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滤到分解,浅谈空气净化器发展史

2019-07-12 09:42:07来源:威易网作者:

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应用场景十分多元化,在居家、医疗、工业、商业等各方面均有应用,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功能与性能也逐渐完善,这也预示着未来产品市场规模的增长可能更多的源于产品自身性能的升级。

纵观全球空气净化器发展史,两大要素正全力推动着行业发展:空气质量与健康需求。近两百年间,空气净化器经过了“烟雾防护装置——空气过滤器——家用空气净化器”的演变过程。

谈起空气净化器的变革,需从19世纪说起,1823年,John和他的朋友Charles.Dean发明了一种新型烟雾防护装置,可使消防队员在灭火时避免烟雾侵袭;

1854年,一位名叫约翰斯·滕豪斯的人发现木炭在空气过滤器中可以起到吸附和过滤有害和有毒气体的作用。

二战期间,美国政府开始进行放射性物质研究,因实验室环境会产生有害颗粒物,影响科学家工作,为此需要研制出一种可以过滤出所有有害颗粒物的设备,以保持空气清洁,于是HEPA过滤器应运而生。

而真正应用于家庭的空气净化器出现是在1963年,德国一位机械工程师Klaus Hammes和他的兄弟Manfred一起,为住宅用户创造了一款“简单的过滤装置”,标志着首款家用空气净化器出现,但此时的空气净化器十分笨重,并不实用;

20世纪80年代,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逐渐开始完善,由原来以过滤为主,发展到过滤与净化相结合,不但可以过滤空气中有害颗粒物,还能净化空气,祛除空气中的有毒气体、细菌病毒等;

20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除菌除臭需求增加,空气净化器领域掀起了一股“抗菌热”。空气净化器也在1996年采用光催化剂滤芯提高了除菌除臭性能。

21世纪,随着布鲁雅尔、夏普等品牌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发布上市,家用空气净化器逐渐开始普及;

\

到2002年,随着SARS等流感病毒的扩散,空气净化器配备了“流光能”技术;通过氧化分解滤芯捕捉细菌和病毒;

2008年,为了满足消除房间干燥的需求,空气净化器又新增了“加湿功能”。

2014年,极炭心滤芯技术首次在空气净化器行业得到运用。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增加,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也在不断提高,功能持续优化,开始出现具备空气质量监测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但是对于市面上此类空气净化器大多是以过滤吸附的方式净化室内空气,不可避免的是需要不定期对滤芯进行清理或更换,否则不仅不能过滤任何颗粒物,还会将已经吸收饱和的污染物再次散播到空气中,导致二次污染发生。

针对这一问题,光催化照明型空气净化器应运而生,完美解决了这一消费痛点。由西安格帆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探境者™光催化负离子空气净化器,集照明与净化于一体,利用量子点纳米光触媒技术,以分解的方式净化室内甲醛、苯系物、TVOC等污染物,使其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再依附滤网进行吸附,因此无需担心二次污染问题。

目前,空气净化器的应用场景十分多元化,在居家、医疗、工业、商业等各方面均有应用,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功能与性能也逐渐完善,这也预示着未来产品市场规模的增长可能更多的源于产品自身性能的升级。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