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巨望:以联合国视角看网络安全与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9-08-22 17:47:32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21日,以“聚合应变,内生安全”为主题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在首日上午的战略峰会中,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发表《网络安全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

8月21日,以“聚合应变,内生安全”为主题的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在首日上午的战略峰会中,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公共机构与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发表《网络安全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

\

众所周知,联合国经社部的使命是促进惠及所有人的发展,它反映了各国追求公平和平等的基本关切。而作为拥有近30年经验的联合国经设部首席官员,朱巨望从联合国的视角阐述想要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加强国与国之间的合作。

\

朱巨望表示,现在互联网处于一个关键的节点,科技的发展使得各行各业都接触到网络空间。得益于网络空间的发展,国家的整体生产力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但与此同时,网络也有黑暗的一面。其中勒索软件、恶意软件和网络钓鱼等恶意活动,正在削弱人们对数字世界的信任,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在网络空间的黑暗面被克服之前,各个国家需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另一点值得庆幸的是,联合国已经同意了一些关于保护网络安全的指导方针。

  联合国发布的规范和准则中称,各国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本国关键基础设施免受信通技术的威胁,并且预防任何有害于或可能危害于国际安全通信和平的行为。同时,各国应考虑如何以最佳方式开展合作,提升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信息,对利用通信技术的恐怖分子和犯罪者进行起诉,予以他们应有的惩罚。国家层面的配合很重要,但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组织等也应适当参与相关活动。同时需要各国应采取合理步骤,确保供应链的完整,提升终端用户对通信技术产品安全性保的信心。

朱巨望称,网络空间其实是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新的天地,是更加和谐、更加包容、更可持续发展的,想要达成这样一个未来,就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携手并进。最后,朱巨望引用纳尔逊·曼德拉的名言“最好的武器就是大家坐下来交流”,以此呼吁各个国家提升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

据悉,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友谊促进会和奇安信集团主办的安全行业盛会。无论从定位、专业程度、嘉宾、议题以及规模、参展机构和国际影响力,将有别于此前举办的其他网络安全行业会议,不仅从行业视角聚焦网络安全的技术趋势,同时将立足建设网络强国和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以“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为载体,打造世界级的网络安全产业交流平台。

关键词: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