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阿里双雄会师 欲全面协同引爆智能交通

2019-05-31 10:43:18来源:威易网作者:

  任何时候,任何市场顶级强者间的合作都不缺少关注,但对于一个行业而言,真正的看点在于强者之间能否真正协同互补,在融合中催化出行业核聚变。

      任何时候,任何市场顶级强者间的合作都不缺少关注,但对于一个行业而言,真正的看点在于强者之间能否真正协同互补,在融合中催化出行业核聚变。

      日前,智能交通领域正上演一出新的强者合作。A股上市公司千方科技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36亿元入股,并与阿里云达成深度合作。消息如是日惊雷,震动资本与业界,以至次日千方科技股票直冲天花板,甫开盘便以20.21元一字封停。
 
      巨大的参股金额固然抓人眼球,但更值得关注的是资本运作之后的合作,究竟能在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掀起几重巨浪。毕竟一方是始终对智慧城市存在野望并力推“城市大脑”多年的巨头阿里,另一方是在交通行业深耕近20年并早已在智慧交通领域建立绝对护城河的龙头千方科技。
 
      千方科技方面表示,双方将结成全方位的伙伴关系,基于未来场景开展深度协同合作的探索与尝试。“合作会基于各自优势,聚焦于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共同推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落地实施,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的应用打下基础。”
 
       一定程度而言,智能交通不仅是双方锁定的彼此强势合作领域,更是实现更大愿景,即通往智慧城市的入口与路径。
 
      而如今,智能交通也正处于爆发边缘。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建设千万级项目数量235个,合计市场规模68.1亿元;2017年千万级项目数量达到1087个,合计市场规模190.08亿元。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国内大中型城市已经基本实现智能交通系统集中控制、交通数据集中显示、综合统计查询以及基于GIS地图的扁平化指挥调度。中小型城市的外场设施设备及基础应用系统也基本建设完成。
 
       如何通过一个“中枢”将时变、非线性、不连续、不可测、不可控的交通信息以及承载系统连接到一起,真正实现从技术到场景的落地成为智慧交通新一阶段的难题。而这个难题的解决需要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系统信息的互联互通,并通过系统与终端设备的铺陈,最终帮助城市交通进行思考、决策、调节与互动。正如前所述,“最后一公里”的通过需要阿里与千方科技的协同与合作。
 
     阿里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此前城市大脑应用中已经得到极大展现。如城市大脑可以对信号灯配时优化,同时对100个路口连接而成的动态网络进行计算,并将计算量优化到10的15次方,相比于行业普遍算力,其效率直接提升了85倍。但这些技术要更好的应用到城市交通场景中,必须通过更高效的前端感知设备、数据分析与处理系统等进行承载与落地。
 
      而这恰恰是千方科技的核心优势所在。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千方科技在业内率先完成了覆盖城市交通、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民航、水运等领域的交通产业布局,形成从产品到方案、从硬件基础设施到软件智慧中枢的完整产业链。
 
      如今,千方科技可以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从顶层设计到前端应用的专业全链路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截至2018年末,千方科技累积申请专利超过2000项,自主研发的V2X系列产品、ETC等产品被应用于全国数百个智能交通项目中。
 
      2018年年报显示,千方科技全年实现营收72.51亿元,同比增长35.35%,其中智能交通业务全年实现收入达到34.93亿元,同比增长19.40%。
 
       千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们的理解中,智慧交通的综合解决方案并非是一套标准化的产品,而是面向繁复需求的解决方案组合体,需要将AI、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城市交通场景的痛点需求真正结合。
 
     “我们采取综合化、精细化的方式对整个交通状况进行大数据的分析与开发,以形成一个更精细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对局部区域路线,如路权、车权、人权、行道权等交通组织进行调整,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算法,这套体系可以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其介绍,公司已经做好将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向全国更多地区进行推广的准备,尤其随着与阿里技术和市场全面协同程度的不断加深,城市智能交通的普及和进化程度也必然实现巨大跃升。
 
关键词:千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