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知天气:在智能设备上构建天气3.0时代

2019-07-09 16:34:41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8年被称为智能音箱元年,原本不被看好的智能音箱市场忽然迎来了大爆发:智能音箱经历了从2015年至2017年的概念试水期,于2018年达成1625万台的全年销量,迎来了823%的同比增长。

       智能音箱元年

2018年被称为智能音箱元年,原本不被看好的智能音箱市场忽然迎来了大爆发:智能音箱经历了从2015年至2017年的概念试水期,于2018年达成1625万台的全年销量,迎来了823%的同比增长。百度、小米与阿里占到了91%的市场份额,形成实质上的三分天下格局。

智能音箱一直作为智能硬件的开路先锋。随着智能音箱的普及,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已经成为电子产品用户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好的芯片、材质、工业设计构成了用户体验的硬件基础;准确的语音识别、高效的自然语言处理与数据调用、丰富的智能应用则构成了用户体验的软件基础。

智能音箱使用频次最高的应用

听音乐与查询天气是智能音箱上使用频次最高的应用。这两者略有不同的是,听音乐经常面临要对着音箱报出一长串歌名的尴尬,而查询天气则完全可以依靠简单对话精准的获取所需信息。查天气这件事情,从看电视、听广播的1.0时代,过渡到手机app的2.0时代,随着智能音箱等智能硬件的普及,将逐渐演进为随时随地便捷交互的3.0时代。

例如小爱同学内置的“心知天气”应用,也是小爱同学上最活跃的应用之一,目前覆盖了数千万的终端,在 5 分制中取得了 4.3 分,甚至比小爱同学原生天气应用还要高。

云图片

“心知天气”好用的原因,在于其针对天气查询场景,专门进行了大量语料训练与分析,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已经超越了大部分通用应用,保证了用户在与智能设备交互中的良好体验。在日常使用中,“心知天气”也支持场景对话模式,在多轮对话中自动结合上下文,省去用户反复提问的烦恼,让交流更加顺畅。

云图片

更重要的是,在天气数据丰富性上,“心知天气”提供天气、空气质量、日出、赏月、限行、防晒、钓鱼指数、洗车指数、穿衣指数等信息,覆盖了包括历史、实况、预报的整个时间轴,可以说完全能够替代一些专门的天气 App。

云图片

心知智能天气解决方案

心知科技是一家自然大数据公司,致力于利用自然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企业把控天气与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自2006年起,心知科技通过天气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与垂直领域的需求结合,已在零售、物流等行业开发完成场景化的商业气象服务解决方案。

心知智能天气解决方案,是心知科技在2018年推出的,针对App与智能硬件推出的一站式天气信息解决方案。天气聊天机器人ChatBot与天气预警机器人WhenBot,作为心知天气的两个主要产品,分别覆盖了ToC的用户使用场景与ToB的业务应用场景。

云图片

ChatBot基于NLP技术的自然语言查询API,支持通过自然语言文本查询天气信息,让智能硬件和APP开发者可以很方便的增加一个由心知天气海量,精细天气数据支撑的自然语言对话查天气功能。目前心知天气 ChatBot 活跃在数千万智能终端上,为小米、京东智能音箱提供了便捷的天气查询服务。

天气3.0时代

心知天气聊天机器人ChatBot可以以API方式接入包括智能音箱在内的各种智能硬件。相比厂商自研天气应用,接入心知 API 有着三个显著的优势 :

心知天气的天气数据准确、全面、权威,厂商无需另外寻找数据源

心知天气ChatBot的自学习特性可以让其天气查询理解能力不断提高,持续升级

综合所有成本来看,接入心知API成本更低、更可控

调研机构IDC预估,2019年全球智慧家庭装置出货量将会扬升至8.41亿台,查天气作为智能设备上使用频次最高的应用,也将起到巨大的作用——对个人用户,实现自然交互且无处不在的天气查询;对设备制造商,提高用户的粘性,增强智能设备的入口价值 。

如今,人们不再需要打开app来获知天气信息,与天气相关的生产、商务领域,也能非常便捷的获取天气数据。在一切客体智能化的浪潮下,心知天气将在智能设备上构建天气3.0时代。

关键词:心知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