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入驻喜马拉雅,“温暖”是关键词

2020-01-01 12:02:20来源:我看App作者:

    1月1日,央视新闻正式宣布入驻喜马拉雅,上线《新闻联播》《早啊,新闻来了!》《主播说联播》以及《夜读》四档王牌节目。用户可以通过喜马拉雅App、车载系统、小雅智能音箱等不同方式,随时随地听到央视新闻带来的最新资讯。

        1月1日,央视新闻正式宣布入驻喜马拉雅,上线《新闻联播》《早啊,新闻来了!》《主播说联播》以及《夜读》四档王牌节目。用户可以通过喜马拉雅App、车载系统、小雅智能音箱等不同方式,随时随地听到央视新闻带来的最新资讯。

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音频的伴随性、多场景共存等特性,能够很好地满足新时代下用户获取信息的习惯。随着央视新闻的入驻,喜马拉雅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更好为媒体融合发展服务,建设互联网主流价值观传播新阵地。

央视新闻携手喜马拉雅带来最暖跨年

温暖是央视新闻入驻喜马拉雅的关键词。新闻联播主持人李梓萌在官宣视频中说,“下班后灯火阑珊,想起那些和家人团聚的片段,不妨戴上耳机听联播,不同地,但同声,用听的,就很暖。” 入驻之后,央视新闻的爆款栏目《夜读》将会由喜马拉雅的主播进行朗读,陪伴全国亿万网友度过每一个温馨的夜晚。


在12月31日晚上,由央视新闻和喜马拉雅联合发起的“星语星愿”跨年直播吸引了大量网友参加。在吉林查干湖、海南三沙、西藏拉萨、青海德令哈、宁夏沙湖等全国各地美丽的星空下,网友纷纷许下自己2020年的美好愿望,这些愿望被喜马拉雅的两位主播以最温暖的声音念出,成为2019年末最美好的瞬间。

随时随地听新闻

央视入驻喜马拉雅并非偶然。随着网络时代加速发展,全家老少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的场景已成为过去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各种视频平台看新闻。但是,相对于其他方式,声音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平行时空,它让用户在不需要手和眼睛的情况下,也可以获取信息。

“入耳,更入心”,央视新闻入驻喜马拉雅,通过声音的陪伴性,能够更近距离地和大众沟通。从电视到网页,从社交媒体到段视频,现在进入音频平台,央视新闻不断追随技术变革,做到了“群众在哪,新闻联播就在哪。”

听,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央视新闻入驻喜马拉雅,也印证了近年来的一大趋势:听,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目前,喜马拉雅平台已有超过6亿注册用户,活跃用户的日均收听时长超过170分钟。喜马拉雅站内主流用户对及时、便捷地获取新闻资讯有很大需求;对于盲人等残障人士来说,由于他们很难从电视、网站获取新闻和生活资讯,也是音频平台的重度用户。声音为所有人的生活插上了翅膀,利用碎片时间接受更多知识,拓宽视野,丰富生活。同时这种方式方便人们便利、轻松地获取各种知识和信息。

在喜马拉雅平台上,70后、80后仍然是主力军,但90后和Z世代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新力量。中国的年轻一代越来越关注精神上富足,2019年喜马拉雅123狂欢节,90后和Z世代用户占总付费用户人数的45.6%。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用户云集喜马拉雅平台,通过声音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声音的价值正在越来越凸显

当音频逐渐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和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越多的主流媒体和政务机构将音频平台作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喜马拉雅充分利用移动音频共享性、多场景、伴随性等特点,利用大数据、智能推荐等技术手段,参与重大主题宣传,借助新媒体声音的巨大传播势能,放大主流声音,传播正能量。

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已有包括央广、半月谈、南方都市报等5000多家各类媒体机构入驻。如南方都市报推出的《南都快讯》、封面新闻推出的《鲜快报》,都达到了过亿级的播放量,表现亮眼。

许多创新成果也在声音的激发下产生:半月谈通过小雅智能音箱与“代表官方,不打官腔”的内容优势相融合,在全国已落地100多个融媒体学习站点,覆盖50多万群众。通过融媒体出版创新,与学习出版社合作,制作《学习纲要》有声书,不但在喜马拉雅和学习强国App上可以收听,也可以扫一扫书后的二维码随时学习,目前该书收听量已经破亿。

央视新闻入驻喜马拉雅,证明声音正慢慢变得如同水和电一样,成为大众日常的必需品,在不远的将来,除了新闻联播之外,相信还会有更多好听的、有用的、精彩的声音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