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电视品牌商携手合作,TCL华星Mini LED即将亮相CES

2019-12-18 16:06:19来源:威易网作者:

被公认为全球电子市场流行风向标的CES展(美国消费电子展)又要来了。每逢一月,世界各地的科技企业齐聚拉斯维加斯,展示他们在消费科技领域中研发与生产的最新成果...

被公认为全球电子市场流行风向标的CES展(美国消费电子展)又要来了。每逢一月,世界各地的科技企业齐聚拉斯维加斯,展示他们在消费科技领域中研发与生产的最新成果,这也是众多科技爱好者洞察科技新趋势的朝圣之地。

据悉,作为中国AI智能电视的代表,长虹电视将携旗下前沿高端电视新品参展CES 2020,这款电视产品的显示屏来自TCL华星Mini LED星曜屏,向世界展示中国科技力量。

电视品牌商加入Mini LED阵营

2019年,对于电视行业而言是较不平凡的一年。

一方面,电视销量陷入低谷期。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国内电视市场零售量为1034万台,同比下滑3.6%。而277亿元的零售额则同比下滑10.4%。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电视市场已经接连四个季度连续下滑。

另一方面,小米、华为等跨界玩家纷纷进入,推出互联网新型彩电,行业电视被激发出更多落地场景。各式新型彩电纷纷亮相,包括海信叠屏电视、社交电视,TCL竖屏电视,华为智慧屏,小米电视5,康佳888万MircoLED电视等。

尽管新概念、新产品层出不穷,电视行业热闹的背后,能否做到真正的技术创新,才是考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目前在市场上较有竞争力的显示技术,包括OLED、Mini LED等。

众所周知,使用OLED现有技术制作大尺寸面板,由于蒸镀工艺的局限使得材料利用率较低,而发光材料又极其昂贵,量产成本居高不下。其次,OLED显示屏会出现“图像持久”或“烧屏”现象,当一个新的图像出现在屏幕上时,仍然会出现之前图像的一些残影。

相较于传统的白光OLED显示技术,TCL华星研发的Mini LED技术领域已经取得较大突破。Mini LED不仅能将调光分区数做得更多更细致,达到高动态范围(HDR)呈现高对比效果,还能缩短光学距离以降低整机厚度,达到薄型化需求。因此,其显示效果堪比OLED,但成本却大大降低。

在权衡OLED与Mini LED的优劣点之后,不少电视品牌商选择加入Mini LED阵营。比如在2019年8月30日,星曜·绽放即刻之美——TCL华星技术战略暨新产品发布会在深圳举办,TCL华星光电正式发布了新产品“MLED-星曜屏”。长虹电器副总经理黄大文也到了现场,长虹电视当场与TCL华星签订了战略协议。下一步,长虹采用TCL华星Mini LED星曜屏推出电视新品。

\

Mini LED星曜屏带动电视市场升级换代

今年,Mini LED技术领域的最富代表性产品,要数TCL华星的“星曜屏”。据TCL华星官方资料介绍,星曜——取其闪耀星空之义,结合产品黑画面更黑、明亮画面亮度更高的产品特点,用群星闪耀的星空来寓意华星光电此款具备大尺寸、高对比度的产品,给人以最真实、最闪耀星空的视野。

据了解,TCL华星MLED-星曜屏采用了TFT-LCD制程结合非晶硅玻璃基板驱动LED背光技术,采用图像多分区控制,5000多的分区可呈现完美细节色彩,使得画面暗处更暗,从而提高画面的对比度以及图像显示清晰度,呈现更丰富的细节。

星曜屏具有如下亮点:HDR高达1000nits,在逆光情况下也能出众地成像,拥有层次分明的亮暗表现;对比度高达100万:1,拥有更加完美的细节表现;NTSC高达100%,比普通产品增加38%+的色域享受,拥有超强色彩表现力;相比OLED的残影缺陷,星曜屏“无残影”,动态画面更加流畅清晰。

同时,TCL华星首创玻璃基板集成LED方案,具有绿色环保,支持可持续发展意义,LED高发光效率配合MLED 5000区动态调光,节能更高效。对比一台On PCB的Mini LED产品,相当于节省了182个500ml的塑胶瓶。此外,星曜屏能耗相比普通产品降低60%,以75吋产品一天开启12小时核算,星曜屏的耗电将比普通产品每年减少1515度,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环保效益相当于多种植了40平方米森林。

星曜屏的发布是TFT-LCD技术的全新突破,将带动电视市场的积极升级换代,给市场带来更多样性的显示消费选择机会。除了长虹彩电,与TCL华星签订战略协议的还包括小米电视、华为海思等7家终端厂商,共同打造Mini LED生态圈,实现互利共赢。

TCL集团CTO、TCL华星首席科学家闫晓琳曾表示:TCL过去做的是LCD的跟随式创新,把别人已经实现的技术成果拿过来,把效率做到极致,这一点TCL华星已经做得很好。今后TCL的目标是技术领先,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Mini LED是一个开始。


 

关键词:TCL华星Mini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