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许诗军:数字政府服务1.0是网上政务,2.0的核心支撑是数据化运营

2019-07-25 14:57:24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25日,在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7月25日,在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

阿里巴巴认为,数字政府正在从以“网上政务”为核心的1.0时代,走向以“数据化运营”为核心的2.0时代。阿里巴巴将把自己20年积累的数据化运营能力全面向社会开放,帮助政府全面提升面向公众的便捷服务能力,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能力,科学化的决策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介绍,以浙江省为代表的政府在2009年开始步入数字政府1.0时代,完成了网络化与移动端布局。从支付宝水电煤缴费开始,到后来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浙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目前,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覆盖了442个城市,包括1000多项服务类型,服务了9亿用户。“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

\

许诗军认为,以政务服务为例,数字政府1.0是把线下的政务办事窗口搬到网站和手机上,是互联网和政务在物理层面的连接。未来5年是以数据化运营为核心的数字政府2.0,通过系统打通和数据协同,形成整个政务流程的再造。“以前办一件事,要跑5个政府部门窗口,数字政府1.0后不用跑腿了,把5个窗口搬到了一个网络入口上。而数字政府2.0只需要点一个窗口就办好了,背后是数据化运营和政府部门的流程再造,老百姓的体验会更好。”

他表示,数据化运营的前提是数据治理,通过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建设,才能由表及里进入到流程再造的阶段。

浙江和阿里巴巴合作的“最多跑一次”,这两年已经开始在进行数据化运营的尝试,跨越到数字政府2.0的时代。以新生儿办理出生证为例,以前需要申请人填写60项信息,提交20份材料,跑5个窗口,耗时2天。如今,只需要在“浙里办”APP填写9项信息,提交1份材料,证件立刻办好了。这个背后就是数据治理和数据化运营在起作用。

同时,借助城市大脑的技术能力。杭州在全国率先做了几十个无杆停车场,车子进出都没有杆,收费自动无感完成。此外,杭州还在医疗行业试点“最多付一次”,病人从就诊到走就付一次钱,甚至回家后再付。

数字政府从1.0向2.0再到智能化服务的进阶,与阿里巴巴20年的成长经历吻合。“电子商务第一阶段体现在通过网络连接和流量分发使交易网络化;第二个阶段,双中台的架构以及数据化运营,形成了全面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如今,阿里巴巴开始探索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许诗军表示,“阿里巴巴决心将20年积累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全部开放出来,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阿里巴巴此次也公布了数字政府1+2+2+N的技术架构,即统一的云平台底座、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以支付宝和钉钉为代表的移动服务端和办公端,以此为基础整合生态力量,构建N个应用创新体系。

当天,航天信息、银江股份、软通智慧、南威软件、千方科技、浙大中控、上海电科智能、宝信软件、中科软科、太极等公司与阿里巴巴共同发布了“数字政府共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