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到家发力下沉市场:撬动区域零售商,“百城万店冰爽季”大促销售额同比增135%

2019-07-16 14:46:44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16日,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携手全平台商家和数十家知名品牌共同打造的“百城万店冰爽季”夏日大促期间,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35%。

       冷饮、冰棒、水果……这个夏天,山东潍坊的市民不必再顶着炎炎烈日出门,他们已开始习惯手机下单,坐等各种消暑良品和生活日用品1小时内送上门。鲜奶、纸品、药品、饮料、蔬菜成为过去一周京东到家在潍坊销量最高的品类,风油精、藿香正气水和连花清瘟胶囊等常用药线上销量大增。

      7月16日,中国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宣布,携手全平台商家和数十家知名品牌共同打造的“百城万店冰爽季”夏日大促期间,平台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35%。此次大促覆盖全国超过100座城市,首次联动近200家区域连锁商超参与,廊坊、扬州、镇江等过半三四线城市销售额翻倍;潍坊、肇庆、新乡、娄底、邢台等新开不久的低线城市,销售额相较6月均值增长超过200%。区域连锁商超和品牌商均获得业绩高速增长。 
 
       达达-京东到家CEO蒯佳祺表示:“‘百城万店’是达达-京东到家发力下沉市场的重要平台营销策略。伴随下沉战略,我们会更加重视与区域零售商的合作,帮助品牌商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不断强化履约配送、交易平台和科技赋能三大核心价值,最终打造成为消费者提供全品类万千商品1小时到家服务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
 
     即时零售下沉加速 过半低线城市销售额翻倍

 
\

       作为京东到家重点打造的长线项目,“百城万店”系列打造的首个夏日大促“百城万店冰爽季”,在全平台商家参与基础上,首次撬动全国近200个区域连锁商超深度参与,并带动品牌商下沉。大促期间,超过半数的三线及以下城市销售额同比翻倍。廊坊、扬州、镇江等三四线城市较去年同期销售额翻番;潍坊、肇庆、新乡、娄底、邢台等新开不久的低线城市,大促期间的销售额相较6月日均值增长均超过200%,其中潍坊的销售额相比上月涨幅达到524%。

       去年10月开城以来,京东到家在潍坊销售额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高增速主要来源于和银座、潍坊百货等本地零售商家的深入合作。通过实体零售门店线上化搭建本地供给网络,达达骑士保障“最后三公里”配送,这个人口近千万的三线城市掀起了“线上下单、1小时送达”的消费新热潮。
 
\
 
      上述数据证明了中小城市对“1小时购物”的消费方式的需求热情和增长潜力,也是京东到家快速下沉交出的阶段性答卷。经过多年深耕零售的积累,京东到家拥有大量优质的零售合作商家,加上达达的高效配送,可为全国的消费者提供品类丰富、优质稳定的即时零售服务,从而奠定了快速下沉的基础。在下沉策略的引导下,京东到家近期保持平均每月新开10城的速度,现已覆盖全国近百座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过半。“1小时购物”不再是一二线城市专属,正成为中小城市的主流消费选择。迈入“百城万店”时代的京东到家,成为推动即时零售下沉的领跑者。
 
       联手区域商家和品牌商 “百城万店”业绩齐增

      面对下沉市场,京东到家更加重视本地商家,强化与众多区域连锁零售商的合作力度,从流量、履约、用户、商品、门店等多个层面赋能,提升其数字化运营能力,充分挖掘O2O即时零售的市场增量,积累线上大数据;并通过线上引流和丰富消费场景,提升门店销量和用户黏性,优化客群年龄结构。

      “百城万店冰爽季”期间,众多区域连锁商家都获得了线上销售的持续高速增长,也为京东到家深耕下沉市场提供更大的发展优势。其中,济南华联的销售额相比6月日均值增长了477%,中百仓储涨幅268%,世纪联华涨幅218%,上蔬永辉、卜蜂莲花、北京华联的销售额增长均超过一倍。针对区域商家,京东到家启动了优势门店提升计划,助力门店销售业绩快速提升。代表门店有世纪联华杭州丰庆路店,大促峰值日销售额比去年增长221%,较6月日均增长298%;中百仓储超市重庆朵力店,大促峰值日销售额比去年增长163%,相较6月日均增幅高达560%。
 
\
 
       此次大促,京东到家还联合玛氏箭牌、联合利华、百事、巴黎欧莱雅、滴露、喜力、统一、伊利、徐福记等数十家一线品牌,推出千余款促销爆品。通过整合头部连锁零售商与区域连锁商超的门店资源,京东到家有效助力品牌商加速渠道下沉;并且基于平台销售大数据和用户画像,帮助品牌商优化选品及高效精准地营销。大促期间,联合利华、和路雪、玛氏箭牌等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在区域零售商渠道上,联合利华销售额同比增长186%,百事食品同比增长125%,玛氏箭牌同比增长了115%。本次“百城万店冰爽季”,京东到家还结合商品的动销率、销售量、好评度等,匹配用户画像,从4000多款商品中,精选出200多款适合区域连锁商超在O2O平台销售的商品。伊利每益添百香果乳酸菌饮品,销售额环比提升1013.5%, 联合利华奥妙天然酵素洗衣液4.5kg装的销售额环比提升649.3%,渠道下沉效果显著。
 
 
       即时零售搅热夏季“夜经济” 夜间消费增65%、冷饮冰品销量翻番
 
       盛夏炎炎,推动消暑凉品销售一路走高。若能动动手指坐等“1小时冰爽到家”,就更畅快了。京东到家销售数据显示,“百城万店冰爽季”大促期间,冷饮冰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5%。进入夏季以来,啤酒、碳酸饮料、机能型饮料销售额增长均翻倍,各类冰棒雪糕的销售额增长了210%。水果销售也迎来小幅增长,香蕉、巨峰葡萄、橙子成为销量最高的水果品类。
 
      为了保障生鲜冰品配送中不融不碎,达达-京东到家旗下的达达配送平台为骑手配备了58L容量、XPS保温板材质的配送箱,容量大、保温能力强,可同时配送多个冰品订单。达达-京东到家为冰箱“减负”,让近百城的消费者享受到告别囤冷饮、1小时送达的极致体验。
 
      进入夏季,城市的夜晚也愈发精彩。伴随即时零售的发展,“夜消费”已不止出门逛夜市,宅在家也可以享受即买即得的爽快。京东到家“百城万店冰爽季”销售数据显示,夜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65%,各类冷饮零食是“夜星人”最钟爱购买的品类。夜间消费也不止满足口腹之欲,安全套等计生用品销量增长47%。此外,卫生巾的夜间销售额增长69%,感冒类药品销售额增长60%,足见即时消费也帮助消费者解决了夜间的应急性需求。“夜经济”的活力不仅体现在一线城市,重庆的夜间销售额同比增长78%,武汉增长了86%,新开城市惠州环比增长23%,大量二三线城市夜间消费增速超过老牌一线城市。
 
关键词:京东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