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武汉站举办:智慧城市新发展趋势

2019-11-13 14:45:21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12日,为深入贯彻发展AIoT和5G的国家战略规划,全面促进中部地区智能产业链融合交流,由千家智客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建博会,湖北省建筑业协会、武汉建筑业协会、武汉市家居协会、武汉建博会协办的2019年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11月12日,为深入贯彻发展AIoT和5G的国家战略规划,全面促进中部地区智能产业链融合交流,由千家智客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国建博会,湖北省建筑业协会、武汉建筑业协会、武汉市家居协会、武汉建博会协办的2019年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

\

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从2000年开始举办,历经岁月洗礼,已经成为建筑智能化发展潮流的风向标,本次武汉站吸引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专家、知名厂商、系统集成商、设计师等专业人士前来参会,分享最新技术动态,共同深入探讨智能化行业发展趋势。

\
中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 熊江 

首先,中南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熊江先生以《设计院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联”与“通”》为主题,讲解阿里、华为、百度、腾讯、讯飞五大AI巨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布局现状,以及从“连接”、“互通”的角度分析智慧城市发展困局。熊总工表示,智慧城市需解决重复建设,与园区、建筑建设脱节、专业技术滞后,数据分析强,数据来源弱,社会效益强,经济效益弱,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

熊总工还介绍了建筑设计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抓手:BIM + TIM + CIM + GIS、建筑物联网技术和TOD 设计模式。BIM + TIM + CIM + GIS是世界智慧城市技术发展新模式;建筑物联网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具体应用将使未来智能城市规划与建设与建筑直接相连成为可能;TOD设计模式是智慧建筑与智慧城市结合的最佳方式,不仅能缓解“城市病”,“轨道交通+物业”等模式还能提升沿线商业价值。

提及在智慧城市的概念中,熊总工表示建筑设计院将起到构建平台,融合技术、策划运用的三大作用,实现“人相联、技互通、物共享”。建筑设计院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的近期举措主要有:编制智慧城市相关智慧建筑(园区)工程技术标准,扫除行业痛点;为智慧城市在建筑、园区的应用研发场景方案,实现智慧建筑产品平台化的生产方式;智慧城市与建筑研发机构和组织的建设。

\
ENJOYLink欢联 产品经理 黎俊

建筑智能化,有赖于高品质高性能的数据中心系统解决方案来传输信息、连接万物。ENJOYLink欢联产品经理黎俊先生表示,提高结构化布线通道的性能,能为数据中心操作运营空间带来更佳的优化。

黎俊先生介绍道,ENJOYLink欢联数据中心预端接系统能够实现高密度的安装空间,1U最高可以达到144芯,为机柜节省3-6倍的大量空间;高密度的集成使桥架或静电地板下走线的空间得到节省,且走线简约美观,减少线缆所占用的空间;现场熔纤施工往往难以保证施工工艺与品质,预端接在工厂无尘环境下端接好,100%测试保证质量,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即插即拔,且线缆数量大大减少,施工简便;现在数据中心40G正在大量运用,100G正在部署中,200G将只是过渡,400G将是未来部署的主要方向,布线系统需要支持未来的网络升级需求。

\
罗格朗 技术经理  王汝强

随着结合AIoT趋势应用,建筑智能化作为建筑行业的增量市场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阶段。罗格朗技术经理王汝强先生以《罗格朗AIoT及数据基础设施》为主题表示,数据成为智能家居发展的基础,AIoT发展将会从单品智能化、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到完整的智能家居体系的路径方向发展。

受AIoT技术影响,智能家居领域发生更多的数据应用和创新体验,例如罗格朗Eliot 智慧家庭方案,以智能网关为核心、通过连接智能面板、云平台、手机等设备,打造更安全便捷舒适可靠的家庭环境。

王汝强先生表示,AIoT数据传输载体有zigbee、蓝牙、Wi-Fi 6等,相对于5G,Wi-Fi 6在室内更具有更低的延时、更高的速度,能实现同时与更多的设备通信、更大密度的设备部署等优势。罗格朗提供支持10G以上网络以及Wi-Fi 6网络布设架构方案。罗格朗将继续坚持技术革新、展望未来,通过AIoT 赋能智能建筑,为用户开启更高端智能的生活方式。

\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程师、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李蔚

10月在武汉举办国际瞩目的世界军运会,无论是招待服务管理,还是比赛场馆控制,都展现出超高水平,深受各方认可。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电气总工程师、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李蔚先生带来演讲《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主场馆智能化系统设计要点》,以军运会几个场馆智能化项目为例,介绍了其智能化设计范围及设计依据、信息化系统设计以及智慧安保系统设计。

据李院长介绍,主场馆设计依据《体育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354-2014》、武汉市公安局发布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事场馆安保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反恐安防弱电智能化系统的建设要求》、《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2015》、《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信息化建设指南》等政策标准,涵盖综合布线系统、综合管路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WIFI覆盖系统、机房改造、UPS系统改造、指挥中心、分媒体中心应用系统、公共广播系统、场馆自控系统、可视化运营平台、云计算平台,共12个子系统。

李院长表示,传统数据中心、虚拟化数据中心以及云数据中心三个机房的IT系统各自独立,运维效率较低。通过云计算平台,将20台服务器(利旧4台)、4套存储(利旧2套)及网络设备纳入统一资源池,用于支撑当前约30套应用系统,可有效提高系统可靠性、并降低运维成本及难度。

\
福禄克网络  技术工程师 刘旭东

福禄克网络技术工程师刘旭东先生在会上带来《智能建筑中综合布线技术的发展和挑战》的主题演讲。刘旭东先生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对综合布线系统的连通需求呈指数级增长。综合布线系统作为智能建筑网络的基础设施,需要做好准备,迎接冲击,为此,综合布线系统的性能需要专业的设备进行检测。

演讲中,刘旭东先生提到关于福禄克网络测试方案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应用,该方案可以在规划、设计、选型、施工等过程中进行自检,维护网络稳定,保证综合布线的质量。

\
保瑞自控 市场总监 朱健

随着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推进,加上近年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影响,国内如今面临着缺乏芯片、元器件、基础软件等方面依赖外国进口的技术困局,保瑞自控市场总监朱健先生表示,国内自动化控制企业要避免被国外某些恶意的后门入侵,还得靠自身掌握核心科技、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以及自主修补漏洞的主动权,这也是大国向强的必经之路。保瑞自控坚定走自主创新战略,例如在控制器上,实现100%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也在控制器,进口芯片、100%国产化(芯片、元器件)全兼容方面实现完全自主可控。

保瑞自控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楼宇自控、智能照明、能源管理、系统集成、云运维等优质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大量的成功应用在医院、酒店、高铁站、地铁站、机场等领域智慧项目。

\
千家智客创始人& CEO 向忠宏

在峰会现场,千家智客创始人& CEO向忠宏先生带来了《下一个热点:5G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向忠宏先生认为,智慧人居是以住宅与公共建筑为平台,通过5G+AIoT技术对住宅与公共建筑进行连接、数据采集与分析,对其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最优化组合,并充分对接周边及互联网的产品服务资源,形成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判断和决策、产品服务在线交易与本地交付、良好人机交互能力的智慧场景空间(组合),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舒适、健康、环保、节能的人性化居住与工作环境。

向忠宏先生表示,5G拥有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的特性,5G+AIoT在智慧人居的场景建设与运营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他指出,智慧灯杆的新形态、5G芯片模组价格、万物5G、任何空间实时虚拟化呈现远程实景、免配置直接联网、综合布线需求旺盛、传统楼宇自控“地盘”被蚕食等,是智能化行业的热点问题。

\
产品体验交流区

\
ENJOYLink欢联

\
罗格朗

\
德特威勒

\
中国建博会

\
MAXHUB

\
福禄克网络


保瑞自控

下一站

11月14日,相约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