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AMOLED本月量产出货,尽享行业爆发红利

2019-12-13 11:31:04来源:威易网作者: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2月12日当天A股开盘后,TCL集团股价震荡上涨,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2.05%。截至当日收盘,TCL集团股价最终报收3.91元,涨逾0.26%。

中小尺寸OLED屏“一片难求”,谁在OLED提早量产出货,将尽享行业爆发红利。12月12日早上,TCL集团(000100.SZ)在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说明公告中表示,G6柔性AMOLED产线(t4)经过半年多的产品研发和试产,AMOLED产品本月量产出货。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2月12日当天A股开盘后,TCL集团股价震荡上涨,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2.05%。截至当日收盘,TCL集团股价最终报收3.91元,涨逾0.26%。

TCL华星AMOLED取得新进展

对于AMOLED产品的进展,TCL集团早在之前就有披露。12月10日,TCL集团在深交所互动易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TCL华星的t4项目已经完成内嵌触控技术的导入。t4工厂的柔性OLED产品,与相关品牌客户都有接触,双方的验证情况和出货预期以客户发布为准。“基于t4在屏下摄像、极窄边框、可折叠等差异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总体来看,客户对我们的产品技术能力都比较认可。”

据了解,TCL华星的t4项目主要生产3吋到12吋高分辨率柔性和折叠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规划产能每月45K大板,其中一期产能每月15K大板,可满足全球AMOLED智能手机屏5%的总需求。

\

在显示效果方面,作为自发光技术产品的OLED具有诸多优势,比如具有自然真实的色彩还原能力,可达到110%NTSC色域。不受限制的180度视角,且视角不同无色偏问题。

凭借优异的显示效果,OLED在显示面板中的渗透率持续提升。据群智咨询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下滑5.2%,OLED手机面板则逆市增长19%。大尺寸方面,在彩电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上半年OLED电视出货达到120万台,同比增长21%。

由于OLED无需背光模组及液晶层,显示面板厚度可以做的更薄,显示屏幕可以弯曲变形,柔性OLED已成旗舰标配,折叠屏打开行业成长新空间。OLED面板有望借手机折叠趋势的东风,进一步加快渗透应用。根据HIS预测,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OLED面板的渗透率将超过LCD面板,达到50.7%,2025年将进一步提升至73%。

然而,OLED行业准入门槛高,要在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分一杯羹并不容易。OLED面板在制造工艺上与液晶面板存在一定相似之处,但制造流程更为复杂,目前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此外,OLED生产、制造对关键设备要求较高,以面板制造上游的蒸镀设备为例,Cannon在蒸镀设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技术优势,中游面板企业对其依赖度极高,但设备产能受限。因此,OLED面板具有更高的技术壁垒,具备相应生产能力的厂商数量较少。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OLED市场都是三星一家独大的状态,其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95%,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在OLED的市场份额几乎为零。为提高大陆OLED面板的自给率,TCL华星早在2017年3月就展开布局,采用柔性LTPS-AMOLED技术的TCL华星t4项目落户武汉光谷。

经过2年的投资建设,TCL华星在OLED陆续取得突破。在2019年2月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由TCL华星t4项目研发的多款柔性可折叠产品惊艳亮相,成为现场唯一一家动态展示折叠屏的厂商。今年上半年,TCL华星t4项目开始产能与良率爬坡,速度快于预期。同时,TCL华星在武汉建有4.5代柔性AMOLED实验线,已为TCL华星t4项目快速量产做好前期技术储备。

如今,随着TCL华星t4项目的柔性AMOLED产品在12月量产出货,将与韩企争夺市场份额,提高大陆面板企业在OLED的话语权。t4项目,不仅是TCL华星显示面板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步,更成为大陆在OLED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也让中国显示产业在世界显示产业格局中占据了更为重要的位置。

抢占下一代显示技术高地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陆面板企业在OLED的话语权,TCL华星在OLED新产品和新技术方面有重量级储备,比如TCL华星t7项目主要产品包括65吋OLED、75吋OLED显示屏。

TCL华星首席科学家闫晓林称,OLED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大、中尺寸将继小尺寸OLED之后成为一个更大的爆发点。TCL华星要抓住目前千载难逢的机遇,在过往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以印刷OLED为契机,力争2022-2023年与三星、LG一起跻身第一阵营,实现新型显示技术的并跑。

\

另外,TCL华星t7项目还增配了印刷显示技术,以弥补中国大陆在OLED产品的市场空缺。作为主动显示的OLED光电性能主要依赖发光材料、与其适配的几种功能层材料及器件结构,因此OLED的重要核心竞争力就是材料技术以及新型显示技术。

围绕材料技术,TCL集团旗下的华睿光电承担了国家“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引领印刷式OLED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华睿光电研发具有自主IP的新型OLED关键材料,针对OLED完整器件结构的不同功能层,以发光层(EML)材料为研发重点,其中,基于蒸镀工艺的红、绿光材料与溶液加工型红光材料的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蒸镀式OLED的红光和绿光材料,已实现规模化量产。QLED研发团队已突破红、绿材料使用寿命等关键问题,量子点电致发光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位居全球前二。

围绕新型显示技术,TCL华星主导的广东聚华是柔性印刷显示工艺的研发平台,已经获得业界唯一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资质。广东聚华联合上游材料和设备企业构建新型显示技术工艺研发的开放生态,实现设备效率和器件性能持续提升,加速柔性印刷显示工艺路线的产业化进程。

在材料技术和新型显示技术的布局,将有力助推TCL华星抢占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高地,巩固TCL华星在新型显示产业领域的地位。如今,TCL华星增配印刷显示技术的t7产线建设按计划推进,一旦该产线的产能逐步释放,将带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关键词:TCLAM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