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微瑞思创COO刘冰:中台是规模化内容营销必然选择

2019-06-12 15:08:19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4年前阿里巴巴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战略后,“中台”概念迅速进入市场各方的视野,并掀起了一场关于组织架构以及服务体系的大调整。对于大数据营销服务商来说,这是一个难得机遇。

       自4年前阿里巴巴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战略后,“中台”概念迅速进入市场各方的视野,并掀起了一场关于组织架构以及服务体系的大调整。对于大数据营销服务商来说,这是一个难得机遇。近日,微瑞思创推出了针对规模化内容营销与自媒体集采的订单与数据中台产品。

记者通过对微瑞思创COO刘冰的采访,进一步了解自媒体中台的价值所在。

\

  (图为微瑞思创COO刘冰)

中台,广告主需求与自媒体快速对接

在互联网内容营销时代,用户获取信息愈加趋向碎片化,触媒的方式也愈发多元,导致企业想要进行更精准、高效的传播成为一项挑战。

刘冰表示,互联网型的用户及其特点要求企业能够快速精准地响应其需求,而真正自媒体投放数据治理的价值,恰恰隐藏在企业内部的每一次投放、每一条内容、每一个达人效果评估中。这也为大数据营销服务商提供了机会。借助“中台”模式,微瑞思创不再只是广告主的服务商、代理公司,而是以共建数据库,帮助客户进行数据治理等方式进行长期深入合作,进一步挖掘数据的价值。

同时,随着数字营销基础建设的逐渐完善,企业与品牌在自媒体领域的投放预算愈来愈大,投放需求也越来越定制化,面对的投放资源也越来越多样化,对于能提供实时敏捷高效的智慧服务的营销平台的需求愈发急迫,这也就是“营销中台”存在的意义。

中台,数据治理能力的考验

对于“自媒体内容营销智慧中台”,刘冰提到,其基本可由达人资源管理、算法模型、业务流整合、智能应用层四个部分组成。表面上看中台的组成部分很简单,但是在实际应用层面,还是有很多难点。

刘冰在采访中说到,以前大家都认为大数据营销需要解决数据源的问题,也就是外部数据的数据质量。但在结合企业的投放业务场景下,稳定且健康的数据源其实是自己的私有投放数据库,这才是保证数据实现商业价值的基础。而微瑞思创选择以“中台”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数据方舟”产品,同客户进行数据库共建共享,保证数据的稳定与健康。

另一个问题则是数据治理的问题。刘冰先生表示,有很多企业曾经对于数据的运用较为表象,且偏向KPI化,并没有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而且,很多企业都只是让外部数据公司提供行业经验或指引,并没有做好自身数据库尤其是内部数据的沉淀,反而遗漏最有价值的一部分数据。

对于未来,刘冰也提到,未来的营销与传播越来越要求实际业务场景的实效性,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运用数据深度分析后进行营销,而“中台”体系在这些年的积累与发展也证明了它运用数据的价值。因此,更灵活、更完善地运用“营销中台”体系将不断赋能智慧内容营销全过程。

\

  (图为 “方舟”智慧内容营销中台产品逻辑)

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

北京微瑞思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3495)于2012年成立,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智慧营销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帮助客户全网构建智慧营销体系,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公司服务涉及互联网、电商、零售、金融、地产、影视、动漫、旅游等多个行业。并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唯品会等企业达成战略级合作,已经协助阿里集团完成上百次营销活动,其中“支付宝全球锦鲤”营销项目夺得阿里集团Super NOVA CMO大奖,“我的情话很值钱”夺得Super Nova市场创新大奖,获得客户和市场的深度认可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