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喜获企业社会责任榜第三 廖骞荣膺国家级媒体“年度董秘”奖

2019-12-27 17:20:3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9年12月26日,由新华网、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年会暨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

2019年12月26日,由新华网、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年会暨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并公布“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榜”。

在“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9)中,TCL集团(000100.SZ)凭借对社会责任的诠释与践行,综合得分90.71,位居榜单第三,民营企业排名第一。

会上,主办方还发布“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年度董秘”大奖,TCL集团董秘廖骞荣膺“年度董秘”。此次评选是从粤港澳大湾区数百家上市公司董秘候选人中,仅评选出十名具备超凡远见、卓越才能、能持续为公司股东、投资者创造价值的优秀董秘。

\

TCL集团在791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共有上市企业791家,主要分布于11个行业、8家交易所。“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的评价信息来自企业主动、公开披露的社会责任信息。

这些信息满足几个基本原则,一是主动性,向社会主动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是企业的重要责任,因此,这些信息应该是企业主动披露的信息。二是公开性,利益相关方能够通过公开渠道方便地获取相关信息。三是实质性,这些信息要能切实反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水平。四是时效性,这些信息要反映出企业最新的责任实践。

峰会现场,活动主办方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9),综合得分在前五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润三九(96分)、深圳能源(93分)、TCL集团(90.71分)、中兴通讯(89分)、健康元(88分)。

\

作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领先者,TCL集团一直以来积极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以高质量发展创造经济价值、以技术创新助力国家发展、以热心公益倾力回报社会、以关爱环境守护绿水青山、以安全生产铸就平安强企。

早在2019年3月19日,TCL集团对外发布《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TCL集团连续第11年发布报告。秉持“为社会承担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的理念,TCL集团成立CSR创新中心,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集团的企业管理体系中,系统切实地履行社会责任。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TCL集团筛选出28个对企业发展和对利益相关方都具有重要影响的实质性议题,包括员工、产业链管理、环境、产品及服务、社区、治理6个层面,并对重要议题进行立项管理。

员工层面,在TCL集团这个大家庭中,员工不仅是宝贵的资源,更是重要的家人。TCL集团致力于打造平等、温暖、共赢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可以安全、健康的工作与生活。同时,为员工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让员工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共筑企业发展动能。2018年,TCL集团荣获“中国卓越国际人才培养雇主”奖,并入选福布斯2018年世界最佳雇主榜。

产业链管理层面,TCL集团相信合作共赢可以创造更大、更可持续的价值。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坚持责任采购的原则,建立了严格完善的采购制度和供应商管理制度,对供应商的劳工人权、健康安全、环境、商业道德等社会责任议题进行审查。同时,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加强产业链学习交流,与产业链伙伴共同发展。

环境层面,TCL集团承诺以环境保护为己任,高效利用资源,发展绿色生产和循环经济。2018年,继续推行节能减排工作,TCL集团及旗下5家国内主要生产基地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新建的TCL华星G11项目取得LEED铂金级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的最高等级双认证,主要国内生产基地均建立符合国际标准ISO14064或当地碳交所相关标准的温室气体管理体系。

产品及服务层面,客户是TCL集团战略的核心。TCL集团以创新为动力,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多样化的贴心产品与服务,满足不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TCL集团坚持产品质量与安全为底线,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2018年,TCL集团产品检测覆盖率达100%。此外,坚持“用户至上”理念,通过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服务升级,提供全方位、多平台的极致用户体验。

社区层面,在社会公益领域,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专注于精准教育扶贫、环境保护、社区建设等领域的公益项目。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已累计支持了1800名优秀乡村教师,覆盖全国23个省、634个贫困县。华萌基金累计资助1131名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大学梦。

不做社会责任的旁观者,坚决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和参与者,这是TCL集团展现的社会担当。正因如此,TCL集团在2019“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排名前三,位居民营企业阵营榜首。

\

国家级媒体授予廖骞“年度董秘”大奖

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秘对外负责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等,上市公司的每一重大环节几乎都离不开董秘的参与,董秘也成为推动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角色之一。

一个称职的董秘需要具有复合的专业背景,要具有财务、法律、金融、企业管理等相关的综合知识和能力。翻阅廖骞的简历可知,他持有中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是经济学本科毕业,法律硕士研究生毕业,历任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财务顾问部高级经理、总经理、深圳总部机构客户部总监,曾从事香港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业务。自2014年出任TCL集团董事会秘书以来,廖骞作为TCL集团与资本市场沟通的纽带,在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融资并购、资本运作、法人治理、规范运作、内控风控等诸多方面都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

廖骞一直致力于构建良好的投资者沟通机制,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增进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了解与信任。TCL集团作为广东省证监局9家首批内控试点单位之一,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及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设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下属各专门委员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及工作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和流程,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持续优化。廖骞在TCL集团工作期间,多次组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系统学习上市公司治理的法律法规,增强相关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

加入TCL集团之后,廖骞致力于塑造了开放、透明的对外沟通文化。以2018年为例:路演方面,TCL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等地主动路演14次;策略会方面,全年参加境内外券商交流会36场;调研接待方面,全年接待来访调研27次,总计接待人员105人;交流活动方面,举办年度和半年度业绩发布会、电话说明会、投资者开放日互动等活动,参会人员超100人。协同港股上市公司联合组织厂房调研,覆盖近100多家境内外买方机构。

在TCL集团履职期间,廖骞推动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带领团队不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水平。2018年,TCL集团信息披露数量为246个。翻阅TCL集团的公告可以发现,公司的信息披露一直保持着精准精确。TCL集团严格遵守并执行信息披露相关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制定《信息披露管理TCL办法》,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公正性,持续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透明度。2018年,TCL集团连续第三年获得深圳证券交所信息披露A级考评。

此外,廖骞持续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积极利用多种平台与中小投资者增进互动交流,深受投资者信任。TCL集团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理念,探索主动信息披露机制,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针对中小股东,公司设有专人及时接听IR热线、回复处理IR邮箱、上传投资者调研记录等,确保与中小投资者的交流畅通。针对机构投资者,公司定期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和非交易性路演,确保让机构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进展。2018年,TCL集团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活动中,获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

凭借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的优秀表现,廖骞屡获大奖,2015年获得新浪财经“最佳上市公司董秘”,2016-2018年连续3年获得《新财富》“金牌董秘”,2018年获得广东上市公司协会“金牌董秘”。而在2019年,廖骞除了获得《董事会》“最具创新力董秘”,还荣膺新华网“年度董秘”大奖。

这些表彰,既是对TCL集团董秘廖骞多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TCL集团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认同。未来,TCL集团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公司价值与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关键词:TCL廖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