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来 未来将至 杭州电信解码5G智慧力量

2019-05-20 14:15:05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5G商用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不止于通信技术与设备的更迭,5G还将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及娱乐等各大领域。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5G商用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不止于通信技术与设备的更迭,5G还将广泛应用于衣食住行及娱乐等各大领域。

在5G时代,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

每天早晨,手机闹钟温和地叫醒你,全息投影告诉你昨晚的睡眠质量,血压以及主要脏器的运作情况,并且提点你今天需要注意的生理问题。之后,经过对你本人口味的大数据分析,机器人知道相比油条豆浆,你今天可能更想来点西式早餐,于是,两个鸡蛋、两片吐司和一片培根已经由冰箱自动拿了出来。这时,一旁的咖啡机正在为你制作卡布奇诺……令不少人忙乱疲惫的工作日早晨,在5G技术普及之后,可能变成享受生活的一部分。而电影《头号玩家》中,人们戴着VR眼镜,自由穿梭于虚拟和现实之间的梦想也将在5G时代实现。

伴随着5G公交的运行和5G网络的覆盖,杭州电信将把5G智慧生活体验也带到我们身边。

零距离接触5G技术

三大5G智慧体验馆开业

踏上自行车,戴上VR眼镜,通过5G和物联网,足不出户就能亲临西溪湿地等景点;家里的鸡蛋快吃完时,智能冰箱会提醒你进行及时补货,并为你查看周边商超的物价指数进行比价和线上下单;戴上VR和MR等体感设备,进入大海深处,体验全新的游戏快感……从今天起,杭州市民们又多了一个零距离接触5G技术,体验智慧生活的新去处——杭州电信5G智慧体验馆。

图片1.png

“这个猜拳机器人每次都能猜赢我,也太厉害了吧!”“5V5电子竞技台和PC端结合的游戏体验真是带感。”在位于武林路电信营业厅的5G智慧体验馆,前来体验5G魅力的市民络绎不绝,5G的超高速率和超低时延的网络能力令不少市民颇为惊叹。同时开业的还有庆春厅和惠兴厅两大营业厅,市民能在此体验到5G时代下的智慧生活。

“杭州电信5G智慧体验馆总面积约有2800平方,三楼以智慧家居为主,主要设有‘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互动娱乐’和‘5G体验区’等几大板块,在这里市民可以感受到千兆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等技术带来的全新生活体验,也可以自由接触包括5G手机、云游戏、Cloud VR等此前鲜有露面的智能应用,享受到当下热门领域的前沿产品和黑科技。”据悉,除了展示功能,三楼展馆还将提供服务性内容,“比如整个展厅作为省级消费者教育示范基地,将通过视频播放、互动答题等方式,来宣传防钓鱼、防诈骗的知识,而互动娱乐区域会不定期承办一系列小型电竞赛事等”。

而四楼的体验馆展示的主要是杭州电信面向政企各行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这个智能应用展厅涵盖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物流、智慧空间等多个领域。其中,已经实现的5G最新应用包括杭州兆丰机电的5G智能制造、杭叉集团的智能物流、人民医院智能医疗、滨江警务智能安防、吉利集团车联网、杭钢炽橙与公路技师学校合作的5GVR教学等,我们想借助这个展馆让众多参观者更直观地认识5G技术能带来的发展和进步。”相关人员介绍说。

在武林手机展厅4楼举办的“智领双千兆 5G新未来”发布会暨5G智慧体验馆开馆仪式上,中国电信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詹贤庆表示:“5G不仅是信息通信技术的一次迭代升级,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通过5G的赋能,杭州“数字经济”建设将对杭州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全国首辆5G环西湖观光巴士发车

谱写杭州智慧旅游新篇章

图片2.png

杭州有条环西湖公交线—51路,蕴含了杭州最美的风光。途径西湖边的北山路、杨公堤、南山路,驶停杭州花圃、苏堤、净寺等景点,一路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从今天起,这辆最美公交车将成为杭州智慧旅游的“金名片”。

随着现场发车指令的响起,投入运营的51路环湖5G公交车在杭州电信武林营业厅前缓缓出站,很快就驶入了西湖风景区。乘坐51路环湖5G公交车的市民和游客们,可在饱览西湖景色的同时,亲身“尝鲜”一把5G带来的极速体验。

据悉,这是浙江首条5G公交车体验专线,也是全国首辆5G观光巴士,也是全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5G商用车。乘客可在乘车过程中扫码实现VR游西湖、VR逛湖滨,尽享5G巴士带来的独特杭州韵味。

据介绍,5G公交车带来的最直观的体验便是高速下载。“游客在公交车上可看到放置5G wifi设备的专用柜。在目前5G手机还不普及的情况下,游客用自己的4G手机打开wifi,也可连接免费的5Gwifi网络,就能享受到5G带来的千兆上网体验,下载一部电影仅需十几秒钟。”

“另外,通过5G信号把西湖沿线著名景点实时回传公交车内4K大屏播放,同时在辅屏幕还将实时呈现公交沿线主要景区的景点热力图,游客在车上就能灵活规划游览行程,及时避开景区人流高峰。”该负责人表示,除了风景,乘客还能实现VR逛商业街。“湖滨商业街知名店面4K视频将通过5G实时回传巴士车厢播放。在屏幕上轮流播放湖滨美食店、特色商家等店面实景,游客通过手机扫描视频中出现的商铺二维码就可以灵活规划去商业街后的餐饮、商店等具体安排,供衣食住行全方位的智能推荐。”

据了解,今年3月,首批湖滨步行街上的中国电信5G基站已正式开通,漫步步行街的游客和附近的居民们可率先享受数字信息化带来的福利。而杭州正是现阶段电信集团内已建5G基站最多的城市。沿途经过的湖滨街区也将作为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打造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百年风雨 独特记忆

惠兴路携手5G打造国内首条智慧街区

历经百年风雨的惠兴路,很多老杭州人并不陌生。这条百年老街拥有着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裹着时光记忆的沧桑老房子和香气四溢的传统美食。不过,对于1930年在该地建址的杭州电信来说,惠兴路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

1930年,惠兴大厦在这里建成,浙江省电话局迁入,开始了杭州电信业的传奇之旅。从最初的电报,到一通通电话,惠兴路在信息化发展的历程中上也并未缺席,而如今,随着5G时代的来临,惠兴路也将变得更具“智慧”。

据了解,杭州电信惠兴1930智慧街区5G商圈已初步形成,为市民展现惠兴路的独特记忆。届时,整条电信智慧街区将保留明清风格和水墨杭州的文化底蕴特色。而多类型的信息化内容、5G应用和杭州电信陈列馆的进驻,也将凸显惠兴路独特的文化价值。

今日,杭州电信惠兴1930智慧街区先期推出的三家体验厅正式开张,街区从原来单一的业态模式改为多业态模式,相比传统商业街提供了更多的互动体验空间。据介绍,杭州电信将对街区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将销售、课堂、服务、维修、配以年轻人喜爱的咖啡、拍照、移动业务办理等体验模式,改造成一站式街区。“这个国内首条智慧街区将使惠兴路成为杭州的名片乃至中国电信创新驱动的文化符号,街区自带的前沿科技和时尚体验,也将吸引更多年轻参观者进行游览体验。”

据悉,下阶段杭州电信还计划将现有的成功案例,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杭州各城区,全力助推杭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为杭州全面优化产业平台注入活力。

关键词:杭州电信5G