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奏效!苏宁中央集成618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421%

2019-06-19 11:23:45来源:威易网作者:

    消费升级趋势下,万事皆有可能,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中央采暖、全屋净水、中央热水等前装集成家电前一脚还在商业区域,后一脚就迈进了家庭,成为618年中购物狂欢节中家电消费的主角。

      消费升级趋势下,万事皆有可能,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中央采暖、全屋净水、中央热水等前装集成家电前一脚还在商业区域,后一脚就迈进了家庭,成为618年中购物狂欢节中家电消费的主角。根据苏宁618公布的战报,苏宁中央集成公司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421%,其中线上线下分别同比增长692%、311%。
 
\

      其中核心品类中央空调同比增长373%,不仅体现出苏宁智慧零售模式的巨大虹吸效应,更是苏宁中央集成公司最近推出的“一口价套餐”带来的红利。这也不难让我们看到,苏宁中央集成公司在乱象丛生的中央集成领域开辟出一条独特的路子,打破行业前景明朗却增速放缓的矛盾困局。这也不仅是苏宁实现整体业绩增长的重要一级,也是整个集成行业迎来新局面的风向标。
 
\
 
      618成苏宁中央集成业务练兵场,苏宁智慧零售纵深探索再添增长极
 
      众所周知,苏宁是以家电业务起家的,经过近三十年的横向、纵向深度布局与扩张,苏宁在家电领域跑出了以“服务”为核心的独特发展模式,除了线上线下全客群的渠道能力,强大的服务产品族群构建的立体化生态也是苏宁在家电领域独有的竞争能力。
 
      去年,苏宁针对中央集成品类成立中央集成公司,试图根据中央集成行业的痛点实现对中央集成品牌的纵深、精细化深耕。经过一年的深度布局,苏宁联合了包括美的、格力、海尔、酷风、惠而浦、A.O.史密斯、大金、威能、博世、日立、松下、3M、怡口、林内、能率、小米、环都、汉斯希尔、开能、奥克斯、海信、科龙、志高等知名中央集成家电品牌的战略合作,苏宁中央集成公司构建了一个更规范、更透明、更放心的市场消费平台,并为消费者提供了包括产品品质保障、设计安装、售后服务在内的“五星服务承诺”,成为市场中品质与服务的领导者,也成为苏宁家电体系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与此同时,依托苏宁智慧零售全国最大的全渠道零售体系,苏宁中央集成公司不断打造“一城一店”私享家共享店、中央集成馆等智慧零售一站式终端布局,并推出了“新三免”(免费保险、免费保养、免息消费)。结合这一系列动作也不难看出,苏宁中央集成公司在过去的一年多,实现对传统模式的推到,从品牌、渠道、服务等供给端的各个维度对行业进行重构,形成独有的一体化、生态化经营模式。
 
       在基础底盘逐渐稳固后,在今年618期间,“一口价”策略更是一举击中传统集成类产品经营的痛点,以更加透明的服务模式,打破传统模式下的各种乱象,同时也快速激活苏宁中央集成公司创新模式的势能,也造就了618大促中全渠道同比增长421%的佳绩,根据战报披露的信息,促进如此增速其中“一口价”也成为重要的关键词。
 

      除了中央空调外,新风系统、中央采暖、全屋净水等产品也均取得了惊人的增长速度,如新风系统同比增速高达1471%,全屋净水同比增591%。结合行业整体表现来看,从2018年开始,中央空调等集成类产品增速一度放缓至个位数,但在消费升级、与日本等国家集成类产品70%以上的渗透率这些维度来看,国内市场对这些产品的潜在需求巨大,但受限于传统模式服务的缺失,阻碍了行业的正向发展,从苏宁中央集成618的战绩来看,其新的模式与一口价等新的策略,也必将成为激活这种潜在需求的新动能。
 
      家电集成化成新趋势,苏宁中央集成公司逆势增长的方法论
 
       就如前文中提到的,以中央空调为例,2017年我国中央空调市场首次突破900亿元大关,增长率19.6%,而2018年迅速回落至5.85%,下滑速度十分惊人。随着市场外部环境的缓和,中央集成市场获得了发展的良机,但要打破行业增长的困局,仍需各方力量苦练“内功”,而苏宁中央集成公司取得的这份亮眼成绩则是实现内生力量的凝聚,并快速的向外扩张的体现。
 
       经过家电市场近三十年的不辍耕耘,苏宁深深感受到了服务的力量,苏宁掌舵人张近东甚至提出了“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的著名论断,因此,服务先行也成为苏宁中央集成公司的发展理念。不管是打造“五星服务承诺”还是发布《中央空调安装绿宝书——用户应知手册》,亦或是“中央空调一口价”中“包维保”政策的升级,都是苏宁中央集成公司在服务创新方面的探索和尝试,推动了苏宁服务品质的升级。
 
      与此同时,拥有数十万工程师、近百项服务产品的苏宁帮客与苏宁不断完善的服务体系进行无缝对接,构建了具有自我提升能力的服务体系与生态协同网,以公共设施的逻辑,搭建出一个为优质产品增值的跑到,不仅实现对消费者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输出,也实现对品牌厂商、产品的多维度赋能,各环节的联动、一体化,真正让行业迈向快车道。
 
      当然,中央集成类产品作为消费升级时代消费的新选择,如今以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中央采暖、全屋净水、中央热水为主的产品生态正在实现对传统家电的换道升级,换句话说,家电产品的升级在消费升级、智能家居时代正在迈向集成化发展的方向。
 
       从这一维度来看,苏宁中央集成公司自立门户也有了更多的说服力,在稳固基本盘,摸索多元化服务的同时,苏宁还四处出击,利用苏宁丰富的消费者数据不断打造新产品,并联合行业及品牌厂家制定包括产品标准、设计标准、安装标准和服务标准在内的行业规范制度,构建了全新的中央集成品类产品消费生态。在这个生态体系中,消费者、品牌商、渠道商等市场参与者不再是独立无关的个体,而是成为了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共同推动了中央集成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618年中大促落下了帷幕,苏宁中央集成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凸显了苏宁助力消费升级的价值;通过分析苏宁在中央集成领域的策略与玩法,我们也感受到了苏宁在行业中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在“服务先行”和“生态构建”的双重推动下,苏宁中央集成公司有望成为整个中央集成行业的标杆,引领行业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