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VS商汤科技,谁才是中国AI一哥?

2019-09-05 16:11:23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旷视科技在8月26日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中国新一代AI创业公司打响了IPO第一枪,旷视科技也成为了AI第一股。而作为目前全球融资规模最大、估值最高的AI独角兽,商汤科技是否会将AI领域的头把交椅拱手让出?

       随着旷视科技在8月26日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中国新一代AI创业公司打响了IPO第一枪,旷视科技也成为了AI第一股。而作为目前全球融资规模最大、估值最高的AI独角兽,商汤科技是否会将AI领域的头把交椅拱手让出?回答这个问题似乎还为时尚早!虽然都说谁能先于对手完成上市,一定会在行业内确立更高的行业知名度掌握足够的市场话语权;但有的时候,资本也是一把“双刃剑”,过早面对资本市场的各种严格考验,风险反而高于机遇。

第一回合:英雄需问出处

在AI这个高精尖行业,是全球精英荟萃的领域。“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无论对于公司本身还是眼光毒辣的资本大佬这里完全是失效的,这个行业比的是谁能将最顶尖的技术大佬吸引过来?谁能留住技术大牛,谁就已经取得50%的胜率,据说前两年阿里巴巴为几位世界最顶尖的AI技术人才开出1500万元的年薪价格,这个行业对于顶级人才的渴求可见一斑。

旷视科技汇集了来自清华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国际顶级院校、科研机构的技术极客,以及来自谷歌、阿里巴巴、华为、微软等跨国企业的一流产品牛人。

印奇是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于1988年出生于安徽芜湖,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学士、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2013年,印奇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16年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青年领袖企业科技榜代表人物、2017年北京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共青团中央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创业新星。

2011年10月,印奇与两位清华同学(唐文斌、杨沐)共同创办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7月,前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孙剑加入旷视。孙剑,分别于1997,2000和200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于博士毕业当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他曾在2001年获得第三届“微软学者”奖。自2002年以来,在CVPR,ICCV,ECCV,SIGGRAPH等顶级会议上累积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在计算机视觉相关领域取得的傲人成绩,足以让他俯视90%的学术圈。

事实上,孙剑曾是印奇本科时期在微软实习时的老师。曾参与研发了一款名噪一时的“颜龄机器人“How-Old.Net”,这款产品可以根据用户上传的照片来迅速定位、检测、识别并且判断年龄,除此之外,孙剑还坐拥四十余项国际或美国专利,他和他的团队的研究成果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微软Windows、Office、Azure、Bing、Xbox等产品中。顶级大牛加入不仅让公司大放异彩,前景可期;其融资难度也大大降低。

\

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 印奇

商汤科技则拥有亚洲最大的深度学习研究团队,包括18名教授,自己以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北大、清华等世界名校的120余名博士生。

徐立是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本硕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拥有十余年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领域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经验。在视觉领域国际顶级会议、期刊上发表40余篇论文。先后在摩托罗拉研究院、欧姆龙研究所、微软研究院、联想研究院等计算机视觉研究机构访问、工作。王晓刚是商汤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商汤研究院院长。2010年,徐立于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与深度学习视觉领域应用的先驱——汤晓鸥教授以及其带领的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的师兄弟联系紧密。

2011至2013年间,在CVPR和ICCV两大全球计算机视觉世界顶级学术会议上,29篇涉及深度学习的文章中,有14篇出自汤晓鸥、徐立所在实验室。这个团队,成为了后来商汤的中坚力量。而王晓刚和汤晓鸥二人都毕业于中科大,都曾赴麻省理工学院(MIT)求学。

王晓刚赴港中文多媒体实验室读书期间亦师从汤晓鸥,当时,时任MSRA副院长张宏江向正在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做老师的汤晓鸥发出邀请,希望他来担任媒体计算组主任。虽然舍不得离开远在香港的妻儿,汤晓鸥仍然在新任MSRA院长沈向洋的撮合下加入计算机视觉组,媒体计算组也被并入计算机视觉组,由汤晓鸥一并带理。在MSRA任职三年之内,汤晓鸥带领团队在一流的计算机视觉会议(ICCV[2], CVPR[3], ECCV[4])发表了60多篇论文。发这些论文吸引了很多天才学生,王晓刚正是汤晓鸥在MSRA遇到的“第一个天才学生”。

\

商汤科技创始人、董事长 汤晓鸥

第一个回合下来,业内第一梯队的AI公司在人才大战方面似乎打成“平手”。那么以技术安身立命的两家独角兽公司,在技术方面,哪家更胜一筹呢?

第二回合:技术各有千秋

目前商业化最好,也是最成熟的 AI 领域就是计算机视觉。而旷视和商汤主要做的是人脸识别算法,在视觉算法领域,这两家是国内做的最好的,也是名气最大的两家。

商汤科技以原创为核心,是底层算法的提供商,更多在上游源头上扎根;旷视科技在应用层有一定的优势。

商汤的核心技术包括人脸技术、智能监控、深度学习框架、图像识别、文字识别及图像视频编辑。而旷视科技则具备人脸识别、文字识别、通用图像识别、人体识别和系统分析等方面。商汤科技拥有图像及视频编辑技术,且有深度学习框架,其核心技术的覆盖面最广。而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更加完善,且拥有人体识别技术。目前,商汤在为华为、OPPO、VIVO、小米、魅族、一加等手机厂商提供技术方案,提供的技术服务包括人脸解锁、智能美颜、智能滤镜、背景虚化、智能相册方案等;旷视科技的客户包括OV、小米、诺基亚、荣耀、锤子等,服务范围同样是以人脸解锁为主的各类基于人脸识别的应用。在手机厂商合作这一层面,两家差距并不十分明显。还有一方面原因在于市场上的手机厂商大多不愿冒险押注一家供应商,所以目前手机市场上基本上都是商汤、旷视同时作为人脸识别供应商提供技术服务。

图像是人类跟外界进行交互时信息量最大的方式,而视觉占了人类与外界进行信息交互中超过90%的比例,如果具备了较好的结构化提炼和分析传输这些视觉信息的能力时,它带来的价值是远远超出想象的,从这一点来看,商汤科技的图像及视频编辑技术更具优势。图像智能增强是商汤科技重要发展方向,比如一千多个视频放在一起,要做一个快速的内容搜索,是一个纯粹视觉类技术的研究问题和大的系统工程问题的混合。

第二个回合,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在技术上差距不大,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所以最终谁能够占据上风,还是要看技术商业化落地的能力。

第三个回合:商业化落地能力,商汤更胜一筹

商汤科技在2017年已经实现全面盈利,相比2016年增长420%。并且被德勤评选的香港高科技高成长20强,其技术已应用于安防、手机、汽车等14个领域。2017年,商汤开始涉足零售业,半年的时间拿下了苏宁易购、某国际零售巨头等门店智能化改造大单。商汤目前的营收来源的四个方面:安防、汽车、手机以及新型业务,其中,最大的一块收入来自智能安防领域,占整体营收的30%。其余来自于智能汽车及手机移动互联网方面,新型业务包括遥感、机器人、视频等方向。目前商汤的SenseAR增强现实引擎已经覆盖超过90%的互联网视频应用,广泛应用在直播、短视频、相机的美颜、表情识别、手势识别和AR特效叠技术,揽获超过80%的亚太市场。

\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蓝点财经

商汤科技已经在多个行业落地并实现规模变现,签约采购的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银联、海航集团、华为、小米、OPPO、vivo、美图、新浪微博、京东等400多家知名头部企业。

在目前的安防行业中,运用智能视频技术的安防监控产品产值在全部物理安防产品产值中占比超过50%,已成为安防行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预计到2018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236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速为12%,远高于安防行业的个位数增长水平。商汤科技建立了由各领域服务提供商到智慧城市终端客户,所构成的从底层技术、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服务和应用的全新智能视频生态链,涉及多达百家合作伙伴。整个生态链以商汤科技自主研发的SenseVideo和SenseFace作为平台,为人脸静态和动态比对,以及视频结构化分析提供业界领先的体系化解决方案。2017年8月,商汤科技在某省公安厅测试中获评分第一,开启了公安行业规模化落地的进程。同年5月,由商汤科技参与厦门金砖五国会议的人像识别系统并提供安全服务。同年9月,商汤科技在某省又开始落地交付千路级视频结构化分析项目。“公共安全”最有潜力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安防对AI的需求强烈。

\

商汤科技SenseVideo智能监控系统

政府层面,目前商汤科技已经与40多个城市进行了合作,包括广州、深圳和重庆等。在西南某省公安厅实际应用中,累计比中1000人以上;在广东某市公安局使用以来总共比中2000多人,抓获800多人,其中10年以上大案在逃人员,超过15人;在重庆市某局总计比中300多人;在华北某省公安厅试用期间,曾协助在一天中侦破10起案件。同时,商汤科技正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2016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净网行动”也有商汤的身影:借助商汤的AI技术扫描并识别在线淫秽图片、暴力视频、恐怖主义等不良信息。

在智能手机方面,2018年商汤科技与国内主流智能手机合作,尽数搭载商汤技术。

\

数据来源:商汤科技官网,蓝点财经

同样,商汤科技AI技术加持的“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项目建设,2018年开始已经有多个项目落地。

\

数据来源:商汤科技官网,蓝点财经

除此之外,2019年1月,商汤科技与首都机场公司达成合作,基于商汤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打造“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引领机场安检实现智能化,提升交通安全运行效率和旅客满意度。作为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应用了大量新工艺、新科技,代表了中国技术的最高水平,建成后将成为引领中国综合交通发展的标杆枢纽。据统计,使用该系统后,人脸识别一次成功绑定率达到99%以上,行李通过率达到600件/小时,旅客通过率由使用前的180人/小时提高到约260人/小时,大幅提高了安检效率和安全等级,极大节约了旅客过检等候时间。

相比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业务更为聚焦。主要有四块主营业务,分别是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个人设备)、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

\

数据来源:旷视科技招股书,蓝点财经

可以看出,自2017年开始,旷视科技主要营收源自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软件平台、适用于特定场景的应用软件以及人工智能赋能的物联网设备(AI摄像头、边缘服务器、云端服务器),主要有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面向政府)和智慧社区管理解决方案(面向政府、企业)。

根据招股书显示,旷世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旷视的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和9.49亿元,相应年份的亏损则为-3.42亿元、-7.59亿元、-33.52亿元以及-52亿元。招股书解释亏损主要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资。“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指的是,公司上市前发行可转化优先股进行境外融资,这些可转换优先股可以在公司上市完成后按照约定的比例转换为普通股,其约定价格往往大幅低于上市后的每股发行价。旷视经调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则是3220万元和3270万元。也就是说旷视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但是时间仍然晚于商汤科技。

\

数据来源:旷视科技招股书,蓝点财经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旷视这一业务的国内客户有339个,覆盖城市112个。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主要按照项目的具体情况来收费,最大的客户包括凯德,他们在中国管理的约20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和产业园区使用的是旷视的智慧楼宇及社区解决方案。2018年的五大客户包括,中国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中国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中国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中国电信服务供应商及中国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

\

数据来源:旷视科技招股书,蓝点财经

根据招股书显示,旷世科技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旷视的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和9.49亿元,相应年份的亏损则为-3.42亿元、-7.59亿元、-33.52亿元以及-52亿元。招股书解释亏损主要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资。“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指的是,公司上市前发行可转化优先股进行境外融资,这些可转换优先股可以在公司上市完成后按照约定的比例转换为普通股,其约定价格往往大幅低于上市后的每股发行价。旷视经调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则是3220万元和3270万元。也就是说旷视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但是时间仍然晚于商汤科技。

第三个回合中,综合商业化落地能力,我们认为商汤科技优势较为明显。商汤希望自己能够像苹果一样,打造出一个良好的生态,现如今其生态朋友圈已经包括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高通、英伟达、本田、银联、万达、微博、阿里、京东等众多行业巨头,并提出了1+1+X战略,1代表研发,第二个1代表技术产业化,X代表赋能合作伙伴......。从客户覆盖率和应用场景的丰富程度来说,商汤科技相比行业第二名旷视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优势。

第四回合:融资能力商汤科技独领风骚

从2014年至今,商汤科技共经历8轮以上融资,融资总额已超过20亿美元,被业内戏称“融资机器”。不仅如此,商汤科技已经开始对外输血,进行投资布局。目前商汤对外公布的投资项目包括51VR、禾连健康、苏宁体育、影谱科技,实际上商汤已投资7个项目,计划投资标的还包括AI芯片、医疗、物联网、手机和互联网、游戏等。虽然成立不到4年,商汤科技的业务发展、融资速度与估值涨幅都异常迅猛。2018年4月,商汤完成6亿美元的C轮融资,公司估值超30亿美元;5月,商汤拿下6.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上升至45亿美元;9月,商汤获得软银愿景基金10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直逼60亿美元。商汤科技融资历史情况如下图:

\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蓝点财经

从2011年成立至今,旷视科技公开披露4轮以上融资。其中包括,2012年获得联想之星和联想创投天使投资;2013年获得创新工场数百万美金A轮投资;2017年获得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战略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联合领投的4.6亿美金C轮融资;2019年5月,完成E轮第二阶段7.5亿美元股权融资。旷视科技融资历史情况如下图:

\

数据来源:公开数据,蓝点财经

相比于旷视及其他AI领域的独角兽公司而言,商汤科技的融资额节节攀升,也一度打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融资纪录。从融资次数和单笔金额来看,商汤科技都稳坐AI领域的头把交椅,说明人工智能创企的军备竞赛中,商汤科技已遥遥领先,有更多资本和背书去开拓业务。尽管旷视科技目前即将在港交所上市,成为AI第一股,但行业内也有不少投资人对于旷视科技上市后股价走势表示不乐观。

综上从团队、技术、市场及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商汤科技相比旷视科技更具强大的优势。而旷视科技上市后的走势将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AI企业的看法,如果表现良好,有可能会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到AI领域。不管旷视科技的走势好坏,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向前快速发展的总体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未来几年中我们可能将看到大量的AI创企(如云知声等)IPO,无论是对于科技行业还是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真真正正的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