠的关税政策和便捷的入关手续,中国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时差”被大幅缩短,“洋年货”的价格也越发亲民日常。京东到家消费数据显示,2020年年货节期间,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去年增长了2.3倍,其中婴儿奶粉、辅食、坚果炒货、洗护产品、面部护理、成人奶粉的销售额都同比增长了3倍或更高。年关将近,进口水果消费额相比12月提升了2.2倍,香蕉、智利车厘子、龙眼成为销量最高的进口水果。

\

比利时啤酒、泰国香米、新西兰牛奶、挪威三文鱼、加拿大北极甜虾、智利车厘子、东南亚水果、进口化妆品、进口母婴用品…… 进口商品关税连降,给正在置办新春年货的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的选择。“智利车厘子一斤40多块钱,买一箱10斤装更便宜。”深圳的李女士说,自己元旦已经从京东到家上买了几箱车厘子送礼,“春节前打算再买两箱,送爸妈、招待客人,都很体面。以前进口车厘子动不动就上百元一斤,现在实惠多了,下单1小时就送到家,很方便。”

京东到家数据显示,“洋年货”不再只是一二线城市的专属,“小镇青年”对进口商品的消费热情更加高涨。年货节期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了5.6倍,其中进口商品消费同比增长9.8倍。水果、牛奶、糖果、巧克力是三四线城市居民最热衷的进口商品。

年货少“囤”点 品质“更新鲜”

年货的置办,折射出一个时代中国人的消费观变迁。在物资紧缺的年代,要想过个丰盛年,年货得靠“囤”。随着国人的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越发高效便捷,年货置办的节奏也从“囤一批,吃半月”变为“少屯点,更新鲜”。“1小时购物”加上“春节不打烊”,让这个鼠年新春的年货采买变得更加短平快,随要随买随到。京东到家年货节消费数据显示,小包装绿叶菜、一斤装/半斤装生鲜肉品、低温奶制品等越发受到青睐。

这个年货节,京东到家平台上的日配冷藏类商品销量同比增长了90.5%,低温酸奶、低温鲜牛奶、低温乳酸饮料均登上日配冷藏类商品畅销TOP10榜单,其中低温鲜牛奶的销量同比增长46.5%,低温奶酪销量同比增长79.6%。最畅销的生鲜肉品是鸡肉、鲜猪肉、牛肉卷、排骨和羊肉卷。400克装肥牛卷、300克装猪瘦肉、一斤装鸡翅、一斤装肋排、一斤装五花肉,分别是该类商品销量最高的克重规格。250克-500克则是最畅销的绿叶蔬菜重量。

\

有意思的是,因为购买和配送条件的便利,曾经被视为夏季时令商品的冰淇淋也跻身热销年货榜单,销量同比去年增长90%,相比12月增长了41%。

据悉,为了保障生鲜冰品配送中不融不碎,达达快送平台为骑手配备了采用保温材质的大容量配送箱,可同时配送多个冰品订单。

半成品、礼盒热销 带着仪式感“偷懒”

年货,既是犒劳自己与家人的吃喝用玩,也是送给亲朋好友的心意情谊。众多品牌推出的年货礼盒,让送礼的心意更加彰显,也让过年更有“仪式感”。京东到家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礼包、礼盒类销量大增,同环比增长均超过了2倍。中老年奶粉礼盒、乳制品礼盒、饮料礼盒、休闲零食礼盒乃至坚果、水果礼盒等均颇受欢迎。其中草莓、奇异果、车厘子和柑橘类是最为畅销的礼盒型水果。与此同时,传统年味如腌腊肉制品、南北干货、中式糕点等依旧拥有强大的粉丝群体。京东到家平台上,腌腊肉制品礼盒销量同比增长了3.9倍,中式糕点礼盒同比增长了2.3倍。

\

一边讲究“送礼”的仪式感,一边是“过年”图省事省时。看似矛盾的交织,实则反映出快节奏的当下,国人对假日消费体验提升的需求。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享受和陪伴家人,消费观念的变迁催生出产品和服务的转型升级。

京东到家年货节期间,半成品、方便食品、熟食的销量同比均有大幅增长。无论是中式的火锅、烧烤、煲汤、炒菜,还是西式的蛋挞、披萨、烤翅、牛排等,都能购买到各式半成品菜,既方便快捷,又有口味保障。

\

尤其是火锅大行其道的当下,“在家涮火锅”成为许多家庭过冬迎春的方式。年货节期间,火锅相关商品销量相比12月提升了23%。对于更追求“极简”的一人或二人小型家庭,自热火锅、方便火锅满足这部分年轻消费群体需求,销量同比增长了56.8%。

另外,在家吃火锅还带动了饮品消费,1/4的火锅类订单同时购买了酒水饮料,卖的最多的是添加膳食纤维的无糖汽水如无糖可乐、无糖雪碧,可见本届消费者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不忘控糖纤体,好吃不胖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