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Soul App为例,浅析好的产品如何具备自传播

2019-06-19 10:48:28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营销早已不是野蛮人的游戏。看多了琳琅满目的广告投放,消费者早已免疫,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体验,朋友的口碑以及价值观的认同。

        在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营销早已不是野蛮人的游戏。看多了琳琅满目的广告投放,消费者早已免疫,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体验,朋友的口碑以及价值观的认同。
 
       2018年秋天的某个晚上,一条名为“Soul登不上”的话题悄悄登上了微博热搜。
 
       话题底下,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Soul ID,在茫茫人海中寻找Souler;也有不少网友分享着自己在Soul的点点滴滴;更有心急如焚者,声称与自己的Soulmate失联,督促着Soul的程序员连夜“抢救”。
 
       在这条热搜之外的世界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无数微博网友发出了同一串疑问:“什么是Soul?Souler又是什么?怎么还有个Soulmate?”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已经有很多Soul用户在向周边朋友推广这个社交软件,这次热搜,让Soul里Soul外仿佛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就此打通。Soul的这一次毫无防备的热搜让很多潜伏在身边的Soul用户浮出水面;在无形中也让更多人知道了Soul。在Soul经过系统升级卷土重来后,Soul的用户规模上涨迅猛,一举成为社交领域的当红辣子鸡。
 
       当然,能让用户自发“宣传”产品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对于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而言,形形色色的企业们每天都为了投放和推广争得不可开交,但想要把品牌自然地渗透进目标人群可谓是难比登天。一方面,用户对于线上服务和产品的敏感度更低、更为谨慎,对企业来说,流量成本高居不下。其原因在于,投放的打击面虽广,但缺乏精准度、难以匹配不同人群的需求,最终导致新用户在试探性地使用后失望卸载;另一方面,信息在互联网里虽然流通顺畅,但这种便利也让新新人类们面临更多的诱惑,稍不留神,就能有同行抢占先机,掳走自己下血本拉来的用户。这意味着,主打线上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哪怕过了拉新这一关,还有更严峻的留存难题等待着他们。
 
       当在思考如何营销的时候,企业不应当只流于表面,一心想着如何与同行竞价,争夺各大平台的广告位,也不应该执迷于高大上的独家冠名,一掷千金只求曝光。事实上,企业更需要去思考营销的节奏:在初创期确立品牌定位,精准投放;在上升期打开市场,小步快跑;在成熟期深耕产品、反哺用户,用口碑赢得市场的信赖。
 
       如今,围绕着流量的战争愈演愈烈。错误的营销策略不仅对产品的增长品牌口碑毫无帮助,甚至还会让企业陷入无止境的“竞价怪圈”。
 
       现在的营销更多注重的是“口碑为王”,口口相传的安利显然要比堂而皇之的广告更能令人信服。比如Soul的口碑效应以及那场令人“哭笑不得”的热搜事件,让Soul更加深入人心。纵观近几年的网络新宠,喜茶拥有独步武林的一手好茶和勾人心魄的“姣好面容”、抖音和快手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看到了流动的缤纷世界、Soul让更多有趣的灵魂隔着万水千山找到了彼此......在这些企业成功的背后,既不是急功近利的海量投放,也不是无休无止的竞价战争。他们不断地在产品和营销之间寻觅平衡点,用更完美的产品支持品牌,再通过口碑效应和精准而又精美的营销策略反哺产品。
 
       所以,在营销战争日渐白热化的如今,企业或许更应该深耕产品,逐渐让产品自身的流量带来最自然也最有效的口碑效应,从而带来自增长。这样,企业不但能节省原本花费在投放上的支出,也或许能在这片刻的安宁里冷静地洞察市场,更加思考清晰产品的定位和未来。
 
       能用产品的魅力让人心悦诚服地为它打Call的企业,才能叫一代宗师。营销战从来都不是野蛮人的游戏。



 
关键词:Soul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