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OFFICEZIP|如何打造理想灵动空间,激发办公活力?

2019-06-12 09:43:19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员工对办公体验的重视度提升,以及生产方式的改变,创造一个考虑员工体验的工作环境,使之成为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实现最佳工作的工具和技术,早已成为许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随着员工对办公体验的重视度提升,以及生产方式的改变,创造一个考虑员工体验的工作环境,使之成为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实现最佳工作的工具和技术,早已成为许多企业关注的焦点。

对于行政来说,这一命题的难度越来越高:如何创造出“别人家的理想办公环境”?想要高效完成装修该避开哪些坑……

我们反复探讨相关问题,是希望从各个角度找到丰富的解决思路,为你提供参考。

\

6月5日,中海地产共享办公品牌OFFICEZIP打造的“Let’s work趣办公节”隆重启幕,知行与众多行政人共同赴会。为了共同探讨激活灵动办公活力的方式,本次活动特别设计,于现场招募“空间试验员”,进行参观和体验。

同时邀请来中海OFFICEZIP、艾迪尔总设计师张晓亮、58集团行政基建高级总监成小飞、领筑智造KA事业部总监罗凌捷等嘉宾分别从灵动空间打造的各个环节——创新理念、设计思路、项目推进、公装服务标准等角度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思路。

\
*空间试验员在OFFICEZIP体验

01 把“趣工作”玩到极致

作为新兴的共享办公品牌,OFFICEZIP面对的问题和行政一样,如何创造一个理想办公环境来满足“用户”需求,从而吸引他们?

不同的是,OFFICEZIP依托于背后中海地产多年根植于商业办公的背景,对用户需求的把控轻车熟路。

好的空间引领的是生活方式

OFFICEZIP认为80、90后员工,玩既是工作态度也是生活态度,所以将玩做的极致,让人们不是“去”工作,是“趣”工作;

在OFFICEZIP既有游戏室,也有化妆间、睡眠舱、健身房、瑜伽室......通过不同的办公场景,增加员工体验度,提升企业创造力,发挥协作力,提高工作效率。

高频需求便捷化,低频需求可实现化

为了让员工专心工作,OFFICEZIP提供了极尽全面的服务,满足各种团队拎包即享的需求。

同时在各种需求上进行深挖,譬如在打印室的配置上,除了配置齐全的打印设备,还配置了超级电脑装有各类专业软件,方便需要时可用。

按需而制

OFFICEZIP还会根据地域特色和客户需求来进行定制和改造,譬如中海财富中心位于金融街,面对众多银行客户,其共享会议室的设计、OF COFFEE都围绕着客户特点而设。

“空间不光是打造人与办公的沟通,更多是打造人与人的沟通,建立起一个全方位、多立体的办公生态,让用户享受到一种更为贴心的服务”。

02 让设计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好的理念和想法终究需要通过设计落笔到实际,那么什么样的设计能够提升企业品质,改变面貌,赋能企业生产力?

\

艾迪尔总设计师张晓亮通过一些实际案例的讲解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 △一个好的办公空间少不了设计方和行政人员、公司密切沟通,充分细致地了解需求,防止影响方案后续的落地性。
  • △空间漂亮而无用,那么设计对企业来说是无效的,好的设计需要观感和使用效果兼具。
  • △一个企业的办公设计,除了环境设计,能否更深层次挖掘内涵和文化也很重要。

当设计真正将企业文化内涵从词语转变为立体化互动空间时,它将直接影响员工和客户对品牌的认知,自然会脱颖而出。

03 避开项目推进中的“拦路虎”

有了设计,行政紧接着面对的是需要对设计进行顺利落地。

关于这一问题,一年平均需要完成一百多项改建和新造办公室的58集团行政基建高级总监成小飞,有着丰富的发言权。他认为对于行政来说空间打造并不是一个过程,它应该被定义为一个项目,行政担当得是推进项目的角色,那么为了顺利推进,行政需要避开的坑很多。

选址阶段。

事实上,行政接到需求的第一个任务应该是选址,选址决定了后期装饰的尺度,可谓至关重要。58在丰富的项目经验基础上总结出了十四条选址规章,其中成小飞建议行政重点关注高峰时段的垂直交通承载量,同时注意和物业公司多沟通了解。

设计阶段。

在下设计需求前行政先收集和总结现有环境的痛点需求,并加入行政的产品意识,将构思和想法反馈给设计方,可以有效提高效率。

招标比价和项目报批阶段。

这一部分的注意项包括四大类:

  • a、合理的预算如何把控:对预算把控不准时,可借助施工、设计方合作伙伴,获取反向建议。
  • b、需求应明确:否则任何招标动作的来回调整变化都会拖延时间。
  • c、对政策的了解: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的项目消防报批普遍受到政策变化影响,建议行政最好直接去住建部进行了解,避免因此而影响工程进步。
  • d、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也是高效提升质量和效率的好方法。

施工阶段。

建议将设计、施工、消防各个合作团队的时间点整理成时间进度表进行有效的时间把控。

关键节点最好能借助第三方来协助行政,直至顺利完成交付。

入住筹备阶段。

为了让项目得到用户的最终认同,行政还需要提前做更多的工作,并主动出示结果,可有助于打消员工对新环境的疑虑。

从一个项目角度来说,到这里行政才算真正完成了工作。

04 用标准化和数据化为行政高效服务

如果说“预算”是行政在做空间打造的紧箍咒,那么“高效完成”也是行政逃不脱的那个圈。

领筑智造KA事业部总监罗凌捷带来了他们的解决方案。通过标准化和数据化来摆脱传统空间设计、装修极度依赖于人的现状。

  • ▪他们通过将办公场景拆解成134个场景,进行SKU分解,3000种SKU,多种组合,通过模块化降维,实现空间设计的工程化和可执行化。并以AI设计辅助人工设计,仅需要3个小时,即可完成传统公装7-10天的工作量。
  • ▪同时,从供应链源头集中SKU,加大集采,更多去掉中间环节,大幅降低成本。

基于标准化和数据化,实现信息化管理,所有流程线上化,完成产业链的重构。以互联网的方式升级公装服务,提升效率和节省成本。

行政的职能价值在新时代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为了让办公场所创造最佳办公体验,

需要跟上创新趋势,懂得沟通,

跟进政策,运用科技.....

专业的行政探索之路或将永无停止。

下一次再会!

关键词:中海OFFICE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