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9期豌豆荚设计奖——「豆瓣FM」

2019-07-15 18:04:49来源:威易网作者:

第399期豌豆荚设计奖,我们颁给一款承载了众多用户的记忆,有故事、有味道、有情怀的经典音乐流媒体应用——「豆瓣FM」,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我们那个熟悉的老朋友终于回来了。

身处流媒体时代,听音乐变得前所未有的简单,动动手指,输入歌名就能随时播放想要的歌曲。但当我们把时间倒带,回到曾经靠调频电台收听音乐的旧时光,那份不期而遇的小惊喜,也依然令人怀念。

第399期豌豆荚设计奖,我们颁给一款承载了众多用户的记忆,有故事、有味道、有情怀的经典音乐流媒体应用——「豆瓣FM」,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我们那个熟悉的老朋友终于回来了。

\

全新界面 内核依旧 更有惊喜回应期待

作为2009年就上线,且为中国最早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之一,「豆瓣FM」总带着一股怀旧的文艺气息,还是那个拟物化的小收音机图标,还是那个熟悉的红心机制。不过这一次,它带来了全新的界面,以及全新的功能。

新界面下的「豆瓣FM」提供了「兆赫」和「每日推荐」两个板块,分别代表经典的私人歌单,以及此次新推出的编辑精选内容,前者继续保有其成熟的个性化随机播放机制,后者则摆脱传统音乐类型的束缚,尝试和用户一起探索更加广阔的音乐边界 

\

熟悉你的耳朵 更懂得你的心

个性化推荐曾经是帮助「豆瓣FM」得到众多文青用户青睐的重要功能,依托于豆瓣多年来的数据支持,它总能找到让你满意的音乐,原本陌生的旋律也能准确无误地直击听者的红心。

虽然这项算法作业如今已经成了各大厂商的基础配置,但「豆瓣FM」显然更加深谙此道,母体豆瓣涵盖音乐、影视、阅读、社交等诸多领域,这为「豆瓣FM」的算法带来了更多维度的考量,也让专属定制的精度拉高到了一个新的标准。

曲库升级满血复活 红心为你再度亮起

可能很少有一款app能像「豆瓣FM」这样,明明一直存在,却长期处于被网友缅怀的状态。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之前受版权问题的影响,很多老用户不得不改换其他平台,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期待有一天可以重返故地。

6.0版本的「豆瓣FM」得到了腾讯TME的曲库加持,那些一度暗淡的红心终于再次亮起,而曾在「豆瓣FM」里留下的独家记忆也在这次更新后被唤醒了。对老用户来说,还真有点「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意思。

\

红心列表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听过的歌也越来越多。眼看着音乐设备介质从磁带、CD到mp3、手机,哪怕时隔多年再听同一首歌,恐怕也会心生不同的感慨。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仍然喜欢着音乐,仍然会被好的音乐打动。

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这个平凡的世界都会有那么几分钟变得多彩起来。而打动你的,或许还有这位多年来懂你陪你,把这份美好带到你耳边的老友。

关键词:豆瓣FM音乐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