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促进物联网深度应用——第20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西安站盛大举办

2019-11-15 08:43:49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14日,2019年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西安站以“AIoT赋能建筑、人与空间”为主题,在西安绿地假日酒店盛大举办!

11月14日,2019年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西安站以“AIoT赋能建筑、人与空间”为主题,在西安绿地假日酒店盛大举办!

\

\

本站峰会由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千家智客主办,中国建博会支持。从2000年开始举办,历经岁月洗礼,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已经成为建筑智能化发展潮流的风向标,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知名厂商等前来参会,分享最新技术动态,共同探讨智能化行业发展趋势。

\


\
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 王娜  教授

首先,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王娜教授为峰会西安站致辞。王娜教授表示,本届峰会聚焦AI+IoT,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技术等不同的角度分享交流最新的技术应用成果,探讨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对陕西省智能建筑行业智能化升级具有积极的意义。今年是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成功举办的第二十届,也适逢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双方将继续共同致力于智能建筑技术的发展相互支持,紧密合作。

\
陕西省智能建筑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赵安军 教授

陕西省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赵安军教授带来了《建筑物联网平台及其关键技术》的精彩演讲。赵教授表示对于建筑的运行,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要有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比如最基本的解决室内用户的安全需求、舒适性需求和便利性需求。当前的智能建筑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缺乏与用户有关的沟通平台支持,缺乏单独面向不同角色的系统平台支持,缺乏有效的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处理的能力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需提升数据的获取能力,加强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提升业务能力。

赵安军教授分享了建筑物联网平台架构和关键技术,将整个大的平台分成用户层、应用层、大数据 、物联网、感知层五个层次。整套物联网的体系分成设备端 、数据接入与管理、数据处理与计算 、数据消费这几个部分。

赵安军教授表示IOT系统集成会产生大量数据,传统分析方法无法满足,需要更智慧的解决方案。通过建筑物联网+大数据,进行能耗分析,将它转移到节能技术方案,找到存在的问题,再进行故障检查诊断,给出故障问题排查检修方案,给设备预防性维护等。

\
ENJOYLink欢联 产品经理  黎俊

5G时代,人们对高宽带、高速度网络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就需要不断提升数据中心的性能,以此来满足用户的需求。ENJOYLink欢联 产品经理黎俊先生在会上带来《数据中心预端接系统的设计》的精彩演讲。黎俊先生表示,近年来数据中心的发展增长迅速,今年6月份工信部发放5G牌照以来,更是极大地促进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要提高数据中心数据吞吐量、提高传输的带宽,最基础的还是要改变传输通道的设计、方案以及产品。

数据中心网络结构从传统的三层网络结构发展到spine-leaf-脊叶拓扑网络结构,再到pod-spine拓扑网络结构,对核心层数据传输的压力越来越大,数据中心规模越来越大,带宽也越来越大。采用ENJOYLink欢联数据中心预端接系统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具有节约端口空间、减少线缆所占用的空间、高可靠性、施工简便、支持未来的网络升级等优点。

黎俊认为,当前数据中心40G正在大量运用,100G正在部署中,200G将只是过渡,400G将是未来部署的主要方向。加上用户对于网络的需求日益增长,而跟上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无疑是当前数据中心管理人员们的一大当务之急。用不了几年,数据中心又会向200G甚至400G进行改造。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必须要支持未来网络升级需求。

\
一舟股份  综合布线资深工程师  曹青峰

建筑智能化有赖于高品质高性能的弱电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来传输信息、连接万物。会上,一舟股份综合布线资深工程师曹青峰先生为大家分享了《高性能布线系统如何助力新一代智慧楼宇》的主题演讲。根据CISCO“视觉网络指数”全球IP流量预测,随着大量设备如手机、电脑、IoT物联网设备联网,到2020年将产生4.8ZB的数据流量,万物互联产生的海量数据最终要流向数据中心。作为数据传输的重要介质,综合布线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GB50314-2015中,智能建筑是以建筑物为平台,基于对各类智能化信息的综合应用,集架构、系统、应用、管理及优化组合为一体,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判断和决策的综合智慧能力。曹青峰先生表示,传统的智能建筑各子系统是相互独立的,新一代的智慧楼宇则需要一个统一的平台把各系统的数据收集到数据中心,这需要网络基础设施的融合,以太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曹青峰先生介绍道,布线标准TIA 568.x D的更新内容包括OM5 光缆、MPTL、Cat.8 平衡双绞线、PoE等。当前PoE以太网供电需要解决线缆升温问题,一舟 UTP 6A 解决方案具有更佳的PoE散热效果。

\
清华同方 技术工程师 李少杰

随着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新时代,对于世界各国而言,5G技术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清华同方技术工程师李少杰在演讲《5G新时代的布线展望》中提到,5G技术的变革对网络的基础设施综合布线系统的影响主要在于企业网的应用和数据中心的机遇两个方面。

对于5G时代企业网的综合布线应用,李少杰先生给出以下建议:楼宇建筑建议采用6A屏蔽线缆作为解决方案,数据中心建议采用MPO作为解决方案,OM5光缆是未来发展方向;维护管理方面,8/12芯MPO是最终的发展趋势。

李少杰先生表示,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5G体验,需要建立大量的基站,从而增加边缘数据中心的建设,也会增加核心交换机的带宽压力,因此,数据中心需要增加和扩建,满足更多带宽的有效分配。

\
罗格朗高级及智能项目KA经理 李海松

智能化作为建筑行业的增量市场,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阶段。罗格朗高端及智能项目KA经理李海松先生在演讲中介绍:罗格朗成立于1865年,是全球建筑电气领域的杰出企业,旗下经营了近70个商业品牌,300000个不同系列的产品,在开关面板与线缆管理领域稳居前列,且开关插座的市场份额占据全球排名第一。今年,罗格朗还作为电气企业代表震撼亮相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李海松先生表示:“作为全球电气与智能建筑系统专家,罗格朗始终坚信物联网正在开创一个互联建筑的新时代,早在2015年便成立了Eliot项目,Eliot 项目由智能互联产品,建筑基础设施,云服务及互联互通四大部分构成,作为全球型项目,旨在加速罗格朗互联产品的开发,使越来越多的罗格朗产品互联互通,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完整、可靠、系统的智能化方案,给予用户更美观、更舒适、更安全的体验。

作为智能项目的关键点,罗格朗的智能系统包含可视对讲、监控、背景音乐、报警、温度控制及自动控制系统五大方面,通过丰富的产品线组合,在保证系统的灵活性、可拓展性的基础上,实现家居控制与可视对讲的互联互通,充分满足社区家庭、工业企业、交通运输、金融保险、医疗教育等众多领域的用户需求。

\
福禄克网络 技术工程师  郭斌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带宽越来越高,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我们的基础链路就显得尤为重要。高速通信之路越来越宽,路上的车辆也越来越多,路的质量到底如何则需要专业的检测。福禄克网络技术工程师郭斌先生在会上分享了以《智能建筑中综合布线技术的发展和挑战》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郭斌表示,随着GB/T 50312-2016更新,办公场所的最低要求是 E 级(6 类)电缆,但对于 1Gbps 以上的应用,应使用 EA 级(6A 类)电缆;数据中心布线和分布式楼宇服务设施的最低要求是 EA 级(6A 类)电缆;光纤新安装不再支持 OM1、OM2 和 OS1等。

福禄克网络测试方案应用在整个供应链链中,从综合布线系统工程的规划设计、选型采购、安装施工、检测验收、管理维护等五个流程环节入手,目标是不出问题、少出问题、出问题能快速(在线)修复/恢复。

\
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建筑智能化与机电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兼智能化首席设计师 潘嘉欣

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智能化所副所长兼智能化首席设计师潘嘉欣先生分享的是《从运维看设计——弱电间的讲究》,首先,潘嘉欣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为什么智能建筑不智能,如何才能做好建筑智能化,怎样做好建筑智能化设计三个问题。阐述了智能建筑不光是设计人员的事,也不光是施工人员的事,是整个行业的事,只有行业做好了它才会好。

电信间通常说的楼层配电间或者俗称弱电间。关于电信间的优化设计,潘嘉欣先生表示电信间是一个很小的东西,这个很小的东西往往是智能化工程领域最容易忽略的问题。他通过配电系统及其检测、电信间内环境优化及监测(内部照明、通风空调、安全防范)、机柜中的线缆敷设规划三个大方面详细讲述了电信间优化设计。

最后,潘嘉欣先生表示做好一项设计,不仅要符合规范要求,更重要的是要把工作,当做一种艺术去琢磨,精雕细琢,讲究而不将就。

\
东方美居 智能家居产业基地总经理 陈佳君

从房地产、装修设计,到智能家居厂商、系统集成商,安装施工……每一个环节都是实现智能产业的有力支撑。东方美居智能家居产业基地总经理陈佳君先生为大家带来《融合智能产业资源,助力智能产业发展》的主题分享。陈佳君先生表示,国家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扶持的事情,助力智能产业的发展,物联网产业发展也突破万亿规模,目前市场前景非常备受瞩目。

但是,陈佳君先生认为智能产业目前不落地有2大原因: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认知不足;企业的研发创新、销售渠道、服务成本压力太大。东方美居智能家居产业基地于2018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是西北首家智能家居产业基地,目前已入驻20多家知名品牌,以物联网智控家居产品为核心,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与资源,打造西北首个地标性集产、学、研、销于一体的智能产业生态,形成智能家居产业链上中下游技术、方案、产品、服务集散地,构建智能产业新平台,助力西北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
千家智客创始人& CEO 向忠宏

在峰会现场,向忠宏先生带来了《5G时代的智能建筑与智能家居》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智慧人居是以住宅与公共建筑为平台,通过5G+AIoT技术对住宅与公共建筑进行连接、数据采集与分析,对其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并充分对接周边及互联网的产品服务资源,形成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判断和决策、产品服务在线交易与本地交付、良好人机交互能力的智慧场景空间(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环保、节能的人性化居住与工作环境。

向忠宏先生介绍,为了更好地聚合智能化产业优势资源,千家智客正在联合各方力量成立智慧人居方面的创新联盟,该联盟整合了智慧人居场景解决方案优质供应商的企业,将于明年在广州筹建成立;此外,还将与中国建博会合作,部署超过2万平方米的展馆,全面展示5G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以及5G商用带来的生活变化。

\
技术产品交流区

\
罗格朗

\
ENJOYLink欢联

\
清华同方

\
福禄克网络

\
中国建博会

\
MAXHUB

\
大唐电信

\
一舟股份

峰会第五站:

北京,11月21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