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与马蜂窝联合发布《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

2019-05-20 17:11:46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019年5月20日,在以“Smarter trip,Better life”为主题的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旅游网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二者共同发布了《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针对当下全新一代消费者需求、使用习惯以及市场趋势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旅游业态一直在发生飞速的变化,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不断成长,人们日常生活与旅行的线上化率不断提升,新旅游时代已经全面到来。2019年5月20日,在以“Smarter trip,Better life”为主题的同程艺龙与马蜂窝旅游网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上,二者共同发布了《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针对当下全新一代消费者需求、使用习惯以及市场趋势进行了解读。

报告指出,分享已经成为当代旅行者的行为偏好。同程艺龙的调研数据显示,60.8%的用户在过去一年中有过旅游经历的分享行为,分享载体以图片为主(91.1%),配合文字内容。同时,短视频的分享热度也不断攀升,42.3%的用户使用过这一分享载体;马蜂窝旅游网的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分享的内容以风景和美食为主,当地风土人情、旅行感受、人物照片分列三、四、五位。

\

\

伴随着分享意愿提升的是用户对于优质旅游内容的需求。来自马蜂窝的数据表明,有95%的游客会在出行前浏览旅游内容。对于年轻游客而言,浏览内容是重要的行前准备,56%的用户表示,他们会浏览大量攻略,做好详尽规划后再出游。

\

与此同时,不断更新的UGC也成为活跃社区的重要支撑。马蜂窝数据还显示,有86%的用户曾在马蜂窝产生过评论、点赞、分享等互动行为。2019年以来,分享短内容的用户数相比去年增长了150%,短内容点赞数也以每月32%的速度递增。

短视频、短内容等碎片化内容形态,逐渐成为人们分享与获取内容时的“新宠”,也成为人们“种草”的重要载体。马蜂窝大数据显示,2019年短内容的浏览人数与收藏数逐月上涨,其中4月份比3月份浏览人数上涨37%,收藏数上涨56%。短视频这一新兴内容介质,在2019年也迎来了大规模的增长,4月份浏览人数环比上涨了347%。

\

移动互联网除了带来内容分享及获取的碎片化趋势之外,也带来了旅游交易的全面移动化浪潮。马蜂窝数据表明,如今已经有超过90%的交易发生在移动端。

\

移动交易带来的便利性,也促使消费者逐渐从“价格驱动型”到“服务驱动型”转变,“一站式”消费日益成为主流趋势。公开数据显示,43%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同一平台购买“交通+住宿+门票”,“门票+景区娱乐产品”也是热门的消费组合。

\

同时,用户对旅游产品丰富度与一站式消费便利性的需求也变得更高。同程艺龙数据显示,除了传统的交通、住宿、门票之外,用户还期望能够在同一平台获得更多相互关联的旅游服务。其中,签证办理、当地向导和全球WiFi这三个关联旅游服务热度最高。在线旅游用户在同一行程中的交叉购买需求进一步验证了一站式消费趋势。同程艺龙数据显示,交通票务(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用户在同一行程中交叉购买频率较高的是住宿服务、接驳交通和目的地消费等,而住宿用户在同一行程中交叉购买频率较高的则是交通票务、目的地消费及接驳交通等。

报告认为,AI技术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将对旅游消费产生深刻影响,AR/VR技术的应用将对消费者获取旅游资讯的方式产生重要影响,进而改变旅游消费决策模式。AI技术将为消费者创造出更加智能的购买方式,包括智能的资讯获取、自动化订单处理等,消费者将可获得管家式的智能服务,行中的各个细分场景均可获得全方位的支持。而AI在线下场景的应用将为消费者创造智能化的体验,包括智能交通、智能住宿、智能景区等。

马蜂窝旅游网酒店商业总监于洪尚在发布会上表示,新旅游时代下的碎片化内容分享和一站式移动消费需求,使得旅游平台需要具备更强的内容与服务能力。用户期待即时分享、即时满足,更便捷地完成从知道到买到的全过程。

同程艺龙行中事业部CEO沈文靖也表示,新的消费趋势和AI时代的来临为在线旅游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同程艺龙将以开放的姿态与包括马蜂窝在内的优秀平台紧密合作,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旅行体验,同时,还将加快AI技术的应用,努力成为用户的智能出行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