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Mate 30与iPhone11语音体验大PK,前者大获全胜!

2020-01-06 13:17:4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几年随着4G全面普及以及5G大幕拉起,加上移动互联网与AI技术的兴起,使得智能手机的交互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除了传统的触控式交互外,以华为和苹果为代表的安卓阵营与iOS阵营,通过智能语音交互的形式,实现了交互边界的延伸和拓展。

        近几年随着4G全面普及以及5G大幕拉起,加上移动互联网与AI技术的兴起,使得智能手机的交互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除了传统的触控式交互外,以华为和苹果为代表的安卓阵营与iOS阵营,通过智能语音交互的形式,实现了交互边界的延伸和拓展。而就在今年,华为EMUI10带来了新一代语音助手“小艺”,它与Siri相比谁更好用?谁更实用?带着这个问题,我们用华为Mate 30 Pro和iPhone 11 Pro来横向对比一番。  
\

“小艺”与Siri是当今两大主流语音助手,按照时间顺序,Siri推出时间更早。但令国人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当时Siri操着一口尴尬的“塑料普通话”,感觉像是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早期Siri也难以区分妈、麻、马、骂四个音调。而如今Siri普通话标准了不少,对语义的理解也有显著提升。

再来说下“小艺”,2017年华为为首款NPU芯片麒麟970预热时,发布了“小艺”华为语音助手功能。如今借助自研多NPU芯片麒麟990的赋能,通过强大AI能力为语音助手增添了“无穷智慧”。在EMUI10中“小艺”首次带来了“连续对话”与“插嘴打断”等功能,极大提升了用户使用的便利性。

先来“调戏”一下“小艺”:

\

华为语音助手的唤醒方式是连续喊两声“小艺 小艺”。当用户心情郁闷的时候,可以让它讲一个笑话,如果不好笑,可以直接让它换过,中途无需重新喊“小艺 小艺”。当听完喜欢的笑话心情变好了,直接喊出“别说了”就可以终止语音助手。因此华为语音助手支持“随时打断”和“随时终止”功能,完成上述操作只需3步。  

\

Siri的唤醒方式是喊“嘿Siri”。同样让它讲一个笑话,当用户想换一个笑话时,会发现Siri在播报时无法直接打断。用户必须等它播报完重新唤醒、或者在它播报时手动去点Siri才能让它播报另一个。也就是说,Siri不支持“随时打断”和“随时终止”。  

\

当用户询问“小艺”明天的天气时,只要第一次给出了“地点信息”(比如武汉),那么再次询问“后天天气”时,就无需重新说地点。当得知明天天气良好时,可以直接让小艺拨通朋友电话,约好明天一起逛街。因此华为语音助手支持“上下文关联”和“跨场景打断”。

再来试试Siri,它同样支持“上下文关联”,只要第一次说出地点信息,就可以连续询问明天与后天的天气信息。但遗憾的是,Siri并不支持“跨场景打断”,想要打电话?必须重新喊出“嘿Siri”后、再说出自己的跨场景需求,略显繁琐。  

\

再继续华为上一个步骤往下测试,相信很多人的通讯录里都存着朋友的“小名”,比如“雯雯”、“薇薇”、“乐乐”等,这容易导致用户产生“拖音”的语调。但令人惊喜的是,华为语音助手支持拖音识别,能够准确识别用户的吐字发音,随即拨通指定号码,实现“快速响应”。这在许多紧急场合下非常重要,比如出现火情隐患时,可以立刻拨打119火警。  

\

比较欣慰的是,Siri同样也支持拖音识别,可以快速寻找到指定联系人的号码。当联系人只有一个号码时可以直接拨通,当出现多个号码时,也可以说出“第二个”这样的关键信息,实现“快速响应”。 

\

总结一下吧,从智慧语音的体验层面,显然华为“小艺”更聪明一些。它可以随时打断、随时终止,就像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对话那样顺畅;还支持上下文关联与跨场景打断,可以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实现无缝流转与疾速切换;同时华为语音助手支持拖音和快速响应,总体感受就是“一次唤醒,自然流畅”。而Siri不支持“随时打断”、“随时终止”和“跨场景打断”三大功能,需要“多次唤醒,被动应答”,在使用连贯性上不及华为语音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