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自然学校开学!老板电器的自然探索之路

2019-06-28 16:10:21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22日,青山自然学校举行开学典礼,老板电器也因对青山村环境建设的积极参与和贡献而获得“荣誉校友”。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都市人长期生活在钢筋铁林中,远离自然风光,难免会患上“自然缺失症”。为了带领人们回归自然,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的链接,大自然保护协会(NTC)携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万向信托、老板电器等多方在浙江省杭州市建立了青山自然学校。
 
       6月22日,青山自然学校举行开学典礼,老板电器也因对青山村环境建设的积极参与和贡献而获得“荣誉校友”。




 
\
 
(青山自然学校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前,老板电器捐赠了吸油烟机、燃气灶、蒸箱、烤箱、消毒柜等一批厨房电器,给学校装备了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新厨房。在这个厨房里,厨房小白也能像导航开车一样,简单快速地做出美味佳肴,体验老板电器带来的烹饪乐趣。
 
       参与青山自然学校的建设,是老板电器保护青山村生态环境的一个环节。早在2016年,老板电器就在青山村开展了公益活动“The Lake”,保护水源,帮助村民寻求新的谋生技能,创造更多价值。
 
       “The Lake”缘起:实现艺术与商业的融合
 
       青山村位于杭州市黄湖镇东北部,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深厚。这样一个古村为何会与一个厨电品牌搭上关系?这要从青山村的那一片月牙湖说起。

 
\
 
(青山村月牙状的湖)
 
 
       月牙湖就是青山村的龙坞水库,是村里4000人的饮用水源。几年前,这片水源因村民种植毛竹时滥用化肥和化学除草剂,受到严重污染,一度成为3-4类水,不再适合人类饮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为了改善这一状况,建立善水基金,用以保护这片水源与竹林,并为寻求多样化的收入模式探路。
 
       老板电器与青山村的第一次交集就发生在这个节点上。老板电器一直都有关注“空气、水源、食物、能源”等元素,了解到青山村水源受到污染后,2016年与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共同发起The Lake项目,与大自然保护协会一起保护余杭青山村水源地。
 
       The Lake项目帮助青山村的村民和传统手艺人学习新的技艺,创造主题手工艺品。老板电器会通过展览的方式售卖这些手工艺品,所得收益一部分返还村民,一部分用于当地水源的保护,帮助青山村尽快摆脱水污染,授人以渔,实现艺术与商业的有效融合。
 
       “The Lake”延续: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
 
       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老板电器和青山村村民已陆续推出“The Lake水的一生”、“The Lake—kitchen 炊”、“The Lake 24膳”、“The Lake -食屿”等多个系列主题作品。

 
\
 
(The Lake -食屿在上海展览中心展示村民们与设计师合作的厨房挂画)
 
 
       作品的灵感主要来自于大自然。展示过程中,老板电器用食物将人与自然联系起来,并用艺术的形式引发人们的思考,从而提升人们保护自然的意识。
 
       “The Lake项目让当地传统的手工艺得以保存,得以传给他们的子孙后代,同时又为他们的子孙后代留住了绿水青山。”大自然保护协会淡水保护项目官张海江说。
 
       巧合的是,青山自然学校建设项目的启动时间和“The Lake”在同一年。2016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这里正式建立了公众自然教育基地,正式启动青山自然学校建设项目。
 
       在“The Lake”项目推进过程中,青山自然学校也在不断完善,并引进了一系列的文创产业,如融·设计馆图书、融·设计百工坊以及环保教育自然营地,这些场地构成了如今完整的青山自然学校。青山自然学校的成立,可以说是“The Lake”的延续。人们在“The Lake”的工艺品中感受自然的魅力,又通过青山自然学校的课程,和大自然建立起联系,能够更加真实地体验到大自然的魅力,治愈他们的“自然缺失症”。

 
\
 
(青山自然学校为人们提供更贴近自然的体验)
 
 
       多年来,老板电器一直倡导环境保护、健康生活,遵循自然应季饮食,并积极参与青山村各项公益事业的建设,推广环保理念。未来,老板电器将继续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来体现“做一个让社会尊敬的企业”的理念,为绿色生态建设、为中国家庭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关键词:老板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