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亮相2019腾讯流量主大会 发布下半年最新能力

2019-07-26 22:33:05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小程序已经成为用户的“刚需”,人均使用和分享小程序的数量大幅提升,用户对小程序的使用习惯不断加深,开发者可运营的空间也在逐渐加大。微信团队将和开发者一起,提升小程序留存,促进小程序生态的健康发展。

7月25日,2019微信广告小程序流量主大会在上海举办,微信团队在现场盘点了小程序最新的发展现状,并预告了下半年将升级的最新能力。同时,微信团队也为开发者梳理了7个提升用户留存的建议,帮助开发者走出留存“误区”,利用新能力更好地开发、运营小程序。

今年,小程序已经成为用户的“刚需”,人均使用和分享小程序的数量大幅提升,用户对小程序的使用习惯不断加深,开发者可运营的空间也在逐渐加大。微信团队将和开发者一起,提升小程序留存,促进小程序生态的健康发展。

\

小程序成用户“刚需”  深入“下沉”用户、整体活跃度提升

微信团队介绍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小程序持续稳定成长,用户使用习惯进一步强化,用户群体更加广泛。与去年同期相比,小程序周使用次数增长70%,人均使用个数增长率高达156%,人均分享个数和人均支付人数也分别达到了38%和109%的增长率。小程序在中老年用户及三四线城市渗透更为深入,其中50岁以上使用小程序的用户增加22%。从一种习惯到生活方式,小程序已然成为用户必不可少的工具。

\

目前小程序已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开发环境和开发者生态,小程序类目分布呈现多样化趋势,各类活跃小程序增长率已超100%,平台生态趋向更加健康。

\

四大方向提供平台能力  消息+搜索升级为小程序提供更多可能性 

针对小程序运营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微信将充当“助推器”的角色,帮助开发者减少用户流失、在更合适的场景找到用户。作为连接者和助力者,下半年小程序将持续升级,围绕效率、发现、触达及成长升级四大方向释放更多能力。

\

在效率升级上,目前微信全局浮窗功能已新增支持小程序,一次性最多支持5个小程序,实现用户快速切换和后台运行功能,为用户创造主动回流的便捷方式。开发者可进行教育和引导,进而提高小程序使用频次;在发现升级中,下半年微信将重点优化搜索场景。微信搜索将支持直达小程序页面功能、服务、资讯、商品等,为开发者构建新的运营阵地。目前,平台已邀请部分开发者内测结构化的页面声明,帮助搜索更加精准。

同时,微信会继续探索基于用户兴趣、使用习惯进行的推荐功能,让商家的核心内容被更多用户看到;在触达能力提升上,近期小程序将会推出一次性订阅消息能力,用户可主动按需订阅,每条消息都能单独订阅或退订。一次性订阅的所有消息由“服务通知”下发,并支持用户点击消息回到小程序;年初小程序已引入用户评价窗口与小程序测评功能,下半年将持续优化,为开发商提供更丰富的激励和更为健全的反馈机制。

\

七大留存建议 帮助开发者借力小程序实现用户高留存 

留存是小程序质量和服务能力的重要体现,关乎用户增长、商业变现等各项指标,为此,微信团队针对开发者留存提升策略分享了7大建议。

第一、探索用户真实需求,针对核心功能进行埋点数据采集和观察,把握用户痛点和兴趣所在。第二、依托平台数据工具进行留存分析,重点弥补弱转化环节的短板。第三、开发者可参照阅读类目中打卡功能,引入与核心业务相配的高频能力。第四、开发者可对小程序页面访问路径进一步优化,新增游客访问等模式。第五、在不影响应用体验流畅度的前提下,开发者也通过适当增加用户流失成本、设置合理的用户激励方式,提供差异化优惠权益,进而激发用户高频次回访。第六、为确保用户流失率降低,开发者也要合理利用消息推送功能,借助平台能力进行精准推送。第七、作为提升留存能力的高阶策略,结合业务探索应用关联场景仍是制胜关键,开发者可着重权衡。

微信团队表示,下半年将着力支持开发者探寻留存能力提升的新路径,通过开放新能力唤醒用户,提升小程序的留存率,让优质开发者享受小程序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