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自如:租住体验“质变”或将推动长租行业第二次飞跃

2019-12-05 11:39:0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20年将至,长租市场将加速进入深耕发展阶段。自如已加快脚步推动智能化、标准化的建设,还创行业先河首推“信用免押金”服务。

年轻人为什么租房居住?

10年前,年轻人可能回答“买不起房,不得不租房”。彼时,租房是个“退而求其次”的无奈选择。

现在,某种程度上租房生活的体验甚至已经高于普通家庭生活。自如为代表的长租企业让租房体验在各个方面有了更大的提升空间:更具设计感、更智能的房间设置、更省心的租期服务、更丰富的日常社交活动。租房已然变成年轻人“提升幸福感”的选择。

\

从“被动租房”到“主动租房”,从“凑合住”到“住得更享受”,回顾近十年租赁行业的变革,可以发现长租公寓企业的出现引发了整个房屋租赁行业的蝴蝶效应,促成行业首次飞跃。

12月3日,长租企业自如举办2020新品发布会,自如CEO熊林将自如比作一棵向上生长的大树,致力于推动长租市场成行树业、再次升级。如今行业走到了再次飞跃的节点,自如对“智能化“和“深呼吸2.0“的广泛应用,将推动行业第二次质变。

第一次飞跃:从C2C到C2B2C

中国长租行业的第一次飞跃始于2011年,那一年自如成立。自如的诞生,意味着中国租房市场出现了C2B2C的租房模式,对于C2C的普租市场而言,这是一次质的突破。

2011年,C2C市场中的常态是什么?房源信息不真实、房子“老破小”、服务差、乱收费……那么,自如是如何引发行业第一次飞跃的?

首先,自如凭借产品端的品质化、多元化模式,大幅提升了租住生活品质,日益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类型有效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其次,自如充分发挥O2O化优势,实现租房全流程、运营管理的线上线下联动,价格透明化、房源真实化、管理体系化、流程规范化发展,有效提升租房体验。

这些变化给租客带来的感受更为直观,正如自如的slogan:创享品质生活。今年11月,自如房源数量突破100万间,规模进入世界级序列。这一数字印证了自如的行业领导力,以及长租行业租住方式的影响力。

第二次飞跃:自如进阶,租住产品智能环保升级

经历一轮洗牌后,长租行业迎来新拐点。

熊林指出:“在用户需求迭代提速的当下,长租行业已从创业期进入精耕期,行业进化将全面加速。精耕期的从业者要有深度精耕的态度,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在产品和服务的提升以及员工的发展上。”

自如对精耕期的深耕态度,在此次2020新产品发布会上可见一斑。无论是实现全屋智能的整租4.0,还是采用远高于国家标准的家装环保标准,都展示出自如深耕产品的决心。自如宣布,将以更美、更科技、更环保的产品以及更及时、更透明、更贴心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在找房、租住、服务、生活方式四大层面的体验。

一个行业领跑者的新动作,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风向。此次自如新品发布会不仅指明了行业新方向,已经成熟并量产的智能化、深呼吸也再次定义了租住新标准。高门槛让自如与其他长租公寓玩家拉开距离。

这一次,自如难以被复制追赶的壁垒体现在哪里?

首先是智能化和环保标准上。

智能化方面。在自如看来,房子原本是人与居住空间,而智能化将实现空间与人的交流。在自如此次发布的整租4.0、友家6.0、自如寓等租住产品内,自如通过Z-LINK将门锁、空调、窗帘、开关、感应器等设备进行智能化连接,可实现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家庭场景的全智能操控。自如熊林也表示,自如坚持探索基于家庭智慧生活的产品服务创新,房子、住户的背后是家庭,自如作为空间居住服务的提供者,将从设备、场景到社区推进未来居住空间的全面智能化。

环保标准方面。自如历时一年,经大量实验数据产出的深呼吸2.0全面用于自如整租4.0、友家6.0等租住产品中。深呼吸2.0以“标本兼治”为核心:治本,即装修过程中采用高于家装行业环保标准的“无醛人造板”(简称无醛板)、美国UL Greenguard(绿色卫士)金级认证涂料等装修材料;治标,即装修后采用高效净醛的空气净化器、壁挂智能新风机等设备。今年,国家级科研机构编制《长租公寓评价规范》标准,自如参与主要编制工作,其中“深呼吸2.0”有望冲刺该标准评级中的“领先评级”。

单一场景的智能化、标准化容易实现,而多场景智能化、高环保品质,且是租来的房子,可以说目前鲜少能实现。自如以规模化、持续研发等优势,实现了让用户高性价比过上智能化、环保化、高颜值的租住生活。

综合来看,不论是房源、用户规模扩张,还是技术的研发,智能化、标准化的落地对于时间和资金的消耗都是巨大的,对于其他长租企业而言,想要追赶自如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

租住行业信用免押时代到来

如果说多元化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供给侧改革,解决了第一阶段消费者的需求;第二阶段深耕期里,自如正在做的不只是推动行业智能化、标准化的产业侧变革,还想要改变过去数十年里租房市场的“铁律”——租房押金。

发布会上自如推出”好信用免押金“服务,标志着中国的租住行业正式进入到信用免押金的时代。只要客户信用足够好,自如最高押金全免。熊林表示,那些在租住生活里按时缴纳租金、对邻里友好、对资产都用心呵护,有积极生活态度的租客,他们应该获得更多信任。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信用分来自于履约能力,消费者和企业在充分、较高频的消费场景互动中,各种行为均会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好信用免押金,可很大程度上提升消费者自我租住行为的改善,反哺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将至,长租市场将加速进入深耕发展阶段。自如已加快脚步推动智能化、标准化的建设,还创行业先河首推“信用免押金”服务。自如的进化,对长租行业更具有引领意义,希望明年长租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发,实现行业整体升级。


 

关键词:自如租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