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协议,年内将培养2000名新农商人才

2019-05-29 15:13:26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27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未来5年内,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

       5月27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正式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未来5年内,双方将倾斜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培养10000名新农商人才,携手探索以农户为产业链核心利益主体的创新模式,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据悉,此次合作是拼多多创新扶贫助农战略“多多农园”的组成部分之一。按照战略规划,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于云南等8个省及自治州落地1000个集种植、加工、营销一体化的“多多农园”农业示范项目,培养至少10000名具农业和电商知识背景的新农商人才。
 
       对此,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表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人才留在农村,价值才能真正留在农村。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实施乡村人才战略,是拼多多的义务和责任。”
 
       首期课程落地云南保山
 
       5月23日,“新农商精英培训”首期课程落地云南保山,60名当地学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课程。期间,来自中国农大的教授和多多大学的专家,深入浅出地为学员讲解了现代农业种植、流通,以及以财务、电商运营为核心的市场化知识。

 
\
 
       ▲“新农商精英培训”首期课程落地云南保山,60名当地学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课程
 
       据悉,云南文山公开课将于6月1日展开,110名当地学员已报名参加。此类课程预计以周为单位,将贯穿全年,遍及云南省各州县。
 
       “参与授课后深深地感受到,很多农户有强烈改变生活现状的意愿,但以前很少有专门针对贫困地区农户、系统讲解农产品流通和电商化运营的课程。因此,我们非常期待‘新农商精英培训’能帮助当地农户摆脱制约,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价值。”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梁志宏表示。

 
\
 
       ▲保山学员学习了解拼多多的农货上行模式
 
       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总结认为:新时代的新农人,一定要具备四点技能和认知,一是懂农产品种植技术;二是建立农产品品牌意识;三是有基本财务知识,会算账;四是懂营销懂物流。同时还要对“新农人”中一批具有领导素质的精英,从政策、理论、先进技术、经典农业案例等全方位培训和开拓视野,让他们在当地的农业生产、销售、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中真正发挥农业带头人的作用。
 
       “农业大学的教授和专家团队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启发与帮助。”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表示:“拼多多乡村人才战略的难点,是如何结合各地区学员的知识结构,开展定制化的课程,让学员真正有兴趣、有收获。农大教授队伍的加入,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人才成“多多农园”战略重心
 
       作为首期培训的一员,保山赧亢村傈僳族村民寸福江自认大有收获,希望尽快学以致用。“以前不清楚,只知道(把农产品)卖给收货的,或者去集市上卖,现在我们有加工,还要做品牌,非常需要这些新知识。”
 
       寸福江是“多多农园”保山项目所创立的新农商公司的成员之一,整个项目共有792名建档立卡户人口,覆盖丛岗村和赧亢村两个深度贫困村。
 
       今年3月初,在拼多多上海总部,两个深度贫困村的地理、物流、产品等信息,首次被纳入拼多多“农货中央处理系统”,成为这个覆盖全国主要农产区“天网”中的一个小点。
 
       “多多农园”为当地带来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升级体系:云南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农科专家,正试验最适合该纬度和海拔的高品质咖啡;多家新建咖啡工厂,将在未来3年内帮助村民提供咖啡豆精制化加工;740亩生态种植示范基地中,芒果苗、澳洲坚果等经济作物,正与咖啡树复合套种,以提升每亩土地的经济收益。 

 
\
 
       ▲丛岗村村道旁的“多多农园”标识。拼多多在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希望“把利益留在农村,把人才留在农村”
 
       除产、销、研、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项目外,“多多农园”还创新实践“新农商”机制,让提供生产力和生产资料的小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每个‘多多农园’项目,我们会在帮扶3年后退出,全权交由‘新农商公司’运作,由当地政府监督。项目不缺乏资源和市场,如何在3年帮扶期间,培养出一批有能力的新农人,以及2到3位在生产、销售、电商运营中能真正发挥农业带头人作用的新农商精英,是达成‘多多农园’战略目标的关键。”蓝天表示,“因此,拼多多将持续推动‘新农商精英培训’的探索与实践,为农村培养更多人才。”
 
       将云南经验推广至全国
 
       据悉,拼多多的乡村人才战略,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和云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4月26日,在沪滇两地主要领导的见证下,拼多多与云南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100个“多多农园”项目落地云南,培养5000名云南本土农村电商人才,孵化和打造100个云南特色农产品品牌。

 
 
       ▲4月26日,上海云南扶贫协作第二十一次联席会议在云南昆明举行,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作为沪企代表,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云南四季如春,降水充沛,是中国农业基础资源最为优厚的地区之一,盛产多种农作物和水果。但受交通不便利、信息不对称等条件制约,云南的农产品往往“优质难有价”,部分深度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很难走出大山。
 
     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云南蒙自石榴、丘北雪莲果、漾濞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2018年,拼多多诞生了一批订单量高达十万甚至百万级的云南单品农产品。
 
据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介绍,除联合中国农大开展“新农商精英培训”外,拼多多还将持续加大营销资源和补贴力度,让更多云南特色农产品触达全国4.43亿消费者。
 
拼多多此前发布的“扶贫助农年报”显示,其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2018年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量达653亿元,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700万人。
 
       “拼多多的扶贫助农模式,不是单纯的‘货品上架’,而是更多着眼于农村人才培养和新农商机制建设,从而形成长期稳定的产销模式,为从事种植的农户创造更多价值。”李小云表示。
 
       据悉,2019年,拼多多农货上行工程建设团队将扩招500-700人,主要由农业专家数据分析师、平台农货运营等人员构成,其中包括100名专注于乡村人才战略的专家团队。
 
       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表示:“农产品上行是平台的长期核心业务,助力脱贫攻坚是拼多多作为社会企业的职责所在。拼多多将坚持一以贯之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为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其介绍,2019年,拼多多的“新农商精英培训”主要集中在云南地区,随着多多大学团队成员的扩充,此类培训将延展至更多省及自治区,将云南的实践和经验推向全国。“多多大学的资源投入未设置上限,如农产区有相关需要,可以随时与拼多多联系,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满足各地需求,为农村培养更多人才。”蓝天表示。



 
 

关键词:拼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