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中国电器零售市场达3813亿元 京东各项占比均超五成

2019-05-28 15:37:07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Q1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电器电子类技术消费品(含摄像产品......

      日前,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Q1中国电器线上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电器电子类技术消费品(含摄像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大家电、小家电、IT及办公产品、通讯产品等)整体零售市场达到3813亿元,同比增长7.2%;家电零售额规模达到1861亿元,家电线上零售额预计670亿元;手机、电脑等通讯产品预计达到534亿元。

\

从销售数据看,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中,电脑数码线上市场增长尤其迅猛。报告认为:“随着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日益成熟,电脑数码将用户需求、优质内容、硬件厂商多方串联,最终为用户呈现更加优质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们对文化娱乐、智能科技产品逐步增长的需求升级”

消费升级带来消费者偏好的变化,促使大家电产品向“大”发展,线上市场也引领着这一趋势。在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的动力下,彩电产品大尺寸及曲面产品增长迅猛。小家电产品线上零售额达到1720亿元,智能小家电高速成长。《报告》指出,在家电线上市场,京东依旧凭借61%的份额保持着龙头地位,与天猫27%的市场份额以及苏宁9%的市场份额差距较大;在手机线上市场,京东市场份额达到52%是第二名天猫26%的两倍,苏宁凭借1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与天猫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电脑数码线上市场,京东在笔记本、品牌台式机和数码相机的占比分别为75%、88%和62%,优势更为明显,短时间内很难被竞争对手超越。

分渠道看来,京东、天猫、苏宁等专业电子商务平台仍然是线上手机零售量的主要渠道,彼此间竞争更加激烈,但是整体格局相对稳定。手机市场发展呈现两大趋势:首先,手机网购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前五位:荣耀、小米、苹果、华为和魅族已经占到了整体市场的90%份额。

\

其次,网购渠道加速布局线下渠道,线下线上融合趋势将更加明显。在家电网购市场,消费增长保持平稳,并随着线上市场进入成熟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报告》显示,2019年家电线上零售额预计670亿元,占家电零售市场36%。在市场份额方面,京东以超过61%的市场份额占据领先优势,剩余厂商瓜分39%的市场份额。

\

业界普遍认为,家电网购市场“一极两强”的格局已稳定成型,京东凭借极大的领先优势占据市场较大份额,而天猫和苏宁瓜分剩余的市场空间。特别是京东进入2019年后大动作频频,意图进一步扩大优势:在“再造一个京东家电”战略指导下,京东秉承“以信赖为基础,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运营理念,一方面持续推进“无界零售”战略,开设1万多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并联合家电品牌和大型连锁商超建立无界零售体验店,创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另一方面,京东进一步升级购物体验,其产品抽检标准、服务标准、物流标准等成为家电渠道的领先标准,京东家电也成为线上线下家电渠道平台共同效仿的标准化平台。

正品保障让用户享受了放心又便捷的购物体验的同时,也让京东收获了用户的信赖,从而成就京东618购物节“品质消费本色不改”的消费者口碑。15年的磨砺成长,借助无界零售的赋能,京东618早已成为覆盖线上、线下、即时服务的全渠道购物节。并且,随着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的成立,今年的京东618还将穿透消费者的众多生活场景,形成围绕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消费热点满足。例如,在大汽车领域,京东以“线上商品销售+线下门店服务”为核心模式,实现了从主机厂、品牌商、经销商、汽修厂/门店,再到消费者的B2B2C闭环,打造了覆盖汽车全产业链的一体化交易平台和一站式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京东联合国内外家电品牌推出“京品家电”,推进C2M反向定制的发展,引领家电市场进入全新的个性化、品质化时代。截至目前,京品家电已上线63个家电品牌、44个品类超过200款产品。2019年,京品家电计划与更多国内外家电品牌厂商达成深度合作,预计整体销售数量将突破1000万台,这些都是京东家电占领市场的决定性因素。

近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面对这一巨大“宝藏”,京东要做的不是成为一名最优秀的“矿工”,而是成为“矿工”手中最锋利的那把“斧头”,通过零售基础能力的开放和零售技术的创新,赋能众多合作伙伴共享消费升级红利。无界零售时代,京东的升级迭代也在提速,未来它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京东电器线上市场成长已经成为新的商业符号,其主张的品质、品牌消费文化势必传承不衰;其为用户、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不会变。

关键词:中国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