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低危害性争议不一 世卫组织首度发文肯定

2019-08-06 10:50:26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2019年全求烟草流行报告》,该报告一经发布便受到行业内人士关注。

       7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2019年全求烟草流行报告》,该报告一经发布便受到行业内人士关注。

图片1.jpg 

电子烟有无毒害性以及毒害程度一直备受争议,《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的发布却进一步肯定了电子烟的毒害性确实低于传统烟草。

现在人们所说的电子烟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美国JUUL为代表的烟油式电子烟(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一类是以IQOS为代表的加热不燃烧电子烟。

虽然这两类都同属电子烟,但在监管却大有不同,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由于其本质是对卷烟进行加热产生烟气,因此被纳入专卖监管,而烟油式电子烟却不受专卖监管。这也使多数电子烟创业公司瞄准了烟油式电子烟生意。

电子烟毒害性 <传统烟草

《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对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以及烟油式电子烟(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进行分析与解读。在电子烟的有害性上,该报告肯定了雾化型电子烟释放的有毒物质的确低于传统烟草产品。但同时,世卫组织在报告中强调称,“虽然就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作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

报告称,HTPs产生的许多有害化学物质与传统卷烟产生的有害化学物质相似,但通常水平较低。然而,也有一些证据表明,HTPs中存在新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在常规卷烟的排放物中不存在,并且可能具有某种程度的毒性和相关的危害。

图片2.jpg 

同时,该报告显示,相对于卷烟,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接触到的有害和潜在有害的化学物质虽低于传统香烟,但与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ENDS)相比却要高。不过,证据并未表明这些产品会减少与烟草有关的疾病,或者它们完全是卷烟的替代品。

不过,就外界所传电子烟有助于戒烟等问题,世卫组织控烟官员潘洁兰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人们戒烟,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电子烟生产销售厂商能够向其当局提供足够的证据证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另外,禁止对电子烟进行虚假宣传,监管规范电子烟的营销宣传非常重要。”

也就是说相比传统烟草,烟油式电子烟有害性最小,其次是加热不燃烧型电子烟。但无论哪种类型的电子烟却都不具备戒烟的功能。

电子烟品牌铂德,就世卫组织报告对外表示,电子雾化烟不是完全无害的产品,但相比传统烟草、新型烟草(加热不燃烧)而言,电子雾化烟的危害更小。相比于烟草,电子雾化烟是减害的产品。

此外,尼古丁盐发明人、电子烟品牌喜雾邢晨悦对外表示,电子烟是相对的“无害”,而不是绝对的“无害”。

千亿增量风口与漩涡

更健康的抽烟,虽然是很人们选择电子烟最初原因,但它的兴起却不仅仅缘于此,成本低、口味多,清新淡雅、庞大的烟民基数以及认为这是一种很酷的方式,都让电子烟成为了当下的新风口。

据国盛证券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烟草市场规模按7700亿美元计算,电子烟市场渗透率为1.56%时,市场规模为120亿美元。如果渗透率达到3%,市场规模为231亿美元。

2018年,中国烟草行业全年工商税利总额达11556亿元。以1%的渗透率计算时,电子烟的国内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从1%到13%,国内电子烟市场的增量空间至少有1000亿元。

图片1.jpg 

强劲发展潜力也让更多人对这一赛道产生了兴趣。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8年6月至今,电子烟领域已经有近30笔投资,包括RELX悦刻、IJOY爱卓依、意博电子、Gippro龙舞、FLOW福禄、精盐科技、小野电子烟等,背后的资本方有真格基金、融创资本、英诺基金、源码资本等。其中,爱卓依公司甚至获得了3亿元的A轮融资,魔笛MOTI获得了和玉资本3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此外,启信宝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每年都有上千家电子烟企业注册成立,并在2017年达到巅峰,该年电子烟行业新增1834家企业。

越来越多的企业试图在该领域分一杯羹,而在监管缺失的当下,电子烟企业所呈现的是参差不齐现状,一些小企业利用代工在没研发、没工厂的情况下,其产品就进入了市场,其产品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部门也在筹划具体监管措施,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未来,相关立法的出台,必将使电子烟行业迎来冼牌,最终完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淘汰。此前,电子烟品牌铂德就曾对外表示,期待立法的出台,只有在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才能使真正实力的电子烟品牌迎来更长远的发展。

关键词:电子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