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正当红vlog专场,掀起人人都是vloger时代

2019-09-26 12:55:01来源:威易网作者:

   vlog爆红的今天,如何借势营销?9月16-18日,天猫正当红vlog专场携手索尼、大疆、佳能、华为、智云稳定器等摄影摄像器材相关行业的品牌,掀起vlog全民创作狂潮,并直接带动相关品类产品销量大爆发。

       vlog爆红的今天,如何借势营销?9月16-18日,天猫正当红vlog专场携手索尼、大疆、佳能、华为、智云稳定器等摄影摄像器材相关行业的品牌,掀起vlog全民创作狂潮,并直接带动相关品类产品销量大爆发。

其中,核心一级类目数码相机/单反/摄像机成交同比增长45.36%,其中数码相机同比160%,数码摄像机同比70%,其他核心类目云台同比39.75%。可以说,这是天猫正当红通过挖掘流行趋势,跨品类聚合打造消费场景,从而引爆趋势品类销售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图片1.jpg

进击的vlog:一种迅速崛起的营销利器

不可否认,短视频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一种文化娱乐生活形式,但是当短视频越来越多地出现表演的成分时,强调真实记录和人格化属性的Vlog越来越成为新一代年轻人所接受的记录生活的方式。

国内Vlog风强势席卷年轻用户,2019年Q1微博Vlog日均原创热度值达到5000+。截止到2018年12月,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突破2.5亿,国内月活跃用户突破5亿。按照抖音相关负责人的说法,“85%的抖音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随着平台和短视频专业工具的助推,以及明星阵营的加入,让更多年轻一代关注到短视频。无论是个性化的精神追求,还是人格化的社交表达,不可否认的是95、00后年轻一代对 Vlog 的偏好正悄然影响着短视频的内容生产。

现在Vlog多为记录作者个人生活日常及延伸类型的内容,是以人物为核心结合生活事件的内容创作。vlog的最大特征是有人对着镜头说话,因为在镜头前真实表达自我,vlogger的观众代入感很高,观众与vlogger的距离感也会被拉近,并产生情绪共鸣。

由于内容更具真实性与沉浸感,主人公(用户替身)与产品/事件之间的关联感更强,这种“身临其境”“设身处地”之感,非常符合当下互联网时代扁平化的信息获取模式,易于为用户所接受。

正因如此,vlog在内容营销领域就展现出了巨大潜力,对于用户的品牌识别和产品体验都有着不可忽视的营销优势。此次天猫正当红vlog专场正是抓住了这种新型传播载体的优势,打造了这次强消费者体感的营销活动。

你就是主角:天猫正当红让人人都成为vlogger

每天看到各种 Vloggers 多姿多彩的生活是不是觉得羡慕又向往呢?其实你自己的生活也很有梗——正是如此,此次天猫正当红vlog专场将创作主动权交回给用户,让以往镜头前的观众变成镜头里的主角。

天猫正当红联手十大短视频首次尝试从人群角度作为切入点,用镜头记录人群中典型个体的一天,向用户传达人人皆可vlogger,启发全民跟风,当前视频全网播放量4000w+。

图片2.jpg

在校大学生作为2000年左右出生的一代互联网原住民,是vlog的典型用户,更因为年轻用户有着强大的传播力与社交诉求,因此更是营销领域的重要趋势人群。天猫正当红联合全国50所高校发起“vlog,给生活加点梗”主题活动,并首次联动垂直领域第一vlog平台——VUE承接线上挑战赛,招募投稿近5000条,高于平台日常120%。

显然,无论是“典型个体的一天生活”,还是在校大学生和普通用户的“给生活加点梗”,,拍的即是自己的生活、身边的细节、当下的热点,镜头前的每一个“你”都可以走进镜头内部,镜头里的每一个“他”都即是镜头前“我”的化身,用户的代入感、场景感、交互感、参与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爆发,人人皆可vlogger蔚然成风,此次vlog营销专场背后的趋势品类和头部品牌也就得到了深度的心智延伸与市场拓展。

而且,更因为vlog信息展示的沉浸感,这种产品识别与消费引导变得更加润物细无声。从数码相机/单反/摄像机成交同比增长45.36%的最终数据来看,此次天猫正当红vlog专场活动也交出了一张让人惊喜的成绩单。

作为通过潮流话题与趋势载体支撑品牌营销的一个营销IP,天猫正当红把每一种社会情绪热点和大众生活潮流,都转化成为让用户有切肤之感的消费需求,让品牌和产品与用户的沟通更为自然顺畅,并最终实现营销活动的品效合一。潮流永不止步,天猫正当红未来的营销打法也就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关键词:天猫v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