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配送到全链路履约,达达-京东到家要做即时物流的全能科技咖

2019-09-05 14:53:01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中国快递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得益于着电商行业井喷式的红利,坐拥海量订单的中国物流平台们迅速搭建起了成熟的物流干线与仓储网络。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中国快递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得益于着电商行业井喷式的红利,坐拥海量订单的中国物流平台们迅速搭建起了成熟的物流干线与仓储网络。日益丰富的电商形态也催生了C2C、B2C等具有代表性的物流路径。如今一小时本地电商的即时消费模式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消费者的各个场景中,这也让起步于外卖的同城即时配送场景迅速完成了对生鲜、鲜花蛋糕、医药等高时效性要求的配送服务领域的拓展。在此过程中,即时配送还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与新零售线下门店、C2C业务、传统落地配业务的对接,服务领域不断扩张。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即时配送行业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预计未来五年即时配送行业仍将保持30%以上增速,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2018年9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正式成立,达达-京东到家被推选为协会副会长单位。9月4日,在同城即时物流分会成立一周年之际,达达-京东到家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以协会副会长身份出席了2019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并分享了达达-京东到家与沃尔玛在一小时电商领域联合打造的创新成果。
 
\
达达-京东到家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在会上发言
 
      科技是达达-京东到家提升效率的制胜钥匙
 
       在同城即时物流领域,大家往往都将目光聚焦在配送端,而在本次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的现场,达达-京东到家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则是打破了这一惯性思维,从达达-京东到家和沃尔玛的智能履约案例切入,全方位介绍了O2O全链路履约解决方案。
 
       这段被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评价为“干货满满”的分享都说到了哪些行业痛点?达达-京东到家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在演讲中表示,科技是提升同履约效率与用户体验的关键钥匙。在科技能力的支撑下,达达-京东到家坚持不断优化、迭代从补货、拣货、交接到配送的全链路履约解决方案,助力传统零售商家以更小的投入获得1小时的履约能力,并得到持续的迭代与提升。
 
      作为业内最早开放同城配送能力的平台,达达-京东到家搭建了融合多渠道订单的智能履约中台和智慧物流系统。在配送前的分拣环节,达达-京东到家为合作商提供了智能仓拣解决方案,同时根据合作商的实际情况定制了前置仓、店内仓、全卖场等多种场景方案。具体到场景中,还定制开发了拣货助手app与WMS库存管理系统等工具,进一步帮助合作商提升仓拣效率。
 
      在配送环节,依托智慧物流平台的智能派单系统和供需调控系统,平台可实现智能订单分配、智能动态定价、智能路径规划等有效提升效率的功能,数百万达达骑士精准的按需分布在同城物流网络中,灵活应对末端配送中的各种问题,这也是达达-京东到家履约效率的基础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数个双11、618、1020等大促节点,达达的智慧物流平台成功应对了多次增幅达十多倍的订单峰值,保障了千万级订单的快速竞争配送和数百万人次骑士运力的高效调配。
 
       携手沃尔玛打造创新样本,增长超13倍
 
      “履约配送、交易平台和科技赋能是我们提供给零售伙伴的三大核心能力。杨骏在分享达达-京东到家与沃尔玛的经典合作样本时,重点分享了两强联手推出的前置仓、全品类拣货区等多项业内创新实践。依托达达-京东到家的大数据分析支持,前置仓设在没有沃尔玛门店覆盖的区域,为附近3-5公里的居民提供1小时送货上门服务。这种仓配一体化的模式,让沃尔玛能够以更“轻”的方式扩大覆盖区域,服务更多消费者。而全品类拣货区则强化了“以店为仓”的功能,在沃尔玛门店专门开辟专供O2O渠道销售的商品陈列区,店员可以在全品类拣货区一站式完成订单接收、拣货、交付给达达配送员的全部流程,从而大大缩短了拣货路径,提高了履约时效。
 
       在2016年,沃尔玛便与达达-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并进行5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沃尔玛中国实体门店上线京东到家,由达达完成配送。2018年8月,沃尔玛对达达-京东到家增加约3.2亿美元的投资。目前已有290多家沃尔玛实体门店上线京东到家,比 2017年的上线门店数翻了一番还多。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与上线门店数量的不断增加,2019年7月,沃尔玛在京东到家上的销售额相较2016年上线之初,增长超过了13倍。最后杨骏也表示,未来同城即时物流要面临的场景一定会越来越多,为不同的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一定是未来趋势。达达-京东到家一直服务于各行业的优质企业,不少传统巨头接触一小时电商的开端就是和达达-京东到家的合作,所以为各行业合作伙伴持续输出定制化解决方案既是达达-京东到家的坚持方向,也是优势能力所在。
关键词:达达京东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