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一代”渐成消费主力 “审美”元素将成“升级”核心驱动力

2019-05-27 12:51:51来源:威易网作者:

   “消费升级”近年来成了商业领域的热门概念,而成长于国内经济持续增长期的年轻女性群体则是这场“升级”大潮的主力。

      “消费升级”近年来成了商业领域的热门概念,而成长于国内经济持续增长期的年轻女性群体则是这场“升级”大潮的主力。艾瑞咨询日前发布《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报告认为,在中国不同的地域空间、年龄层次、消费力人群中,浮现“升级一代”女性群体,她们“消费升级”的具体表现,则是“审美升级”,大部分女性开始追求个性化的审美体验,7成以上年轻女性愿意为美感、格调、颜值买单。“美”正成为女性消费升级的关键驱动力。
 
      解码“升级一代” 直播短视频更受青睐
 
        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身的媒体环境,成长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升级一代”女性,当下对“美”的过分敏感更像是一场物质满足后的“恶补”。直播、短视频等媒体渠道,帮助这代年轻女性完成了“野生”审美教育。
 
       艾瑞近日推出的《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认为,“升级一代”在30岁以内,成长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她们对信息资讯的获取更加多元与快速;接受较为良好的教育,具有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职业能力;父母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经济压力较小,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消费。
 
      在“升级一代”的年轻女性人群中,安装了短视频应用的移动设备数已经接近了安装社交应用的设备数,用户对于短视频的消费需求和黏性已经接近了社交这一刚需。
 
\
来源:《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
 
      而另一数据维度显示,年轻女性用户月度使用直播应用的总时长,在过去一年内更是经历了涨幅近50%的上涨。对短视频、直播等富媒体手段的偏爱成为了“升级一代“女性最显眼的标志之一,快速有效的接触潮流时尚,降低了获取“美”的成本。
 
        淘宝主播卖空某大牌口红,蘑菇街直播单场直播卖出30万张面膜…过去三年里,抖音、小红书得以迅猛发展,女性用户功不可没,而以淘宝、蘑菇街等为代表的电商直播领域则成为年轻女性“种草”的关键聚集地,交易规模每年都以成倍的速度提升。
 
       “审美升级”将成“消费升级”核心驱动力
 
      热衷于在手机端消费短视频、直播这些内容,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升级一代”女性的消费观念。
 
       碎片化渠道以互动化的收看习惯,让用户开始越来越重视和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个人体验型消费和个性表达型消费随之开始增多。
 
\
来源:《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
 
       在商品繁荣的当下,用户的消费理念除了开始侧重个性化之外,还开始向注重审美化的方向发展。根据百度指数变化趋势,“生活美学”作为能代表消费者“审美意识”觉醒的关键词指数呈上升趋势。
 
\
来源:《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
 
       一种通过追求更美好的审美体验,从而实现自我表达和犒劳的动机,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行为中。“审美升级”正成为消费升级的主要心理动因。
 
       以占女性消费重头的服装消费为例,国内用户的购衣正开始越来越多从过去所注重的实用性转向追逐潮流与分享体验:与审美息息相关的“提升颜值”、“表达自我”、“奖励自己”等原因受到大部分女性认同。
 
\
来源:《中国“升级一代”女性服装消费洞察报告》
 
       报告认为,在经济发展、“ 消费升级 ”与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背景下,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与时尚消费信息的浸染,消费者对好看好用东西具有天然敏感和一定的判断力,日常生活体验中自觉追求美学设计感,这一转变在一二三线城市更广阔市场中同步进行。通过注重审美感,实现生活格调提升,从而表达和塑造出与他人所不同自我形象的消费动因,有望将成为接下来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关键词:艾瑞升级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