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Fine:与papitube旗下侵权视频博主和解无果启动诉讼

2019-07-26 21:36:12来源:TechWeb作者:

     7月26日消息,近日,Papi酱公司旗下自媒体“Bigger研究所”短视频侵权被诉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作为维权方,VFine Music也引起热议,甚至被称为“音乐版视觉中国”,对此,VFine发布声明进行回应。

        7月26日消息,近日,Papi酱公司旗下自媒体“Bigger研究所”短视频侵权被诉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作为维权方,VFine Music也引起热议,甚至被称为“音乐版视觉中国”,对此,VFine发布声明进行回应。

         VFine Music称,版权的管理和维护,这件事本身是正确并且值得坚持去做的。视觉中国的生意初衷是好的,大家对视觉中国的诟病,是维权过程中的和解和诉讼有捆绑销售和高额赔偿。
 
        VFine Music会通过监控系统VFine Tech,为合作版权发行和管理的音乐人监测版权使用情况。一旦遇到侵权问题 ,首先平台会代表音乐人与侵权方进行沟通和解,一般包括侵权方对音乐人的公开致歉和经济赔偿,经济赔偿包括补购买授权和一定量的赔偿。若沟通无果,会迅速启动法律程序,寻求法律和社会的帮助。
 
        VFine Music指出,这一次我们和papitube旗下博主Bigger研究所于2019年1月开始和解谈判,7个视频侵权和解金额总和为88000,和解无果后才会启动诉讼。
 
        在此之前,“Bigger研究所”已经通过微博回应称:刚开始确实版权意识不强,现已将相关视频全网下架,并提醒大家加强版权意识。

以下为VFine Music声明全文:

短视频博主Bigger研究所侵权音乐人Lullatone作品版权声明
 
1.关于VFine Music被网友称为“音乐版视觉中国”
 
        版权的管理和维护,这件事本身是正确并且值得坚持去做的。视觉中国的生意初衷是好的,大家对视觉中国的诟病,是维权过程中的和解和诉讼有捆绑销售和高额赔偿。
 
        VFine Music会通过监控系统VFine Tech,为合作版权发行和管理的音乐人监测版权使用情况。一旦遇到侵权问题 ,首先平台会代表音乐人与侵权方进行沟通和解,一般包括侵权方对音乐人的公开致歉和经济赔偿,经济赔偿包括补购买授权和一定量的赔偿。若沟通无果,会迅速启动法律程序,寻求法律和社会的帮助。一切操作都是为了保障音乐人权益、提高商业发行效率和正版化普及。 
 
        这一次我们和papitube旗下博主Bigger研究所于2019年1月开始和解谈判,7个视频侵权和解金额总和为88000,和解无果后才会启动诉讼。
 
2.关于合同显示VFine Music于今年3月才获得音乐人授权
 
        音乐人Lullatone去年已得知原创歌曲《Walking on the Sidewalk》被博主Bigger研究所用作广告视频的BGM,但由于跨国维权困难,便在去年12月通过业内朋友介绍主动找VFine Music确立合作意向,希望后者协助维权。2019年1月开始,VFine Music本着和解优先的初衷进行沟通,长时间沟通无果后决定启动法律程序维权,并按诉讼要求于今年3月正式与音乐人Lullatone签署相关具有法律效力的维权委托合同。
 
        在庭审过程中,被告方委托律师对VFine Music是否获得音乐人Lullatone授权表示质疑(《Walking on the Sidewalk》由Lullatone组合夫妻二人创作,已将版权授予Lullatone唱片公司,Lullatone唱片公司CEO由丈夫Shawn James Seymour担任,VFine Music当庭出示了获得Lullatone唱片公司的授权合同,被告方律师质疑Lullatone唱片公司是否获得妻子富田淑美的授权和认可),延缓整体维权进程,VFine Music深表遗憾。
 
3.舆论相关困惑:为何直指papi酱?为何7月24日早上9点出现微博热搜头条?

       我们在诉讼同时,决定启动媒体曝光,官方口径完整描述为“papitube旗下视频博主Bigger研究所 ”,未主动提及papi酱,相关舆论走势是自然发酵。主动传播此次维权只为引起社会多方关注,督促侵权方进行回应,促进此次维权的推进。

       懂市场营销的同学应该知道“微博热搜第一”是没有商业化,购买更是不可能。

        从客观看,大家都很关注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好事。2017年“十三五”首次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到“重大文化产业工程”,2018年剑网行动,肃清大量国内商业行为侵权、盗版行为,2019年剑网已于上半年开启,一切都在变好。
 VFine   Music
北京上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