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牵手数十家合作伙伴发起“光合计划” 推动“百千万”三大目标落地

2019-12-04 14:22:15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4日,腾讯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正式宣布发起智能教育“光合计划”

12月4日,腾讯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以下简称“MEET教育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正式宣布发起智能教育“光合计划”(以下简称“光合计划”),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指导下,由腾讯教育牵头,携手各级院校、教育管理部门,以及VIPKID、洋葱数学、拓思德、培生教育、火花思维等数十家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

“让技术既能‘落得下去’,还要‘用得起来’。腾讯希望携手合作伙伴,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校和老师的信息化能力。”汤道生表示,“光合计划”旨在提升校园信息化能力,以科技助力教育现代化,构建开放共享、以人为本的全新教育生态,推动教育行业可持续创新发展。未来,“光合计划”将致力于推动“百千万”三大目标落地——助力100个贫困县的教育扶贫,打造1000所标杆智慧校园,培养10000名校园CIO。

\

汤道生正式宣布发起智能教育“光合计划”

MEET教育峰会现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培生教育大中华区和印度执行董事林国章,西安智园软件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旭成,爱学习教育集团CEO须佶成,VIPKID CTO郑子斌,奥鹏教育CIO陈慕菁,学科网 CEO 陈学艺,盛灿科技 CEO 高兴,火花思维创始人&CTO 单泽兵,拓思德科技CEO田雪松,译泰教育创始人CEO王凌轩,中少红卡 CEO吴文娅,一起作业 CTO杨康,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朱若辰等参与方,出席并见证“光合计划”正式启动。

孙霄兵表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致力于推动和组织教育发展战略性问题和决策性问题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教育发展和重大教育决策服务,为地方、行业和学校教育发展服务。非常高兴与腾讯教育一起,协同主管部门、各级院校和业内同行,共同推出‘光合计划’,助力各学校搭建数字化教学管理平台及教学内容平台,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及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促进教育发展,提升教育质量。”

当下,教育信息化已经从硬件时代进入软件时代。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全国中小学校联网率已超过96%,拥有多媒体教室的学校超过90%,基本实现教育信息化硬件(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而教育信息化2.0的核心目标之一,是推动数字资源服务普及,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

如何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如何缓解教育资源结构性分配不均?如何通过提升学校、校长、老师教育信息化素养,真正激发科技智慧助力教育、教学?这是当前教育信息化、教育现代化面临的最紧急问题。为此,“光合计划”明确未来将着力推动“百千万”三大目标落地。

智能教育“光合计划”未来三大目标

首先是教育扶贫,腾讯教育携旗下所有教育产品矩阵,包括腾讯智慧校园、腾讯教育企业合作、腾讯微校、腾实学院校企合作、腾讯课堂、企鹅辅导、腾讯ABCmouse、腾讯英语君、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等,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为百所贫困县学校捐赠“学习礼包”,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同时,利用腾讯课堂平台捐赠“家长学习礼包”,为家长提供免费职业教育课程,助力家长掌握职业技能。此外,少年得到、洋葱数学等教育机构也将参与贫困县教育扶贫。

其次是智慧校园打造,腾讯教育会将自有能力与生态能力深度融合,搭建智慧校园数字化管理平台及智慧教学内容平台,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及人工智能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及信息化管理水平。这其中,既有腾讯智慧校园、腾讯微校等解决方案的系统化能力,也有拓思德、学科网等腾讯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计划落地。

最后是助力学校管理团队提升教育信息化素养,制订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教师培训计划。在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的指导与支持下,将实施线上线下混合模式,邀请专家录制信息化培训示范课堂、开展多场线下专题培训,新技术/新师训进校园,提升一万名校园管理者的信息化领导力和应用力,培养一万名CIO。

作为参与企业之一,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表示,非常高兴参与“光合计划”,为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落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光合计划”的目标一致,少年得到希望借助科技力量,让不同地域的孩子都可以获得高水准的师资和教学服务,真正做到“天下名师服务一个孩子”。

报名方式:

智能教育“光合计划”是由腾讯教育牵头,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指导下,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旨在提升校园信息化能力,以科技助力教育现代化,构建开放共享、以人为本的全新教育生态,推动教育行业可持续创新发展。各省市教育局、各级院校、机构,搜索“腾讯教育官方”小程序,点击焦点图或最新活动,即可报名参与。

关键词:腾讯光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