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遗产如何用科技传承?老板电器“蒸”有发言权

2019-07-10 12:37:11来源:威易网作者:

   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项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得到实锤。一时间,“良渚”这个地名,引来全世界的瞩目。

       7月6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项目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得到实锤。一时间,“良渚”这个地名,引来全世界的瞩目。

\

(良渚古城遗址)

良渚古城遗址中出土的文物,也受到空前的关注。例如陶制器物中的玉器,大量的炊煮器、盛食器、酒水器和存贮器,这些文物的出土从侧面证实了中国有长达5000多年的烹饪文化。

有考古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良渚时期,良渚先民使用“蒸”法烹制熟食空前频繁,再加上先进的蒸器制作工艺,这一时期有着较为完善的蒸文化体系,为中国烹饪文化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作为中国烹饪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渚烹饪文化,尤其是良渚蒸文化的传承问题也引起了关注。扎根于良渚土地的中国高端厨电品牌老板电器,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创新中国烹饪文化精髓,40年来已摸索出一条中国烹饪文化传承的科学之路,其中就有对蒸文化的传扬。

传统烹饪文化和新时代科技的碰撞融合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证实了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数不胜数的灿烂文化。但由于华夏大地在历史上经过多次重大政治变局,5000多年文化里有许多领域的物质文明或者精神文明并没有得到有效延续,中国烹饪文化中的蒸文化即为一例。中国自古就有箄、甑、戯、甗等蒸器,然而在当代,蒸箱却是最先由西方人发明,在中国成为了“舶来品”,这一变化为传统烹饪文化的传承拉响了警报。

\

(良渚先民室外烹饪场景还原)

传统烹饪文化传承迫在眉睫,但人们在传统烹饪文化的传承方式上出现了分歧。一些专家提出科技传承的方式,这个方式虽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但仍存在争议。

支持者与反对者各执一词。支持派认为,在当今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对传统烹饪文化的保护,就是应该和流行元素积极融合、兼容并蓄,这样更能让传统烹饪文化活起来。反对派认为,现代科技和传统烹饪文化是水与火的存在,两者是不可共存的,现代科技的发展会加快传统烹饪文化的消亡。

如何解决现代科技与传统烹饪文化的融合问题,是中国传统烹饪文化能否得到更好的传承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于40年中国烹饪文化传承的经验,老板电器在传统烹饪文化传承上,提倡科技与传统文化融合的方式。“我们通过融合现代科技与古人的智慧,让人们既可以触摸历史,享受传统文化,又能感受现代文明,体验时尚新潮。”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道出传承的要义。

创新科技为传统烹饪文化注入“新生命”

传统烹饪文化在今天之所以缺少吸引力,主要原因在于文化的呈现方式与体验方式过于单一,互动性差,缺少趣味和韵味,激不起人们的欣赏兴趣,尤其是年轻人。要改变这一状况,老板电器认为,必须利用科技手段,融合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实现人与传统烹饪文化的双向互动,让传统烹饪文化活在当代。

这一思维也贯穿在老板电器传承良渚蒸文化的过程中。考古学家从良渚出土的炊煮器文物中发现,良渚时期至少已有甑、箅、覷三种形式的蒸器。其中甑底部有许多孔格,可实现蒸汽传递热量的效果,而其圆锥状的盖子能够减少冷凝水滴落;箅多为竹制,竹子透气性强,热量传递效果更好,相当于如今蒸锅中的竹屉;覷分为上下两部分,上为甑,下为鼎,如同今天的蒸锅。

\

(浙江余杭反山遗址出土的陶鼎和与其配套的陶甑)

基于双向互动的传承思维在老板电器看来,照搬蒸器形态并不是传承传统蒸文化的途径,挖掘其中精髓才是关键。结合现代人对蒸器的需求以及对蒸文化的理解,老板电器花费10年时间研发蒸箱,研发出搭载传统烹饪文化的蒸箱产品,这些蒸箱不仅把良渚先民的智慧运用到其中,还解决了现代家庭的使用痛点。

以老板下嵌式蒸箱SZ01为例,基于良渚蒸器中的热量传递原理,这款蒸箱利用底部加热管精准控制火力,蒸汽自上而下扩散,快速均匀充满腔体,瞬间提升蒸箱温度。此外,老板电器还在蒸箱中搭载了竹蒸笼功能,沿用了良渚蒸文化中的“竹蒸透气”理念。

\

(老板下嵌式蒸箱SZ01)

值得注意的是,老板下嵌式蒸箱SZ01箱体上部的穹顶结构设计,与甑的圆锥形盖原理呼应,穹形面能将冷凝水自然导流,使冷凝水不会滴到菜品上,保留食材口感的同时,也保留其完整形态。

为了让这些被注入良渚蒸文化的产品能够被大众熟知,老板电器还在产品中添加了体验感较强的功能,比如ROKI智能烹饪系统、自动烹饪模式等,增强烹饪的趣味性、互动性,让人们能在烹饪过程中感受良渚饮食文化的魅力。

老板电器结合科技与蒸文化的成果,为古老的烹饪文化注入了青春的活力,也为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承指明了科学传承之道。

老板电器为良渚烹饪文化注入品牌血液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5000年前,良渚先民在良渚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中国烹饪文化雏形,5000年后,同在这片土地上,老板人接过了中国烹饪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主动挑起弘扬和传承中国烹饪文化的重任。

为了传递出中国烹饪文化中的精髓,2018年,老板电器将中式蒸箱确立具有战略意义的第二品类,将蒸文化传承注入企业发展的血液中。紧接着,老板电器牵头成立中国蒸文化研究院,填补了蒸在中国食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

2019年,老板电器更是加大了对蒸文化的推广力度。在技术研发上,老板研发团队走访中国各地深入了解蒸文化,用科技手段将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蒸器融入蒸箱产品中,使中国烹饪文化焕发新生命。AWE2019博览会上,老板电器发布新款蒸箱,拉近蒸文化与消费者的距离,线上线下联动让消费者深入感受蒸文化魅力。

\

(搭载着传统蒸器的老板蒸箱产品)

“以蒸为代表的烹饪文化是中国文化自信中最值得骄傲、最值得自信的一部分。老板电器牵头传播中国蒸文化,旨在肩负起传承与创新烹饪饮食文化、追求与实践美好生活向往的重任,为社会、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说。

40年来,良渚这片土地孕育了老板电器,良渚文化的内涵丰富了老板电器的品牌文化底蕴。未来,老板电器将深度融合现代科技与包含良渚文化在内的中国烹饪文化精髓,用现代科技改造中国厨房,携手中国家庭共谱新时代烹饪文化篇章,创造中国新厨房,实现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

关键词:老板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