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漫画获腾讯1.25亿美元投资

2019-08-27 13:44:06来源:威易网作者:

完成本轮融资后,快看还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完善00后内容社区的搭建。陈安妮更是在公开信中直接表达对技术人才的渴求。如果早期快看的发展主要靠内容,下一阶段则以技术为底层驱动力,新技术的应用、分发效率的提升将为快看带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8月27日,快看漫画(以下简称“快看”)创始人&CEO陈安妮发布内部信,宣布获得腾讯1.25亿美元投资。

移动互联网时代,内容成为社交行为的起点,社区成为圈层维系的纽带。快看漫画通过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内容,成立仅4年多,已获取超过2亿用户,月活用户超过4000万,其中超过50%为00后。快看已经成为00后为主的内容社区,被QuestMobile等第三方机构评为“最受00后欢迎的App”。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表示:“腾讯对于动漫产业长线看好,多年来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包括众多平台方与漫画、动画工作室等。本次投资体现了这一战略的持续,也是重要布局之一。快看在漫画行业深耕,孵化出高质量的、多元化的、有长久生命力的漫画作品,培育出活跃的社区生态,是深受年轻人尤其是00后喜欢的内容社区。期待双方共赢合作,从而也给产业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光源资本在此次交易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光源资本创始人、CEO郑烜乐表示:“这将是一次极大推动行业发展的投资。我们很荣幸能够推动并见证此次强强联手,期待快看在腾讯的投资加持下,扶持更多好作品并打通产业链放大IP的力量,让国漫生态更加繁荣。”

快看和腾讯接下来将强化相关业务部门方面的合作。腾讯在泛娱乐方面布局深远,在动漫领域已有长期积累。合作势必带来中国动漫行业的新发展,将国漫推向一个新高度。

陈安妮表示,感谢腾讯的认可和支持,快看接下来依旧会独立发展,坚持“IP+社区”的战略。快看坚定相信中国原创IP的未来,这轮融资后,将持续加大对原创国漫IP的扶持力度,推动IP产业化发展。IP之外,陈安妮重点提到了社区,作为全新的战略动向,快看正在搭建起一个高活跃度的00后内容社区。

 “IP+社区”的底层是技术驱动,陈安妮透露,快看将持续加大对产品研发的资金和人员投入,采用AI、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内容创作能力的拓展和分发效率的提升,快看未来将成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

伴随中国互联网起步成长起来的00后,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原住民”。随之兴起的二次元文化、粉丝文化、弹幕文化等,从边缘的00后圈层走向主流大众视野。00后的兴趣和去向,越来越代表着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2014年12月成立的快看,上线了国内首个专注于移动端的漫画阅读平台,通过大量原创国漫IP,聚拢了海量的00后用户。不同于其他平台侧重于日漫引进,快看主打国漫原创,推出了一大批在00后极具人气的国漫IP。

像漫画《怦然心动》,仅在快看上,关注人数就超过2000万,评论量超过1000万条。这部漫画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在抖音也保持很高的热度,用户自发制作的视频也多次获得上百万点赞量。而根据《快把我哥带走》漫画改编的同名电影,在2018年暑期取得了近4亿票房。此外、快看还拥有《DOLO命运胶囊》、《谷围南亭》等高人气作品。

根据行业媒体骨朵国漫统计,2018年全网最热的20部漫画中,有17部为快看独家作品,在头部内容生产上,快看呈现压倒性优势。目前,快看上已有超过3000部作品,合作作者超过3000位。

国漫IP构成了快看的竞争壁垒,但更重要的是,IP背后的年轻用户。这也是为什么快看选择走“IP+社区”的道路?

这些以00后为主的年轻用户,不仅在快看上消费漫画,也逐渐开始形成社区,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产生大量自主生产的UGC内容。这些内容已经不再局限于漫画,而是往绘画、同人、手办、配音、Cos、游戏等更广泛的年轻话题扩展。快看漫画也不再是纯粹的漫画阅读平台,除了漫画,还有图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态。在这一过程中,快看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社区文化,快看用户也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新生代文化“暗语”。

完成本轮融资后,快看还会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完善00后内容社区的搭建。陈安妮更是在公开信中直接表达对技术人才的渴求。如果早期快看的发展主要靠内容,下一阶段则以技术为底层驱动力,新技术的应用、分发效率的提升将为快看带来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附安妮内部信】

早上好各位,许久没有写内部信了,先跟大家公布个消息:我们刚刚完成一笔1.25亿美金的融资,由腾讯投资。

这次融资意味着什么?

(1)大家都知道近期资本很不景气,不错的公司都未必能拿到钱。我们能拿到钱,说明我们通过了互联网泡沫退去后的检验,实实在在地创造着价值。

(2)和腾讯通过资本的方式达成深度合作,是值得开心的事。腾讯是一个大生态,有流量、有资源、有产业,我们在未来会有更多IP和流量上的联动,推动公司“IP+社区”的战略更好地发展。PS:此次合作只是投资关系,外界传闻的收购子虚乌有,我们依然保持独立发展。

尽管这是个好消息,但我们千万千万谨防自己“飘了”。融资从来不意味成功,只意味我们有机会走得更远,去打造最好的国漫IP,去做最受00后欢迎的社区。

此刻,一切都还在打基础的阶段。如果说有的公司像子弹一样擅长单点出击,那快看更像一艘船——我们一边搭建一边出发,不停迭代基础设施,但每一步都行驶得更稳。而未来,一定是国漫的时代,是00后的时代。

除了IP和社区,我特别想说一个快看的关键词:技术。

说到这个每次我都无语凝噎。很多人以为我们是个纯内容公司,其实我们还是家互联网技术公司……

很多新人加入快看之后往往惊讶地发现:咱们公司最大的部门不是内容部,是产品研发部!足足有228人!可见我们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之大。不管在长内容算法推荐、还是数据驱动内容运营创作、未来支持多类型多媒体的内容创作,我们都决心持续加大力度投入!下半年的招聘重点,还是技术!

正因为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快看才能持续领跑行业。我们在行业里,第一个做信息流分发漫画、第一个做大数据辅助创作、第一个做长内容智能推荐(目前已有智能推荐模块提升了300%以上的效率)……我相信,新时代的迪士尼,只有内容+技术双轮驱动才能造就。

但我们在技术招聘上,遇到不少头疼的问题,不少技术人员对00后和动漫研究不深,我们的业务模式也不是那么好理解……

所以无论你是做什么方向的小伙伴,看到这里,动动你的手指,让我成为十万+,或者内推。

内推奖金咨询HR。

辛苦大家,继续加油!

PS:秉承着务实的价值观,咱们公司每次融资从没开发布会,也从没大张旗鼓地庆祝。行政团队看不下去了,买了个蛋糕,大家今天可以到餐厅低调领取……

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