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将全面推行,你的电子烟算什么垃圾?

2019-08-08 16:05:52来源:威易网作者:

    为什么要推行垃圾分类?据说广网上科普资料显示,相较于现在较为普遍的卫生填埋、堆肥、焚烧的垃圾处理方式,回收再利用无疑是垃圾处理的最佳理想模式,而最大程度实现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第一步就是分类......

       为什么要推行垃圾分类?据说广网上科普资料显示,相较于现在较为普遍的卫生填埋、堆肥、焚烧的垃圾处理方式,回收再利用无疑是垃圾处理的最佳理想模式,而最大程度实现垃圾回收再利用的第一步就是分类,同时垃圾分类也可以将包含有害物质的垃圾与其他垃圾分离开来,进行单独处理,更加环保。

图片1.jpg 

在新兴消费品层出不穷的今天,其伴随的垃圾分类问题也值得关注,例如近年来同样火爆的环保产品——受烟民追捧的电子烟。

目前市面上的电子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IQOS为代表的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一类是以市场上火热的铂德为代表的烟油式电子烟(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含电子烟硬件与烟草烟弹,工作原理与普通烟草相近,只是通过高温加热烟草但不引燃烟草来降低烟草的有害性,相对比较容易分类,电子烟硬件可划分为电子废弃物,烟草烟弹与普通烟蒂基本无差别,可以划分为干垃圾。

图片2.jpg 

 

烟油式电子烟则科技含量较高,是通过将由植物中提取的各类化学成分制成的烟油雾化成烟雾,而不是通过烟草,因为含有液体与雾化装置中的其他材料,所以分类相对复杂。

烟油式电子整体可分为两大部分,电子烟硬件与烟油烟弹,电子烟硬件与加热不燃烧电子烟一样,可以划分为电子废弃物,烟油烟弹才是那个难以划分类型的垃圾。以铂德电子烟为例,烟油烟弹主体一般由塑料制成,属于可回收垃圾,陶瓷雾化芯属于电子废弃物,烟油浸润的有机棉则是干垃圾,一个烟弹包含了三种垃圾类型,且因为烟弹的结构无法拆分,是以造成了分类的困难。

 

图片3.jpg 

 

针对烟油式电子烟的烟弹,目前上海还未给出明确的垃圾分类,依据难以辨别的生活垃圾投入干垃圾桶(可以参考打火机),姑且将烟油式电子烟的烟弹划分为干垃圾。

了解了以上的信息,电子烟消费者们是不是明确了自己手中的电子烟应该划分为什么垃圾?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与传统香烟相比,电子烟不含焦油、无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氢氰酸、丙烯醛、砷、铅、汞等有害物质,烟碱溶液经雾化后形成气溶胶,气溶胶在空气中迅速被稀释,而低密度气溶胶很难再被吸收,不会形成二手烟危害周围人的健康。同时,电子烟更加环保,普通香烟燃烧时会产生烟灰与火星,在各类火灾事件中,由香烟所引发的并不在少数。无论是床上的被子,还是家里的其他易燃物质,甚至是垃圾桶,没有按灭的香烟头,都有导致火灾发生的隐患。

垃圾分类是为了保护环境,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所以烟民们请放下手中的香烟,选择更加环保、更加健康的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